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不要高估希腊选举的利好

2012-06-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6月17日的希腊重选让世界捏了把汗,所幸的是,在这场事关欧元区完整与否的赌博中,希腊选民投票将自己留在了欧元区。最终结果显示,支持紧缩的希腊保守派新民主党在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获胜,该党将寻求联合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尽快开展与债务危机和财政紧缩相关的工作。

  选举结果的利好缓解了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消息公布后,希腊股指大涨,欧元也应声而起,市场舆论也开始倒向乐观。比如,国内不少评论就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解除”,或称“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锐减”。但在我们看来,虽然此次大选避免了出现最坏的结局,但也别对希腊的前景太过乐观。选票只能将希腊从鬼门关里拉回来一半,该国仍在生死线上徘徊。

  首当其冲的是选举的收尾。根据希腊宪法,选举获胜的政党将获权组建政府。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的席位占据绝对多数,获胜的新民主党需要联合其他政党一同组阁。好消息是,支持紧缩的新民主党PASOK联盟在300个席位中共占161席,足够成为多数;坏消息则是,据多家希腊媒体报道,PASOK称,联合政府里没有SYRIZA,PASOK也不会加入,而左翼政党SYRIZA的态度依然坚决,称不会加入任何支持救助协议的联合政府,而要做强大的反对派。

  目前来看,PASOK与新民主党共同成立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较大,某资深PASOK官员称,将全力说服SYRIZA参与联合政府,但不会坐视国家无人管理。但问题是,新联合政府的寿命可能并不会太长,因仅凭单方面的紧缩,显然无法应对经济的深度衰退。若如此,希腊又将陷入新一轮政治动荡,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将重新升温。而据多方预测,联合政府可能不会超过6个月,除非期间希腊经济出现奇迹般好转。

  即使在短期,希腊选举的利好可能也不可持续。关键在于,希腊能否真正建立一个倾向救助的政府,同时这个政府能够执行得到救助款必需的紧缩项目?最新消息显示,获权组阁的新民主党在对待欧盟援助协议的态度上似乎也在寻求妥协,称将试图修改援助协议,以减轻民众的负担。该动议立即遭到德国的反对。德国政府发言人称,现在并非合适时机“给予希腊更多灵活性与时间来兑现其在国际援助协议下作出的改革承诺”,并称,针对希腊计划的时间框架仍与既定的一致。这意味着,若希腊坚持修改援助协议,而欧盟特别是德国的反对又令三方评估未通过,希腊政府又很快面临资金耗尽的厄运,届时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又将卷土重来。

  站在更高的层面上看,希腊的政治风险只是欧债危机的一个局部,更大的风险正在西班牙酝酿。6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飙升至8.72%,创18年来最高水平,3月为8.37%;西班牙5年期CDS费率升至612个基点,刷新纪录高位;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7%上方。7%的收益率再次引发市场对西班牙债务不可持续、从而引发主权援助的预期。这也令市场中希腊选举利好带来的乐观情绪消散,欧元汇率转跌。

  从根本上来说,希腊大选并没有改变希腊和西班牙的经济、债务基本面,只是为希腊成立一个可以与欧盟对话的政府创造了条件。高估这一利好无疑不智,希腊、西班牙乃至整个欧元区还有太多难题需要解决,甚至根本解决不了。我们仍然坚持既有的判断,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极大,只是时间问题。该做什么准备,仍要继续去做!

  (安邦咨询 供稿)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纵容楼市泡沫与稳增长背道而驰
食品危机风声鹤唳
古越龙山躺着中枪?
企业排队进入股市
不要高估希腊选举的利好
G20言多行少
在全球治理中实效不彰
如何看我国向IMF增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