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大宗交易平台一度声名鹊起的江西鹰潭、西藏拉萨营业部今年突然风光不再——TitlePh

地税优惠遍地开花 异地减持难做独家

2012-06-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南

  事实上各地的限售股减持税收优惠都还在做,全国不少地方比如各地开发区等都有推出类似优惠,只不过不像前两年那么集中在一两个地方,变得比较分散,所以难以形成类似过去江西鹰潭的亮点。

  证券时报记者 胡南

  曾在大宗交易平台因一手导演限售股异地减持避税而声名鹊起的江西鹰潭、西藏拉萨现象,正如当初突然崛起一样,如今又在大家的不经意间消失得无影无踪。是税收优惠力度不够,还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限售股东们又觅得减持避税新路?

  “鹰潭现象”曾经红极一时

  “鹰潭现象”始于2010年,梳理查阅大宗交易数据可见,江西鹰潭证券营业部首次现身是在2010年3月份。进入当年8月份以后,江西鹰潭证券营业部突然崛起,至当年年底,发生大宗交易减持总成交金额达到30多亿元,分属国盛证券鹰潭胜利西路营业部和国泰君安证券鹰潭环城西路营业部。一时间,江西鹰潭现象声名鹊起。

  而这一切的真正原因,则是源于江西鹰潭专门出台的一则关于限售股减持的税收优惠政策,具体做法为:个人所得税地方实得部分奖励给纳税人。在真金白银的诱惑下,江西鹰潭一时间俨然成为限售股减持避税的大本营。

  随后,“鹰潭现象”经媒体报道加之大小非口口相传得以迅速传播开来,在不少中西部地区四散开花,除了江西鹰潭、景德镇等外,甚至西藏拉萨、新疆喀什等地纷纷加入这场招揽限售股减持的争夺中。限售股异地减持热潮一直持续到2011年,大宗交易平台数据显示,在去年,上述被提及的中西部地区营业部依然是大宗交易平台上卖方市场的“常客”。

  优惠遍地难以再成热点

  然而奇怪的是,进入2012年,正如上述异地减持避税大本营的突然崛起一样,他们又突然消失得不见踪影。以在限售股异地减持避税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江西鹰潭两家证券营业部为例:国盛证券鹰潭胜利西路营业部去年以来共计发生近90笔大宗交易,不过仅有5笔发生在今年,其余的全部在2011年;国泰君安证券鹰潭环城西路营业部40多笔大宗交易仅有1笔发生在今年。另外,诸如西藏拉萨、新疆喀什等地曾经活跃的大宗交易营业部也都在进入2012年后集体消失,没有再现身大宗交易平台。

  为什么曾经红极一时的江西鹰潭等限售股异地减持避税大本营集体崛起又突然集体消失?“据我所知,部分地区暂时停止了限售股税收优惠,所以今年以来基本看不到江西、西藏等地营业部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了。”一位从事大宗交易中介业务的市场人士表示。此外,他表示,目前市场持续低迷,大小非不愿意在目前的点位减持,也使得这些偏远地区的证券营业部生意冷清。

  不过,相比之下,另一位专业大宗交易机构有关负责人提供的说法应该更具说服力。她表示,事实上各地的限售股减持税收优惠都还在做,全国不少地方比如各地开发区等都有推出类似优惠,只不过不像前两年那么集中在一两个地方,变得比较分散,所以难以形成类似过去江西鹰潭一样的亮点。

  有报道曾称,在江西鹰潭、西藏拉萨活跃度有所下降后,在河南、黑龙江等地区的证券营业部则日渐活跃,在大宗交易平台上频繁现身。

  国内一家专业从事限售股减持税收筹划的机构工作人员也证实,老牌限售股减持避税大本营江西鹰潭等地由于优惠力度等原因,如今吸引力已经不够,国内有其他地区可以做到优惠更大。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发现,在上述提及省市和地区当中,的确有部分营业部今年以来表现活跃,如江海证券双鸭山西平行路营业部去年以来发生了近百笔大宗交易,其中今年占到七成,交易股票也为外地企业。

  高折价加异地减持

  事实上,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驱动下,限售股东发现有办法可以让避税更给力。“如果高折价再加上到异地减持能争取到一定的税收优惠,避税效果会更加显著。”深圳一位从事大宗交易中介业务的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举例来说,假设某限售股东有一笔1000万元市值的股票要减持,成本假设为500万元。如采用以往的异地减持避税做法,一般折价最多在九折上下,如此一来,减持所得减去成本将缴纳20%个税80万元,不过按照常见的40%地税全部返还的话,限售股东可获得返点32万元,即最终限售股东可获得852万元。如采用高折价加异地减持的做法,表面上将折价提高至八折,那么,减持所得800万减去500万成本需要缴纳的20%个税为60万,这一部分暂时不去考虑地税返还,那意味着限售股东到手的金额为740万元(以上计算不包括相关手续费用)。

  在这基础上,业内通常的做法则是再由接盘方将折价部分返点给限售股东,假设返还100万,合计限售股东将得到840万,再加上个税60万的地税返还部分24万,最终限售股东收入囊中的金额为864万元,多出单纯的异地减持地税返还做法十多万。事实上,如此这番操作下来,虽然体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的这宗买卖是打了八折,但是交易双方实际执行的仍然是九折,能够为大宗交易双方所接受。

  “不过,一般接盘方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是即便如此,要想超过地税返还部分依然有操作空间。”上述深圳人士表示。

  上述专业从事限售股减持税收筹划的机构工作人员则不太认同该做法,她表示,异地减持避税做法更成熟,仍然是目前大多数限售股东减持避税的首选,她不否认高折价加异地减持做法有一定可取性,但是操作起来会比较麻烦。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近四成银行家认为当前经济偏冷
地税优惠遍地开花 异地减持难做独家
西部企业发行上市有望提速
福建平潭享受
营业税优惠政策
要闻快报
大宗交易定价机制亟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