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壮大机构投资者须闯三关

2012-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皮海洲

  据《证券时报》26日报道,可被称为“史上最强力度”的发展机构投资者计划已经在实施之中。权威人士透露,监管层已经制订了“坚持不懈,狠下功夫,多管齐下”12字方针,加快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结合日前证监会关于“正探讨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的表态,这一次监管部门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的决心可谓坚决。

  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的意义人所共知。鉴于我国股市个人投资者人数众多,个人投资者持股将近30%,交易额85%以上都是由散户贡献的这种特点,我国股市确实有必要大力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

  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既是监管部门之所愿,也是整个中国股市之所愿。但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的道路显然并不平坦。虽然管理层竭力引进机构投资者,甚至准备动用税收减免的手段来吸引长期资金入市,但机构投资者愿不愿意入市,却是机构投资者自己的选择。至于入市后能不能发展壮大,恐怕更不是管理层能够决定的事情。而以本人之见,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至少有“三关”是必须要过的。

  第一关,股市必须要有赚钱效应。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进入股市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如果股市没有赚钱效应,甚至只有亏钱效应,那么这样的市场对投资者是没有吸引力的,哪怕就是税收减免,也很难打动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养老金入市,更是只能赚不能亏,如果股市没有赚钱效应,不仅养老金入市会遭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而且一旦养老金出现亏损,将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后果。还有投资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如果没有赚钱效应,不仅投资者的申购不积极,而且投资者还会大量赎回已经认购的基金份额。最近几年虽然投资基金数量翻倍,但投资基金总规模却持续滑坡,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股市没有赚钱效应的结果。至于其他一些机构如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即便入市了,但由于股市没有赚钱效应,其投入股市的资金总量也会有所节制。因此,股市要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赚钱效应必不可少,这一点比税收减免更重要。

  第二关,机构投资者必须提高理财能力。股市不可能保证每一个投资者都赚钱,机构投资者要在股市里发展壮大,除了股市本身要有赚钱效应之外,其自身的理财能力也很重要。如果机构自身缺少理财能力,这样的机构是不可能发展壮大的。一方面如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保险资金这类机构,如果理财能力有限的话,其投入股市的资金肯定会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如投资基金、私募基金以及有关理财产品,如果理财能力不行的话,那么,这些基金或产品的发行就会受到影响,尤其是投资基金,即便是发行成功了,也会被基民赎回。

  第三关,投资基金必须处理好与基民的利益关系,使基金公司的利益、基金高管的利益与基民的利益保持一致。在机构投资者中,投资基金是其中最重要的力量之一。这也是监管部门一直都在重点发展的机构投资者力量。但由于基金公司的利益、基金高管的利益与基民的利益完全脱离,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甚至完全不对基民的利益负责,在投资基金巨额亏损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的管理费也是赚得盆满钵满,这使得基民的利益受到严重伤害。投资者因此而远离投资基金。这也是导致最近几年投资基金发行遭到投资者冷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要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发展壮大投资基金,妥善处理好基金公司利益与基民利益关系问题十分重要。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阶梯电价制无助电力资源效率提升
举债不开前门
无法杜绝地方债风险
壮大机构投资者须闯三关
财经漫画
河南楼市新政不能一棍子打死
逆回购成常态
降准或将随之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