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渤海活塞高管操纵追踪报道TitlePh

盟威集团股权转让评估乱账案中案

2012-06-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向南 罗琳

  证券时报记者 向南 罗琳

  在山东产权交易所日前挂出的滨州盟威集团有限公司20%股权转让公告中,写着滨州市国资委同意将其持有的盟威集团20%国有股权以729.6万元为底价挂牌转让。但是这个评估却有着不为人知的一面,一块原属于盟威集团的土地,在评估时突然不再属于盟威集团。

  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5月31日,滨州盟威集团营业收入为595.91万元,亏损1.22亿元,资产总计为3.4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9576.36万元,为本次股权转让做审计的是滨州宏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在上述审计数字的基础上,滨州四环五海资产评估事务所将9576.36万元的所有者权益评估为1.67亿元。

  如果按照所有者权益评估价1.67亿元计算,国有股权20%的评估值应为3340万元。但是在“其他披露内容”一栏显示,评估还有案中案。该栏目显示,盟威集团资产评估净资产为1.67亿元,已专项解决的604.5亩土地评估价值1.995亿元要在盟威集团整体价值中扣除,此外,企业累计收到的土地出让金返还并依据25%的税率提取企业所得税4748.18万元,以及专项解决的604.5亩土地所涉及的递延所得税负债2154.72万元应当还原。经中介机构审计的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净利润为-621.57万元,因净利润为负,故不计入底价。依据上述数据,确定转让底价为729.6万元。

  上述表述非常拗口,其主要内容是:尽管评估值为1.67亿元,但里面包含评估值为1.995亿元的土地资产应扣除出去,这样净资产就为-3254.9万元。为取得这部分土地资产,公司提取了两笔费用,分别为4748.18万元和2154.72万元,应该加到净资产中,这样净资产就变为3648万元。去年年末亏损不计入底价,则盟威集团20%国有股权转让价格为3648万元乘以20%,恰为729.6万元。

  证券时报记者询问评估单位为何要扣除604.5亩土地评估值,滨州四环五海事务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因为盟威集团所持有的604.5亩土地并不是自己所有,乃是国资委挂在盟威集团名下,转让获得收益也不归盟威集团所有,因此在本次股权评估中,就把这部分土地的评估值刨除出去。

  从上述公告信息不难看出,盟威集团已为此块土地付出了一定成本,其中原委令人费解。当地国资委将土地挂在盟威集团名下,这也是不规范的做法,至少在产权证上盟威集团是土地产权持有者,渤海活塞此前一直跟盟威集团签订租赁协议,每年租金为700多万元。从2004年渤海活塞迁到新厂区,累计缴纳租赁费应有5000万元左右,这部分资金应归谁所有?

  而且该604.5亩土地实际交易价格,与1.995亿元也相差甚大。渤海活塞今年5月份公告,公司决定以1.28亿元收购盟威集团拥有的604.5亩国有土地使用权,评估基准日为2012年3月10日,比2011年5月份时的评估价少了7100万元。这意味着,盟威集团被严重低估。本次评估核准(备案)日期为2012年5月10日,在转让时,应考虑到土地的实际成交价格才对。

  此外,本次评估的日期为去年5月31日,而根据规定,评估有效期为1年时间,目前上述评估是否还有法律效率,也要打一个问号。

  按规定,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有资产转让需公开挂牌方式、拍卖或招投标方式进行产权交易,只有一个受让方的,可采取协议方式转让。在盟威集团20%国有股权转让中,当地国资部门采用公开挂牌的方式,而且将转让条件设为“无”,可能已经有了心仪的转让对象。从证券时报昨日的报道《盟威集团20%国有股权转让 管理层欲摘牌》可以看出,盟威集团两名自然人股东和一名机构股东已决定摘牌,摘牌合计数量和本次国资转让的股份相等,双方似已有某种默契。

  不过,本次股权转让的中介机构称,本次股权转让并未事先设定转让对象,欢迎外来投资者报名。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渤海活塞高管“洗脚上岸” 欲与盟威集团划清界限
盟威集团股权转让评估乱账案中案
*ST国商皇廷广场评估值59.71亿
伊利股份紧急召回汞含量超标奶粉
股东大会 公众公司的秘密花园
比亚迪发行30亿元公司债
*ST金果更名湖南发展今日恢复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