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要闻快报

2012-06-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电监会采取多项措施

  支持民间资本投资电力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要求,支持民间资本投资电力,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昨日发布《加强电力监管支持民间资本投资电力的实施意见》,在市场准入、监督电网公平调度、可再生能源无歧视接入电网、电价改革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

  《实施意见》强调加强市场准入监管,支持和引导符合资质条件的不同所有制企业进入电力市场。完善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及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许可准入条件,平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对民间资本投资的电力企业及承装、承修、承试的电力设施企业依法颁发许可证。

  关于电价,《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电价及电费结算监管,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实行统一的电价政策,以保障民营发电企业享受平等的电价政策,并及时足额结算电费。同时,电监会将积极推动电价改革,组织开展电网输电和配电成本的分开核算,积极推动输配电价改革,推动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最终促进形成有利于公平竞争的电价机制。

  《实施意见》还指出,要加快电力市场建设,为不同所有制企业参与竞争创造条件,措施包括培育多元市场主体,搭建市场交易平台,完善市场规则及监管办法,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电力市场运行机制。(魏曙光)

    

  住建部:民间资本进入

  市政公用事业一视同仁

  住建部近日下发通知,就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领域提出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公用事业建设,应与其他投资主体同等对待,凡是实行优惠政策的投资领域,其优惠政策同样适用于民间投资。

  对于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的途径和方式,实施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打破垄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开放市政公用事业投资、建设和运营市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允许跨地区、跨行业参与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与运营;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独资、合资合作、资产收购等方式直接投资城镇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项目的建设和运营;鼓励民间资本以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城市道路、桥梁、轨道交通、公共停车场等交通设施建设;鼓励民间资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进入城镇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雨水收集、环卫保洁、垃圾清运、道路、桥梁、园林绿化等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的运营和养护;鼓励民间资本通过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投资基金、股票等间接参与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和运营;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参与企业改制重组、股权认购等进入市政公用事业领域。根据行业特点和不同地区的实际,政府可采取控股或委派公益董事等方法,保持必要的调控能力。(张达)

    

  去年银行业发放战略性

  新兴产业贷款增36.5%

  中国银行业协会昨日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推动引导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严控“两高一剩”行业信贷投放,加大对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重点行业兼并重组、产业布局优化等领域的信贷支持。

  据报告提供的统计数据,201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3634.6亿元,同比增长36.5%。西部地区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0.54万亿元,同比增长19.3%,优先支持了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贾壮)

    

  湖北证监局全面强化

  内幕交易防控工作

  近期,湖北辖区爆发个别公司高管涉嫌内幕交易,辖区内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的家数日益增加。为进一步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提高上市公司高管以及控股股东高管法治意识,湖北证监局昨日举办了“湖北上市公司2012年内幕交易防控培训会”。

  湖北证监局局长芮跃华表示,湖北证监局将转变监管理念,日常严格要求,及时核查,实行严厉的监管措施。他要求辖区内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要高度重视内幕交易的防控工作。一是切实制定并落实好内幕信息管理的相关制度,加强内幕信息管理;二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要坚决搞好内幕信息的保密工作,不泄密;三是上市公司董、监、高及相关人员一定要遵守证券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在“窗口期”买卖公司股票,不搞短线交易;四是上市公司及关联方要建立防范内幕交易的“防火墙”,避免内幕交易的发生。(吴蒙)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近四成银行家认为当前经济偏冷
地税优惠遍地开花 异地减持难做独家
西部企业发行上市有望提速
福建平潭享受
营业税优惠政策
要闻快报
大宗交易定价机制亟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