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G20峰会勾勒欧债危机解决路线图

新兴市场再度成为IMF“弹药库”,中国增资430亿美元,美国一毛不拔

2012-06-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图中表格所列为注资额在100亿美元以上的IMF成员国,另有20个成员国也向IMF提供了数额不等的注资。   吴家明/制表 翟超/制图

  据路透社获得的G20墨西哥峰会公报草案显示,欧盟将出台详细方案,以便构建更为稳健的银行系统与一体化的财政体系。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说,“G20峰会不会给出解决欧债危机的最终方案,但路线已被指明。”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下周召开会议,讨论建立银行业联盟,以应对危机。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欧洲下一步该如何走?大家都在等待这个问题的答案。”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说。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昨日起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各国领导人主要围绕如何应对欧债危机展开磋商。

  与此同时,IMF的增资问题也成为此次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由于贷款能力不足,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积极寻求向成员国“化缘”,新兴市场再度成为IMF的“弹药库”。据海外媒体报道,IMF总裁拉加德在G20峰会上表示,IMF的防火墙规模已经从4月份的4300亿美元增加到目前的4560亿美元,IMF当前还有3800亿美元资金可贷。

  稳定欧洲银行业

  在此次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稳定欧洲银行业视为欧债危机应对措施的重点。

  据路透社获得的G20墨西哥峰会公报草案显示,各方敦促欧洲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结束持续两年的危机。欧盟将出台详细方案,以便构建更为稳健的银行系统与一体化的财政体系。与此同时,各国领导人对即将设立的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表示赞许,并计划加强银行监管和深化财政联盟。

  正处于大选紧要关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会晤,并将继续和欧洲多国首脑进行会谈。美国向欧盟及IMF施压,敦促其给予希腊新政府更多时间履行义务。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说,“G20峰会不会给出解决欧债危机的最终方案,但路线已被指明。”据透露,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下周召开会议,讨论建立银行业联盟,以应对危机。

  此外,草案还显示,资本流动的波动性过大以及汇率无序波动,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各国将采取必要措施恢复市场信心。草案还呼吁全球团结一致,促进就业和经济的增长,同时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深表关切和不安。

  新兴市场国家争取话语权

  在本届G20峰会上,一项重要议题就是落实向IMF增资。值得一提的是,众多新兴市场国家均承诺向IMF增资,令该组织的放贷、救灾能力大大增强。

  东道国墨西哥承诺向IMF增资100亿美元,俄罗斯、印度与巴西也承诺增资100亿美元,中国则增资430亿美元。

  纵观世界经济,新兴市场国家已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来源。IMF要保持影响力,必须顺应潮流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话语权。新兴市场国家表达出资意愿,同时也要求该组织实施改革以使新兴市场国家获得更大话语权。峰会公报草案显示,IMF承诺在10月份全面实施配额改革,以便更好地反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

  但作为IMF的最大股东,美国却“一毛不拔”。对此,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表示,美国没有参与增资计划,这更显示出新兴国家的重要性。

  相关新闻

  金砖国家将建立

  共同外汇储备基金

  证券时报记者 浩林

  当地时间18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会晤。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表示,金砖国家同意设立共同的外汇储备基金,为成员国之间贸易的本币结算创造条件。

  曼特加表示,基金的设立有助于成员国之间的互助,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使金砖国家变得更加强大,也更安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G20峰会勾勒欧债危机解决路线图
希腊新政府欲讨价还价
默克尔继续强硬
西班牙再度成功拍卖
30亿欧元短期国债
香港新股市场悄然回暖
近期4新股拟募资47亿港元
华视传媒否认 6000万美元资产将被扣押
纽交所集团加入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
[AD]wind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