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保护期不再 华夏等公司上报短期理财基金

光大保德信添天利季度开放基金首发募集规模仅8.24亿元,短期理财产品风光难再?

2012-06-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明 程俊琳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程俊琳

  华安、汇添富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热销,引得更多基金公司加入到短期理财的大军中来,其中包括基金业龙头公司华夏基金。在后来者跃跃欲试的同时,最新成立的光大保德信添天利季度开放短期理财基金的募集规模却已大不如前。

  上周(6月12日)监管层取消对短期理财基金的创新保护期后,多家基金公司迅速上报了产品。证监会网站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共有8只基金上报募集申请,其中有4只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分别为华夏理财30天、汇添富理财28天、融通7天理财和国泰6个月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据了解,嘉实、博时等基金公司也在考虑发行类似的短期理财产品。

  众多基金公司的热情背后,或许与先行者的示范效应分不开。品尝短期理财型基金头啖汤的华安月月鑫与汇添富理财30天两只基金在10天不到的销售期内,分别募集182.22亿元和244.4亿元。5月9日,两只百亿级规模基金的同时诞生在基金行业中引发一片惊叹——近年来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不到20亿元,今年以来尤其艰难。

  不过,后续产品能否延续前两只产品的辉煌值得观察。与华安、汇添富同为首批上报产品的光大保德信添天利季度开放短期理财基金发行较华安、汇添富产品稍晚,规模差距却甚大。光大保德信基金今日公告,光大保德信添天利季度开放基金已于昨日成立,首发募集规模为8.24亿元。此外,华安月月鑫与汇添富理财30天也于近日开放申赎,份额规模是否会发生大的变化,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证券时报记者从光大保德信基金了解到,光大保德信添天利首发规模不理想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是发行时点不佳,发行期恰逢银行年中揽存压力较大时期,同时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加速下滑,对发行规模也有一定的影响;其次,华安、汇添富具有先发优势,已形成一定口碑,对后来公司产生了较大压力;第三,发行规模还与主代销行光大银行的客户结构有关。

  此次上报了华夏理财30天产品的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报短期理财基金并非简单跟风,而是出于投资者避险需求与公司完善产品线的考虑。该人士表示,在当前股市低迷的状况下,低风险的理财产品较受投资者欢迎,同时,华夏基金目前权益类的基金产品较多,而固定收益产品的占比相对较低。北京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也在考虑上报短期理财类产品,但是否会有实质进展还需观察该类产品的发展状况。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保护期不再 华夏等公司上报短期理财基金
基金新闻
时隔20个月债券型QDII再度现身
昨15只个股涨停 华商领先企业“独中三元”
观 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