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记者手记TitlePh

不走寻常路的东方富海

2012-06-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学文 陈中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陈中

  陈玮和一群逐梦者创建的东方富海(OFC),在时下多少显得有些特立独行,这多少与他们的领头人陈玮的个人气质有关——率真、执着、稳健。

  采访中,陈玮和证券时报记者聊起了跳槽深创投的旧事。当时,他在大学教学一个月加补贴收入有一千多块钱,父亲对于儿子远赴深圳找工作的期望薪资是至少不能少于三千块。“没想到深创投第一月就给我发了8000多块,乐得我全部取回家数了一遍又一遍,电话回家报喜让老父亲吓了一跳。”谈及这段往事时,陈玮高兴得手舞足蹈起来。

  这份坦诚,让人感受到言者的率真。

  而这份率真也延续到了如今的工作中——国内某个大城市成立了一个50亿元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两次向东方富海伸出橄榄枝,邀请东方富海去做管理机构(GP),但都被他婉言谢绝。“原因很简单,不符合东方富海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向。”陈玮说。

  难道钱咬人?不是。事实上,眼下东方富海正在“自找麻烦”地募集美元基金。陈玮开玩笑说,募集美元基金对他们来说就是“自找麻烦”:花大价钱请最好的中介机构,募资对象是正儿八经的洋人,而不像一些国内机构募集美元基金实际找的只是国外的华人;另外,光是准备材料就足足用了8个月时间。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方富海上一期25亿元人民币的基金,从开始募集到资金到账,只用了短短的一个半月。

  为什么要这么折腾?在陈玮看来,首先,如果能成功募集到真正的美元基金,让黄头发蓝眼睛的出资人(LP)都能自愿给钱,表明东方富海的规范度和专业性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美元基金的LP最成熟,选择GP全靠数据说话,这对东方富海也是一个检验。其次,美元基金的LP对人民币基金的LP也有一个教育和参照的意义,对培养国内LP的成熟也有好处。

  “自公司成立以来,东方富海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一家有些西式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PE),但是我们并没有具体将哪家外资机构作为一个榜样。创始团队的想法就是做一个人民币LP看得懂,外资LP也看得懂的创投机构。”

  这是执着,有些偏执的坚持。

  采访到最后,对于记者提出的未来公司希望能有多大规模、多少人员、多少项目上市等具体问题,陈玮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终极目标是希望每年给投资人带来税后25%左右的回报率。”也许,对于陈玮来说,如何考量业绩不是最重要的问题,重要的是LP的回报率始终要放在首位。

  PE的最高境界体现在募资上,而不是投资上。陈玮认为,只要每一期基金LP都愿意给钱,那么就最能证明GP有获得高收益的能力。GP要在这个市场上混,第一个是靠品牌,第二个是靠专业化,第三个就是业绩。而业绩不是说某个项目赚了多少倍,而是整个基金的回报。

  现在,东方富海管理着超过7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已经超过陈玮这群创始人原来预想的规模。“原来的设想是三十几个人,管理50亿元左右的基金。”他笑着说,未来预期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稳定在100亿元左右,投资方向则进一步往专业化发展。“这一天会很快到来。我们希望东方富海能在行业保持在中上游的水准,而不是一味去追求大和快。”

  在整个行业都比较浮躁的当下,这份淡定,也让我们看到一位学院派商人难得的清醒和稳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文 件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多面陈玮:PE行业的传道者
不走寻常路的东方富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