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新型蓝筹崛起:道指成分股变迁的启示

2012-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文

  编者按:“经济向下,政策向上”,无疑是主导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主线,市场走势对此也作出了较充分的反应,尤其是“经济向下”的影响更胜一筹。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经济主动型的“向下”还伴随着转型,这也是A股市场中长期的一个重要主题。借鉴成熟市场在经济转型背景下的表现,或许能对A股市场走向以及行业、个股演变有所启发。

  

  纵观欧美各国成熟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不难发现,蓝筹品种均是在国民生产总值中贡献靠前产业的龙头,同时以其巨大的市值在资本市场上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我们通过分析美国经济转型期间道·琼斯30指数的样本变迁情况,希望能够找到A股中的权重蓝筹股在国内经济转型背景下的演变模式。

  道指老牌成分股

  映射美国经济史

  美股历史上经历了1929年、1987年两次规模巨大且持续时间较长的股灾。导致股灾及其后萧条的,无外乎泡沫极度膨胀和紧缩的货币政策,而随后的大牛市则主要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如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加强对以信息产业为主的新经济的投资。这个阶段经济的特征,是知识密集型的服务经济,即农业和制造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比重逐步降低,而服务业则快速提高。这和近年来我国政府大力推进的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从本质及根本目的上是一致的。

  道指作为美国最古老的股票价格指数,既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又是世界股市的风向标。可以说,道指成分股的变迁史,就是一部美国经济发展史。同时,道指30只成分股的变迁发展也精准地展示了美国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

  道指30只成分股中,有超一半的公司因其主业关系到国计民生,且对美国经济增长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而长期未变。其中,产品从飞机发动机、发电设备到金融服务,从医疗造影、电视节目到塑料的世界上最大的多元化服务性公司——通用电气,在道指创立初始即“道指30”的前身“道指12”设立初期就被选入其中,成为留存下来的唯一一只原始道指成分股。同时,长期垄断美国长途和本地电话市场的电信公司——AT&T,也稳居“道指30”超百年。时下,这30个成分股中还有15只是已经在美国股市挂牌超过半个世纪的老牌公司,如已拥有191年辉煌的花旗集团,经历过一个半世纪风雨的宝洁公司和美国运通等。受美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投射影响,道指成分股的纳入初期是以重、化工业类公司为主的,而且由于其中的部分公司至今仍是美国实体经济的中流砥柱,时至今日仍保留了其在道指中的重要地位。

  从重工业

  向第三产业过渡

  随着美国服务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逐年提升,及科技对生产力的贡献呈级数增长后,自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道指30”中陆续注入了两类新鲜血液。

  一是服务类和消费类公司的加盟。1987年,可口可乐公司重回道指,1991年迪士尼、JP摩根等入选,1997年强生、沃尔玛等入选,随后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卡夫食品有机会取代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成为道指成分股;二是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公司的崛起。随着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调整其产业结构,信息产业就逐步担负起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经济结构的重任,其变化也映射到“道指30”。1987年IBM重回道指,1997年惠普加入,1999年微软、英特尔等著名的高科技公司被集中纳入,2009年思科作为市值1120亿美元的技术领头羊取代了通用汽车进驻,这意味随着科技类公司对美国经济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后,其在道指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从“道指30”的百年演变中我们看到,华尔街的蓝筹股阵营在大趋势上经历了从重化工业公司向服务类的第三产业和新技术产业公司的过渡。

  伴随经济转型

  新型蓝筹领军A股

  纵观美国经济发展史及其产业结构调整在道琼斯工业指数变迁上的映射,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当前中国经济正在面临的转型,以及未来相关资本市场上权重板块的演变路径。

  随着重化工业逐步退出国民经济主力军的历史舞台,相关的钢铁、石化、机械、煤炭等蓝筹品种将淡出权重股阵营,相反,以电信、汽车、大众消费品、医药、证券、IT、传媒、商业等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中必将涌现出一批优质企业,在担负起国民经济二次腾飞发展的同时,其业绩也将爆发式增长,相应的市值也会逐步增大,最终位列新型蓝筹股行列,进而成为能够影响A股市场的领军品种。

  (作者单位:西部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多空屯兵2200点 短线对决或催生拐点
新型蓝筹崛起:道指成分股变迁的启示
或现超跌反弹
恐是下跌中继
微博看市
短期悲观情绪浓厚
索罗斯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新股发行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