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大股东兑现承诺注入硬质合金资产,解决同业竞争TitlePh

*ST中钨启动资产重组欲度生死劫

2012-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宇凡

  证券时报记者 张宇凡

  股票已被暂停上市1年多的*ST中钨(000657)披露重组方案。此次资产重组能否成功,可谓是公司能否消除退市风险、实现恢复上市的生死劫。

  此次,*ST中钨拟向控股股东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3.03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9.02元,购买其持有的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本次拟购买资产评估值合计为27.64亿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1.01亿股,募集配套资金9.11亿元,用于主营业务发展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前,*ST中钨因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自2010年4月9日起暂停上市。2010年公司虽然实现净利润765万元,但由于主营业务尚不能支撑公司持续发展,深交所至今仍未核准公司今年3月提出的股票恢复上市申请。

  大股东兑现承诺

  早在2006年,湖南有色股份收购*ST中钨股权时,就在收购报告书中曾作出承诺,湖南有色股份将于2007年底以前,将其拥有和控制的与*ST中钨构成同业竞争的硬质合金等相关业务和资产注入*ST中钨。

  时至今日,离大股东承诺的资产注入时间已过去3年多。湖南有色股份本次兑现承诺,将其持有的从事硬质合金业务的株硬公司、自硬公司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本次拟注入资产株硬公司、自硬公司的生产销售规模在我国硬质合金领域分别排名第一位和第三位,两公司2011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37%,处于国内硬质合金行业龙头地位。本次交易完成后,*ST中钨的实力显著增强,经营规模得到扩张,盈利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也将得到彻底改善。

  本次重组前,*ST中钨与湖南有色股份旗下的株硬公司存在较强的同业竞争,与自硬公司在人员、机构等方面未能完全分开,且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由于上市公司没有独立的营销系统,甚至没有市场认可的相关质量证书,仅相当于是自硬公司的加工厂,盈利能力没有保证,导致多年的年度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无保留意见。

  本次资产注入完成后,湖南有色股份将不再拥有和控制其他硬质合金资产,同时也解决了*ST中钨在硬质合金业务方面与控股股东湖南有色股份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消除目前*ST中钨和自硬公司在硬质合金销售业务方面存在的大量关联交易,以及在人员、机构等方面的不独立现象。

  注入资产质量优异

  资料显示,株硬公司为中国最大的硬质合金生产企业,拥有硬质合金6000吨/年的生产能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档次最高的钨企业。多年来切削刀片、矿用合金、耐磨零件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始终保持第一。

  自硬公司则是中国目前第三大硬质合金生产企业、第二大切削刀片生产企业,拥有年产4000吨硬质合金的生产能力。公司有硬质合金、钨钼制品、硬面材料三大类产品上万个规格型号。公司年出口约占总销量的一半,其中80%以上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公司同时还是美国肯纳金属、瑞典山特维克等世界知名大公司的直接供应商。

  本次交易完成后,*ST中钨将拥有一体化的硬质合金冶炼、加工及销售系统,极大地增强上市公司硬质合金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上半年A股减持29亿股 套现346亿
*ST中钨启动资产重组欲度生死劫
新闻短波
中药注射液安全事故
折射中药现代化艰难进程
刚泰控股甘肃淘金 26亿收购大冶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