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银行挂钩黄金理财产品发行猛增5倍

中资银行成为发行主力,国际金价大幅震荡令产品赚钱不容易

2012-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曜华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随着黄金投资趋于火热,今年以来银行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增,达到去年6.17倍。尤其是中资银行的发力,成为推动在该类理财产品发行量猛增的主要动力。但是,国际黄金价格忽上忽下的震荡行情,让这些理财产品无所适从,近半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未能获得最高收益。

  发行量猛增

  去年,银行发行的挂钩大宗商品的理财产品尚在追逐石油等大宗商品;到了今年,黄金成为银行理财产品挂钩的热门标的。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2年6月26日,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发行了约111款,相当于去年同期的6.17倍。

  与此同时,去年外资行是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的发行主力,但今年中资银行接过接力棒,大量发行此类理财产品。以今年前4个月为例,这一时期中资银行黄金类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高达86%。

  数据还显示,工行、中行、招行等中资银行成为今年以来挂钩黄金类理财产品的发行主力,尤其以工行的发行量最大。但进入今年5月份之后,随着金价持续下跌,广发银行、星展银行等银行渐渐淡出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发行队伍。

  金价波动大看跌也难赚钱

  去年9月份以来,国际金价结束了持续上涨行情,进入大幅震荡阶段。各家银行显然对此有所预期,在今年以来发行的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中大多嵌入了对金价走势的保守预期。

  由于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类型较多,普益财富以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设定的触发价格是高于还是低于期初价格来划分,其中触发价格高于期初价格的为看涨型产品,反之为看跌型产品。看涨型和看跌型产品又进一步划分为积极型和消极型,若设定突破触发价格即可获得高收益,否则到期只能获得低收益,即为积极型理财产品;若设定为未达到或者未突破触发价格可获得高收益,反之只能获得低收益,则为消极型理财产品。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银行发行的40款黄金类理财产品,消极看涨型产品最多,达26款,占比为65%,看跌型的产品发行了10款,积极看涨型产品为4款。另据Wind资讯收录的信息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消极看涨类型理财产品依然是主流,共发行了21款,而积极看涨型仅发行了3款。

  在实际运作中,面对去年以来金价震荡向下的行情,根据普益财富统计,今年1月1日至5月17日期间到期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中,实现高收益和未能实现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各有16款,实现高收益的产品中以消极看涨型居多,14款消极看涨型理财产品获得高收益,而积极看跌型产品仅有2款获得高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消极看涨型理财产品发行银行以工行最具代表性。“此类产品设定了一个较高的触发价格(通常在2000美元附近),最近的半年里国际金价始终位于2000美元下方,因此此类产品轻易实现了高预期收益。”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称。

  而在同一时期内没有实现高收益的产品中,积极看跌型有7款,积极看涨型有5款。积极看跌型产品之所以表现不佳,主要是由于没有踩准节奏,理财产品观察金价的时间段比金价实际大跌的时间段略早。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上半年券商IPO承销收入同比降逾四成
银行中考在即 理财产品收益不升反降
基金抢食短期理财产品市场
银行挂钩黄金理财产品发行猛增5倍
机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