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空中飞人”折射内地香港金融加速融合

2012-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明珠
  图为中银香港在香港的某一分支机构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1月6日,北京,2012中国投资年会;2月4日,黑龙江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3月16日,上海,诺亚控股战略发布会;4月23日,湖北荆州,荆州经济高峰讲坛;5月18日,河北廊坊,2012环首都绿色产业高端会议;5月26日,大连,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6月6日,深圳,2012(第十四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6月10日,广州,2012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策略报告会……

  这个清单是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今年上半年在内地出席活动的安排表。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他戏称自己为“空中飞人”,北上广深等经济活跃城市是他经常去演讲的地方,近年来,其工作触角还逐渐深入到其他一些内陆省份。

  龚方雄的行程安排,代表了很多在香港工作的金融界人士的工作状态,这和前些年大部分时间在香港工作、极少来内地走动的状态有很大不同。这些“空中飞人”的身上,也折射出香港和内地金融领域合作不断加深的影子。

  香港金融机构内地开花

  香港和内地的金融联系,在过去15年间,从两地金融机构的合作、离岸金融业务交流等几方面展开。

  目前,香港和内地金融合作已经达到一个较高水平,各个合作领域全面开花。尤其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签署后,两地金融业交流与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香港和内地的银行业合作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技术层面上的合作,主要是支付结算系统的连通;第二阶段是从基础实务层面逐步推向两地金融体系的合作。近年来,汇丰、东亚、渣打、恒生等香港银行纷纷在内地开设分行,渣打、中银香港、南洋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离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设立后台服务中心。香港和内地在银行卡清算、票据清算、代理汇划、信贷业务、跨境人民币和港币业务等方面合作也在不断深化。

  随着CEPA6和粤港金融合作协议的签署,香港本土银行近年来在内地的发展越发提速。预计到今年底,香港最大的本土银行恒生银行在广东的异地支行将达到6家。恒生银行行政总裁薛关燕平接受采访时表示,恒生银行在内地的业务成立时间虽然不是很长,目前还处于学习阶段,利润贡献率还不高,但是未来仍然会继续一边学习一边发展,将恒生银行内地业务的利润贡献持续提高。她还透露,未来数年仍然处于投资期,随着内地网点的不断增加,将会继续增聘人手,当内地业务发展成熟后,增强两地人员的互相学习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2007年4月2日正式开业,截至今年5月,汇丰银行在内地的服务网点达118个,遍布32个主要城市。对于未来内地业务的开展,汇丰银行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仍然会继续扩大内地市场的版图,他相信随着内地业务的增长,公司在人民币业务方面长远来看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林清德透露,今年第一季度,渣打在内地的营业收入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对于渣打在内地盈利增长的主要业务板块,林清德表示,中小企业银行业务发展较快,渣打帮助不少高端企业客户去香港上市或发债,对于未来内地和香港的合作前景他非常看好。

  中资金融机构试水香江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也有越来越多的内地金融机构赴港设立分支机构。目前赴香港特区设立分支机构的中资券商急速扩容至50家,内地到香港设立的基金公司合计有15家,而期货公司的数量达到6家。

  以深圳金融机构赴港为例,截至2011年底,深圳辖区已有5家证券公司、3家基金公司、1家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招商银行2002年8月28日在香港开设第一间分行,2010年出资193亿元收购了香港永隆银行;平安证券通过引入香港管理层,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南方基金发行以投资港股为主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QDII),积极探索国内基金业全球化资产配置。

  这些中资机构在香港设立分公司的时间都不是很长,业务开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设立在香港的金融分支机构承担着很多功能:作为内地金融机构设在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承担着延伸境内业务、同时拓展香港业务的使命;作为港资企业向内地投资和发展的平台,在港的中资机构负责与内地各事业部或分支机构联动,为港资企业提供中国内地、香港两地全面的金融服务;作为国际金融信息收集和研究中心,并负责配合总部研究、探索和实施新产品和综合经营发展战略;承担总部赋予的对外联系和形象维护职能,并作为境外人才引进和内地人员的培训基地。

  港股ETF有望近期推出

  近年来,香港基金业一直希望打开内地基金市场,内地基金业也希望促进两地的合作。目前市场普遍关注的港股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有望在香港回归十五周年之际推出,将会首加外币申赎功能。

  据悉,港股ETF主要是由境内基金公司以人民币发行QDII产品,募集资金投资香港市场,投资标的是追踪香港主要指数(如恒生指数)。据了解,目前共有两家基金公司在筹备港股指数ETF,其中,易方达基金公司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恒生国指ETF,华夏基金公司则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恒指港股ETF。

  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曾指出,跨境ETF始终是一种间接投资渠道,内地投资者并不可以直接买卖港股个股,因此对市场的影响仍需视政策推动的速度和规模而定。

  第一上海证券策略师叶尚志表示,由于港股ETF预计开始规模较小,因此对港股市场的影响预计不会很大,此外由于ETF是与指数挂钩,因此对A+H股影响有限,但是长远看来,将拉近A+H股的估值。

  香港耀才证券行政总裁陈启峰指出,目前有关措施是增加市场信心多于实际利好,因为目前市场预期即使推出港股ETF,额度也会有限,约为100亿至200亿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西班牙银行再遭“黑手” 穆迪逼宫欧盟峰会?
塞浦路斯成为第5个请求欧盟援助国家
“空中飞人”折射内地香港金融加速融合
培养客户正确投资理念,追求资产长期增值
环球新闻
香港贸易商信心指数重上1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