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前景预期转乐观 机构超配地产股

2012-06-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区瑞明 黄道立

  编者按:6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5月全国房地产运行数据。尽管行业销售面积仍然下降,但降幅延续收敛的态势,使得投资者对行业前景变得有所乐观。截至昨日收盘,房地产板块当日整体上涨2.08%,并录得7.42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国信证券昨日发布的行业动态报告认为,多数指标利好地产股。

    

  数据显示,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88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4%,降幅比1~4月份缩小1个百分点;1~5月商品房销售额16932亿元,下降9.1%,降幅缩小2.7个百分点。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下滑幅度均收敛,完全符合我们前面的判断。我们认为,销售进一步企稳,有助于稳定投资者持有地产股的信心。

  投资、新开工增速继续放缓

  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213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比1~4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5098亿元,增长13.6%,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0%。1~5月房屋新开工面积72859万平方米,下降4.3%,降幅比1~4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3882万平方米,下降8.2%。

  投资增速仍保持放缓趋势,新开工降幅仍在扩大,显示这两个指标仍在继续探底,但我们发现本月投资和新开工同比增速放缓幅度有所收敛。我们认为:首先,由于过去数月销量和价格均表现出底部企稳迹象,导致开发商预期有所改变,加之多地土地溢价率已近0%,预计部分开发商已经开始尝试小规模的增加土地储备,这样当然会导致投资、新开工同比增速放缓的幅度有所收敛;其次,目前大小开发商之间面临的信贷环境有较大差异。根据我们的了解,银行信贷对小开发商依旧紧闭,而大开发商却具备相对优势,这正是大开发商利用实力差异及竞争环境的差异进一步拉开与小开发商的差距,占领市场份额的良好时机。

  基于这两个原因,我们认为未来数月房地产投资、新开工增速虽然仍将保持回落探底态势,但探底速度会逐渐收敛,逐渐会进入筑底阶段。由于目前整体增速仍较低,且仍在下行阶段,整体局面仍有利于倒逼政策松动,仍利好地产股。

  待售面积增加抑制房价上行

  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30740万平方米,比4月末增加432万平方米。待售面积较4月末反弹说明库存压力仍存,这将进一步减弱房价上行的压力,有利于化解市场因销量回暖而引发的房价反弹的忧虑,进而利于政策进一步改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土地购置费初露企稳迹象而房价环比上涨,对于投资地产股而言,不利于倒逼政策放松。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35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7%,降幅比1~4月扩大0.6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2620亿元,下降10%,降幅缩小3.7个百分点。土地购置费降幅收敛,预示着土地市场有底部企稳的迹象,若此将不利于倒逼调控政策纠偏。

  根据1~4月、1~5月房地产销售额和房地产销售面积计算得出,4月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为5930元/平方米,5月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为618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约4%,这是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上涨。房价已连续两月出现环比回升态势,若房价进一步持续环比上行,或将考验中央的容忍度,易引发“为防止房价报复性上涨,中央对宏观经济定向宽松之时或会出台政策对地产定向不宽松”的担忧。

  综上所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房地产经营开发数据,当中多数指标利好投资地产股,加上降息周期已开启,我们认为下一阶段形势有利于继续“做多”,投资地产板块将“进可攻、退可守”。机构目前整体上已大幅超配地产股,我们则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  (作者系国信证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文 件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酝酿投资机会 估值有望被抬高
前景预期转乐观 机构超配地产股
6月11日大宗交易
限售股解禁
降息减财务压力 看好沿海火电
有色受青睐银行再承压
机构借反弹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