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投资者走进国民技术 产业观投资观现场磨合

2012-06-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颜金成
  郑宇 郭家葆/摄 张常春/制图
  国民技术投资者活动现场 郑宇/摄 张常春/制图

  图片说明:

  国民技术总经理孙迎彤

  回答投资者提问

  投资者与国民技术工作人员交流

  国民技术手机深圳通产品

  投资者驻足参观国民技术专利展示墙

  国民技术董秘朱旭

  向投资者介绍公司产品

    

  产业观与投资观如何有效磨合?近日,由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带队,数十名投资者走进了国民技术(300077)在深圳市南山区的总部进行调研交流。这次交流中,通过参观公司产品展览室、现场座谈等方式,公司高管和投资者有了深入的沟通。投资者多反映,通过这次活动,不但加深了对企业产品研发、生产经营的了解,同时也对公司管理层的决策有了更清晰的理解。

    

  证券时报记者 颜金成

  “如果说国民技术对不起资本市场的话,那可能就是我们太重视长远利益了。”公司总经理孙迎彤的一句话,点出了这家创业板公司当下最大的问题:公司从长远发展的角度不看重短期业绩,投资者则希望公司业绩短期能尽快好起来,以便获得投资收益。

  投资者近距离接触高科技

  国民技术拥有300项在2.4G移动支付标准上申报的专利。

  

  6月7日下午,深圳南山区中国科技开发院3号楼12楼上,一间普通的会议室坐满了前来参会的投资者,会议室一面墙上贴满了专利证书,一位投资者站在贴专利的墙面前认真地数着:“19张一排,一共有57张。”看到前来采访的证券时报记者,这位投资者主动介绍:“你看,这张就是它射频技术的证书。”

  国民技术是一家重视技术开发的企业,去年它的研发费用占到了营收的29%,在2.4G移动支付标准上申报的专利,截至2011年年底公司拥有300项。对于这种技术密集型的企业,投资者以往最头疼的就是公司经营专业性太强,研究起来非常困难。

  而这次活动中,通过面对面地展示产品,投资者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公司。据了解,国民技术这次特意准备了一个房间来展示公司的产品。

  “这个就是我们的4G产品的模块。”国民技术的工作人员拿起一个产品向投资者介绍。投资者立即抛出一个个的问题:“这么大啊!装在哪里呢?成本要多少?”

  国民技术的工作人员对问题一一解答,投资者看到产品后,清晰地知道了它怎样被应用,现在处于哪个阶段——研发、试产,还是量产?投资者反映,现在看到产品,比在年报和研究报告中看文字直观多了。

  国民技术的这种专业性强的公司,往往吸引的投资者也是比较“懂行”的。这次参会的投资者有在南山做手机开发的,也有科研背景的,其中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说:“我只投资科技类的企业,因为这是我熟悉的领域。”

  近期,国民技术二级市场走势并不理想,参与这次活动的投资者有盈利的较少,一位投资者表示,之前出现了移动支付标准的争议,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在亏损中,投资者有担忧也有期待。在活动现场,投资者的问题主要围绕公司研发投入大、业绩却迟迟不能释放及移动支付等核心业务的进展展开。

  上市后靠实力取胜

  “企业最需要的是不断抓到更重要的‘牌’,让自己的底子越来越厚,依靠实力取胜。”

  2011年,国民技术净利润同比下降39.15%。一位招商证券邀请的投资者对此问道:“我们也知道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销量上升、单价下降、研发费用持续高企。但我们想知道的是,这些因素会不会对公司的营收这块有长期的制约?”

  对此,国民技术财务总监许峰解释称,电子产品都有一个销售周期,最初的毛利会高,但USBKEY安全主控芯片这个产品公司已经销售了几年,它已经过了高速成长的周期,它的单个产品处于平均售价持续下降的趋势。

  但许峰并不认为公司的业绩就会因此一直走下坡路。“公司的研发费用一直保持较高比例,其投入的目的也是我们在不停地研发新一代的产品。”许峰说,新产品的收入会逐渐上来,会逐渐抵消掉之前老产品由于售价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

  孙迎彤进一步解释公司的成长策略,作为一个创业板的小公司,在上市前手里的“牌”别人看不到,可以根据市场情况灵活组合,靠策略取胜,因此企业上市前很可能有一定的“定价”能力。但是公司一旦上市,公司的“牌”亮出来以后,只靠“牌”的组合去打可能就不太奏效了,这时候企业最需要的是不断抓到更重要的“牌”,让自己的底子越来越厚,依靠实力取胜。

  做有价值的企业

  “我们这个团队有一个一直坚持的观念,就是要不断努力把国民技术做成有价值的企业。”

  最近,国民技术先后和微软、英特尔两大巨头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与两大巨头一起推进可信计算这一业务。

  孙迎彤说,这让他觉得从内心里高兴,“我认为公司的长远利益上取得了一些进展。投资者更看重这个协议什么时候能带来效益,而我更看重的是,由于这个协议,能够给公司带来的国际影响,和可能给公司带来其他潜在利益”。

  国民技术上市后股价一路大跌,很多股民都出现了亏损。孙迎彤对此说,大家很急,他也很急,不管是大势造成的还是公司的业绩造成的,他也不愿意看到股价往下跌。“我想我们这个团队有一个一直坚持的观念,就是要不断努力把国民技术做成有价值的企业。做成有价值的企业和做成能挣钱的企业,我觉得还是不太一样的。”

  现场投资者更多的是关心股价,关心公司2.4G的移动支付标准何时能被采用,何时才能产生业绩。对此,公司高管都进行了一一解答,但从公司回应来看,公司业绩短期内出现很大变化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古话说水到渠成,也许现在水还没到,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水能到,但我们在努力地修这个渠,反正在接最后这一两公里,我希望很快能把这一两公里接通,让水能够流下来。”孙迎彤说。

  孙迎彤这样总结公司上市后的作为,“我觉得这一年我们做得很艰苦,取得了甚至比我们上市前几年还要巨大的成绩,虽然这些成绩暂时无法反映到公司盈利上。”

  现场有投资者疑惑国民技术研发投资很大,业绩却迟迟不能释放。

  就这个问题,公司方面表示,董事会以往也有很多内部讨论,公司原有的业务已经不再高歌猛进了,就是说量在增加,但是收入不能同比例增加,这个时候公司的战略选择很重要。是减少研发保市场,还是留住些资源保研发?同时,对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增长2011年占到29%,公司也做出了解释,主要是因为营收减少了近20%,同时公司为保持核心竞争力,在申请国内外专利方面的投入较高。

  孙迎彤认为,研发新的产品势在必行。“这个布局公司必须要做,做了的话会影响到当期的利润。两害相权取其轻,只要我们这个钱不是打水漂,公司就应该不太怕这个事。另一方面,怎么去面向投资者,让投资者感觉公司是稳定发展的,这也是我们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一个新课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文 件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投资者走进国民技术 产业观投资观现场磨合
痛并执着的小散
沟通面对面 投资者对话国民技术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