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大宗交易定价机制亟待完善

2012-06-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南

  证券时报记者 胡南

  限售股东异地减持避税行为锐减,或许与风声越来越紧不无关系。自江西鹰潭等现象被媒体报道后,异地减持避税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这让一些大宗交易参与方变得有些谨慎。

  一个细节可以从侧面证实上述事实,在上交所大宗交易意向申报信息栏目,以往比较常见的招揽大小非做法就是明确标记“可享地税优惠奖励”,而记者查询近来的大宗交易意向申报信息,这类字眼已经明显少了不少。

  与此同时,为实现利益最大化,一些大宗交易参与方在操作手法上采取了更为隐秘的做法。比如,利用制度的漏洞避税,要想达到高折价率,可以按跌停做大宗交易成交价,一旦股票本身涨停,就可以实现20%左右折价。这有可能被限售股东用来最大程度实现避税。

  而随着3月13日上交所《关于征求优化大宗交易机制有关措施意见的函》的发布,更是加大了业内对上述问题的担忧。按照征求意见函的表述,拟推出降低大宗交易门槛、放宽涨跌幅限制范围、增加配套锁定期等四项新做法。其中,放宽涨跌幅限制范围并增加配套锁定期的做法尤其令市场关注。按照意见函,初步考虑锁定期大宗交易分为两档:涨跌幅限制范围为前收盘价格70%~130%的,锁定期限至少为6个月;涨跌幅限制范围为前收盘价格50%~150%的,锁定期限至少为1年。

  这就意味着,只要不触发上述锁定期涨跌幅度,是允许出现的并且不会被锁定,这就有可能用来实现避税。举例来说,现在的限售股东如果要想减持避税,一般都是转移到关联方接盘,比如自己掌握的股东卡账户等,成交价格很可能大幅度低于目前的二级市场价格。如此一来,按照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纳税的有关规定,适用20%的比例征收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等于限售股转让收入减去限售股原值和合理税费,也就是说大宗交易成交折价越大,限售股东缴纳的税额就越少。

  应该说,上交所出台大宗交易优化措施,其初衷无疑是好的,但的确可能衍生出上述新问题。目前征求意见已经结束,期待正式实施的政策能够妥善解决上述问题。

  同时,深交所方面日前也传出类似消息。在6月5日举办的“交易规则日”上,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持续加强对大宗交易的日常监控和分析,另一方面也积极研究完善大宗交易定价机制。

  对此,有业内人士也建议,要对大宗交易规则进一步细化,包括披露大宗交易买卖双方的更多信息,增加大宗交易透明度等。另有业内人士则建言,应该加强大宗交易定价机制的创新完善,此外还可以对可疑账户采取必要的措施,比如冻结核查等。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近四成银行家认为当前经济偏冷
地税优惠遍地开花 异地减持难做独家
西部企业发行上市有望提速
福建平潭享受
营业税优惠政策
要闻快报
大宗交易定价机制亟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