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市药企扎堆健康管理行业意在卖药

2012-06-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建业

  证券时报记者 建业

  日前,康美药业(600518)宣布携手人保集团成立合资健康管理公司;而在去年东阿阿胶(000423)也成立了山东东阿阿胶健康管理连锁有限公司。在医药类上市公司投资医院的热潮过后,健康管理似乎成为新的投资热点。但有分析认为,此番上市公司投资健康管理产业,仍是意在销售药品。

  健康管理是20世纪50年代末最先在美国提出的概念,其核心内容是医疗保险机构通过对其医疗保险客户开展系统的健康管理,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或发展,降低出险概率和实际医疗支出,从而减少医疗保险赔付损失。此后,健康管理越来越专业化,开始出现区别于医院等传统医疗机构的专业健康管理公司,业务也不再仅仅依附于医疗保险机构,而是逐步展开针对特殊个体的健康管理服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简单点说,健康管理公司就像一个基层医疗机构,它提供体检服务,建立健康档案,并根据这些信息向服务对象提供一些日常保健的建议和服务。我国的健康管理市场还很不成熟,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的意识不强,因此脱胎于医保机构的健康管理也就少人问津。”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已有健康管理公司约3000多家,但多数规模较小,且仅涉及产业链一小部分。而对比市场成熟的美国,Wellpoint、Unitedhealth Group等龙头公司都已迈向了大公司时代,销售收入超过百亿美元。

  当然,市场潜力庞大、竞争对手弱小也是吸引上市医药类公司纷纷投入健康管理领域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康美药业携手人保集团,试图整合人保集团在客户资源、渠道网络上的优势;而东阿阿胶的步伐更快,截至去年10月底,东阿阿胶已在全国拥有36家健康管理连锁店。

  虽然前景美妙,但健康管理在中国难免仍有南橘北枳之忧。相比于美国的大型健康管理公司,目前国内由医药公司投资的健康管理公司大多数的目的还是卖药。

  东阿阿胶总经理秦玉峰曾对媒体表示:“目前健康管理连锁店的功能还是销售产品加售后服务的模式,要成为健康服务提供者,东阿阿胶还有一段路要走。”目前,东阿阿胶的主要销售渠道是药店,而医院渠道和自有渠道则相对较弱,东阿阿胶建立健康管理连锁店的努力,也被普遍认为是加强自有渠道建设的一种方式。

  而康美药业虽然与人保集团合作,有了美国式健康管理公司的模样,但不少券商仍看重健康管理公司为康美药业药物销售带来的促进作用。其中,国金证券就认为,康美药业将向人保集团和下属子公司的客户销售滋补类食品、保健食品、中药材、中药饮片等健康产品;而安信证券也明确认为,此次合作将拉动康美药业产品的销售。

  这种状况不由让人想到不久前曾引发关注的上市药企投资医院热潮,当时就有不少上市公司承认涉足医疗机构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拓展药物销售的渠道。

  一家正在投资医院的上市药企高管告诉记者:“我们投资医院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销售自己的药物,未来也会通过在建的医院平台向健康管理的业务延伸,这是在决定投资医院之前就已经明确存在的发展思路。我们认为这种借助医院和健康管理服务的销售方式是发展的趋势。”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上市药企扎堆健康管理行业意在卖药
武商联部分要约收购鄂武商获批
新疆上市后备企业104家 24家进入辅导程序
润邦股份合资公司润邦卡哥特科动工
公司新闻
新闻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