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半年券商IPO承销收入同比降逾四成

2012-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伍泽琳

  从长期来看,券商投行过去依靠项目数量提升业绩的增长模式将难以持续,而以股权融资为主,发展债券融资、并购以及其他资本运营的大投行模式将是券商投行业务未来的主要方向。

  证券时报记者 伍泽琳

  2012年股市结束上半年行情尚有3个交易日,券商IPO承销格局基本定局。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26日,券商投行今年以来A股首次公开募股(IPO)承销业务收入合计为36.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44.2%。

  就6月份单月的情况来看,券商投行IPO承销业务正遭遇寒流。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26日,当月A股IPO主承销项目仅为12家,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运输业等行业上;首发规模合计为46.11亿元,与5月份相比大降73.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达67.9%。与之对应,券商投行的IPO发行承销费用收入也缩水至1.93亿元,环比大降近八成。

  截至6月26日,今年以来A股IPO主承销项目合计为104家,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信息技术业等行业上。据Wind资讯统计,上述项目首发规模合计为691.2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7%。受此影响,32家券商作为主承销机构合计仅实现36.23亿元的发行承销收入,而该项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到44.2%。

  除了一些尚未公布承销费用的项目外,截至6月26日,A股IPO承销收入排名第一的券商为国信证券,承销收入合计为6.58亿元。其中,桐昆股份的首发项目,就为其主承销商国信证券带来了近亿元的承销收入。而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别以5.15亿元和3.22亿元的IPO承销收入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

  从承销家数上看,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和中信证券主承销的项目家数分别达到17家、11家和10家,位居前列。

  尽管截至6月26日,今年以来的IPO项目数仅为104家,但是根据证监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主板和中小板排队上市企业数量为402家,创业板排队上市企业数量为308家,合计数量超过700家。“预计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逐步落实后,下半年IPO项目数目将会有所增加。”中山证券资本市场相关业务人士对此表示。

  东兴证券研究员王明德则表示,如若2012年IPO项目数与去年相当或略低于去年,则预计下半年的IPO项目数量或将达到150家至180家。此外,充分考虑市盈率下降的因素后,预计首发募集资金整体规模将下降25%至35%。因此从长期来看,券商投行过去依靠项目数量提升业绩的增长模式将难以持续,而以股权融资为主体,发展债券融资、并购以及其他资本运营的大投行模式将是券商投行业务未来的主要方向。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上半年券商IPO承销收入同比降逾四成
银行中考在即 理财产品收益不升反降
基金抢食短期理财产品市场
银行挂钩黄金理财产品发行猛增5倍
机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