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投资标的匮乏 小贷私募债入PE法眼

2012-06-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学文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手握重金的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正在遭遇着继募资难后的又一烦恼,那就是优质标的项目严重匮乏。深圳一家创投机构投资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尽管接触了不少项目,但是目前未签一单。

  事实上,好项目难找已非新闻,近两年PE机构热捧定增市场就是一级市场投资标的难寻的佐证之一。而随着今年以来定增市场趋于冷淡、互联网投资热潮降温等,PE资金开始出现一些值得大家注意的新动向,新股市场、小贷公司和最新亮相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等纷纷进入PE视野。

  定增趋冷新股热络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共发生新增定增案例30起,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VC/PE)参与8起,参与率仅为26.7%,去年同期共发生新增定增案例63起,VC/PE参与24起,参与率为38.1%。而2011年VC/PE全年参与率高达48.6%。

  在PE资金逐渐疏远定增市场的同时,随着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实施,取消网下配售3个月锁定等做法,让PE开始重新将目光投向新股市场。PE等私募机构进入券商推荐类询价机构已有时日,不过受制于报价谨慎、新股研究实力等原因,实施以来中签者寥寥,不少PE机构尽管获得询价资格,但鲜有参与。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最近查阅新股发行网下询价配售资料发现,有部分PE机构开始重返新股市场。浙江一家知名PE机构此前在定增市场颇有收获,其专门负责新股网下询价配售的负责人日前表示,新股发行改革采取的部分措施提升了新股的吸引力,将适时选择参与新股询价配售。

  小贷公司成“新宠”

  小贷公司在PE机构眼中迅速蹿红事出有因,那就是温州金融改革。

  3月底,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发起成立小贷公司。这极大地激发了各类资本的兴趣。而这背后更深层次的吸引力还在于,据温州金改方案的表述,未来小贷公司有转为村镇银行的通道。据悉,在温州金改方案获批后,不少PE机构对小贷行业表示出浓烈兴趣,并不时传出有PE机构前往小贷公司接洽投资事宜。

  不过,有私募人士表示,PE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主要看中的,并非是小贷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的可能性,而是小额贷款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据一家已经调研过小贷行业的PE机构保守估计,浙江小贷公司利润率一般为18%。

  然而,有迹象表明,PE全速介入小贷行业或许还有待时日。深圳日前就传出消息,或将禁止PE、小贷公司等入股村镇银行,这让PE押注小贷获利前景黯淡。不过,目前并没有官方消息证实此事。深圳中恒泰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李俊日前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由于公司业务发展迅速,曾有多家私募机构联系投资入股事宜,不过公司股东们并未同意。

  私募债进入PE视野

  中小企业私募债已于日前正式推出,嗅觉灵敏的PE机构俨然发现了其中的机会。根据《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办法》产品设计相关规定,私募债券可以设置附认股权或者可转股条款,但是应当符合法律法规以及中国证监会有关非上市公众公司管理的规定。

  “中小企业债自推出以来,业内对哪些资金会感兴趣十分关注,可设置附认股权或者可转股条款对苦于寻找投资项目的PE来说是不错的机会。”深圳国成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某投资人士表示。

  另外,从首批备案获受理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企业来看,涵盖了电子信息服务、节能服务、文化传媒等。“从发行企业所属行业来看,契合不少PE机构的投资方向,应该存在投资机会。”有投资机构人士表示。

  不过,目前最新透露出来的消息显示,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主要客户集中在基金专户、券商自营等机构投资者,PE机构暂时未现身。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文 件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经济疲软 前5月财政收入增幅大幅回落
证券纠纷调解工作启动 经济发达地区先行
四家创业板公司IPO申请周五上会
西部企业优先审核 创投机构将早日获利
深证100低波动率指数今日发布
投资标的匮乏 小贷私募债入PE法眼
林春平涉嫌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被抓
《环球财经大视野》聚焦西班牙银行危机
天津回应清退PE传言:仅限不合规企业
深证及巨潮指数系列
上证公司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