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由LME竞购想到的

2012-06-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楠

  近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竞购的新闻成为关注的焦点。作为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交易所,LME的价格和库存对世界范围的有色金属生产和销售有着重要的影响,LME公开发布的成交价格被广泛作为世界金属贸易的基准价格。这样一个在有色金属界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老店,在公布竞购消息后,收到了全球各大交易所的竞购意向书,最终香港交易所以13.88亿英镑成功收购了LME。此次港交所与LME达成并购,LME可以利用港交所依附的内地市场的优势,在世界金属消费的第一大国——中国市场中抢占先机。随着中国市场的改革开放和不断与国际接轨,其重要地位凸显,如果LME不在此刻抓住机会,中国市场就会被其他交易所捷足先登,而失去中国市场将成为LME进军亚洲市场的一大阻碍。

  LME的竞购对于全球交易所格局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作为整合交易所格局的竞购浪潮从来没有停止。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合并成立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到德国证券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的合并,交易所的并购潮此起彼伏。推动并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宏观环境来看,这是全球化趋势所致。市场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促使交易所要想在竞争中胜出,必须要变强大。而并购可以扩大交易所的规模,形成规模效益,从而充分利用资源。同时,经济的发展也为行业的整合提供了有利的环境。从交易所本身来看,交易所有整合的需要,这种需要体现在降低交易所的成本,减少内耗,提高效率,占领广泛的市场资源,扩展交易平台上。尤其是欧债危机后,企业融资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并购后的交易所可以拓宽业务,寻求更高的利润空间,然后才能在竞争中找到立足之地并不断发展。因此,交易所的并购既依赖于市场力量的推动,也是交易所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

  随着我国期货市场不断地改革和对外开放,我国交易所参与国际市场的进程也加快,面对全球化的趋势,交易所的并购势不可挡,这给了我们很多启示。首先,纵然并购有全球化作为推动力量,但是由于政治因素和经济发展的状况不同,我国的资本市场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应先从整合自身资源做起。目前中远期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地域性比较强,而且投资主体鱼龙混杂,投资额度不一,大都没有明确标准。因此整合同类市场、向规模化方向规范发展,迈入资本市场才能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力,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实现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其次,应规范市场交易制度,加强法制建设。对当前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来说,要进一步规范发展,必须尽快制定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的相关法律法规,对电子交易市场的设立、运行、管理等加强监管,并明确监管单位的职责,使市场有法可依。只有在有效的监管基础上,才能规范投资者交易行为,才能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作者单位:天津贵金属交易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 大宗商品面临分化
基本面利多叠加促豆油反弹
期指机构观点
本月市场将展开阶段性反弹
行情点评
由LME竞购想到的
化工品价格跌至两年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