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逆回购成常态
降准或将随之而来

2012-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子勋

  6月2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950亿元、14天期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4.2%。而市场传言还有针对部分银行的1050亿定向逆回购操作,所以此次资金面放量可能超过2000亿元。

  所谓逆回购,是指央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到期则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简而言之,就是主动借出资金,逆回购是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途径之一。

  央行此次出手逆回购操作,意图非常明显,就是为了解决当前市场流动性不足的状况,以应对当前银行体系资金紧张状况,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金融支持。与近期的正回购操作一样,集中体现出当前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变得更加灵活。

  从近期市场的流动性情况来看,资金面需求极度紧张,尤其是信贷投放方面表现突出。近期有媒体报道称,6月前两周,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各项存款较月初大幅下降人民币4600亿元。从历史经验看,季末往往是突击放贷关键时点,尽管前15日四大行新增贷款为人民币250亿元,但6月新增贷款预计将达1万亿元。这也将使银行机构在存贷比考核之下所面临的吸储压力陡增。

  此外,由于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510亿元,较本月明显下降,后续8月到期资金量更少。值得注意的是,7月第一周到期资金仅370亿元,而银行机构下月中旬还将面临分红派息压力,资金面状况难言乐观。

  而利率市场也让资金面的紧张态势显现。6月25日,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Shibor)除1周品种下跌9.08个基点外,其余品种悉数上涨,其中隔夜品种上涨6.08个基点至3.6508,两周品种上涨73.58个基点至4.7008。当日回购定盘利率14天品种也上涨50个基点至4.7。而6月26日的3月期以内Shibor品种继续上扬。货币市场利率的持续上涨,说明当前流动性已呈紧张态势。

  当然,外汇占款的走势也让央行在当前的政策操作上有了更多选项。5月份结售汇顺差为51亿美元,而4月份结售汇逆差37亿美元。5月份外汇存款增速达57.9%,意味着私人部门不结汇,而把外汇存入银行。5月份收汇结汇率上升也印证了5月新增外汇占款的回升,结售汇重回顺差可能意味着热钱流出有放缓的迹象。不过,虽然5月新增外汇占款有一定回升,但外汇占款增量依旧处于低位,5月份我国外汇占款仅增加234亿元,前5月月均增长也仅为500亿元左右,这与去年月均2000多亿元的增长水平形成强烈反差。

  鉴于这样的境况,逆回购操作或许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成为常态。事实上,“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已经被央行列在了“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具体措施的第一位。这既是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一种表现,也体现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更值得注意的是,这可能是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探路”。今年年初和 5月央行均是采取“先逆回购再降准”的方式,所以目前不排除这种政策组合再次出现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近期的总体态度仍偏于谨慎,实施定向逆回购表明政策已开始“明紧暗松”。预计未来将逐步过渡至更大的放松,年内下调数次准备金率的概率较大。而根据央行调查统计司不久前进行的一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有近1/3的银行家预期三季度我国货币政策将“趋松”,这一比例较二季度提高了25个百分点。所以,正如市场所预期的那样,如果逆回购效果不明显,且7月份资金面依然较紧,不排除下调存准率的可能。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阶梯电价制无助电力资源效率提升
举债不开前门
无法杜绝地方债风险
壮大机构投资者须闯三关
财经漫画
河南楼市新政不能一棍子打死
逆回购成常态
降准或将随之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