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中考业绩新鲜出炉 股基“黑马”上半年赚22.64%

各类基金普遍取得正收益,债券型基金成为大赢家,整体收益率近6%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景锋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2012年上半年基金业绩今日新鲜出炉。据天相投顾和银河证券对基金业绩的统计显示,上半年各类基金普遍取得正收益,债券型基金成为大赢家,整体收益率近6%。在最受关注的股票型基金排名争夺中,去年底才成立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22.64%的收益率夺得冠军宝座,成为上半年的一匹黑马。

  次新基金景顺核心夺冠

  震荡市考验选股能力

  上半年股市表现跌宕起伏,主要股指走出M形,沪深300指数累计涨幅为4.94%,但上证指数仅上涨1.18%。一季度一度大幅落后市场的股票方向基金在二季度发力,显著跑赢大盘,使得上半年偏股基金总体取得与沪深300指数相近的收益率,表现可圈可点。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291只主动型股票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达到4.84%,仅落后沪深300指数0.1个百分点。其中去年12月20日成立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以22.64%的收益率夺得冠军,成为上半年最大黑马。来自广发基金的广发聚瑞和广发核心精选基金分别以19.66%和18.14%的收益率夺得亚军和季军。中欧小盘、中欧动力、上投新动力、民生景气、万家精选、国富小盘、华宝产业等基金分别位居第四到第十名,收益率全部超过了13%。

  统计显示,上半年收益率超过5%的股票基金共达到134只,占比为46%。特别是有33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在震荡市中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正收益。

  混合型基金方面,天相投顾统计显示,164只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平均取得4.13%的收益率,富国天瑞以17.5%的收益率夺得冠军,中银收益以15.66%的收益率夺得亚军,交银主题和泰达效率以12.98%的收益率并列第三名。中银蓝筹混合、银华和谐主题和国联安小盘等三只基金收益率也都超过10%。

  虽然偏股基金总体上取得正收益,但也有不少基金明显踏错市场节奏,净值不涨反跌。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上半年分别有36只股票型和15只混合型基金净值发生亏损,股票型基金中亏损最大的两只基金单位净值分别下跌5.34%和5.2%,混合型基金中跌幅最大的基金亏损达5.72%。

  对于上半年市场行情特点和偏股基金表现,海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总体而言,把握住了房地产、医药、食品饮料等领涨板块的基金均获得了不错收益,在上半年的结构化行情中,选股能力占据主导地位,表现突出的主动股混基金均显示出良好的选股能力。

  债基平均收益近6%

  QDII基金遭遇过山车

  与股市的跌宕起伏不同,上半年债券市场出现了一波以信用债引领的上涨行情,整体涨幅可观,这使得债券基金成为上半年的最大赢家。而一度表现抢眼的QDII基金遭遇过山车行情,总体表现不佳。

  据中国银河证券统计显示,167只普通开放式债券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达到5.97%,显著跑赢同期主动股票型基金4.84%的涨幅,是上半年平均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品种。货币市场基金也取得2.24%的收益率,年化收益率超过一年期定存收益。

  具体到单只基金方面,77只一级债基平均收益率达到6.26%,南方多利A类份额和C类份额分别取得10.36%和10.21%的收益率位居前两名,工银添利债券、长城积极添利债券、泰信周期回报债券和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债券等基金收益率均超过9%,占据了排行榜的前列。91只二级债基平均取得5.73%的收益率,天治稳健双盈以12.95%的收益率夺得冠军,南方广利回报债券和工银瑞信添颐债券收益率也都超过10%。相比一级债基而言,二级债基单只基金之间的业绩分化较大,上半年收益最低的二级债基仅上涨了1.03%,收益最低的一级债基则取得了3.19%的涨幅。

  上半年欧债危机的继续发酵和美国经济的复苏缓慢令QDII基金成为表现最惨淡的产品类别,整体上净值先扬后抑,收益有限。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6月28日,51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平均下跌1.60%,而且呈现两极分化之势,表现最好的国泰100基金收益率达到10.38%,但受到上半年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大幅下跌拖累,投资商品类的QDII基金表现惨淡,有4只商品主题投资QDII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一只亏损达14.3%。虽然上周五(即6月29日)海外股市大幅反弹,主要指数涨幅超2%,但无法改变上半年QDII基金收益垫底的现实。

  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前十名

  排名  基金简称    收益率(%)  基金经理

  1    景顺核心    22.64    余广 陈嘉平

  2 广发聚瑞    19.66    刘明月

  3   广发核心    18.14    朱纪刚

  4   中欧小盘    16.81    王海

  5   中欧动力    16.44    苟开红

  6   上投新动力   15.8     杜猛

  7   民生景气    15.28    乐瑞祺 蔡锋亮 吴剑飞

  8   万家精选    14.7     马云飞 吴印

  9   国富小盘    13.79    赵晓东

  10   华宝产业    13.23    郭鹏飞

    

  上半年混合型基金前十名

  排名  基金简称    收益率(%)  基金经理

  1   富国天瑞    17.5     宋小龙

  2   中银收益    15.66    陈军 甘霖

  3   交银主题    12.98    史伟 李永兴

  4   泰达效率    12.98    陈少平 胡涛

  5   中银蓝筹混合  11.22    孙庆瑞 甘霖

  6   银华和谐主题  11.05    陆文俊

  7   国联安小盘   10.06    邹新进

  8   交银稳健    9.98     张科兵

  9   嘉实策略    9.57     邵健 张弢

  10   嘉实增长    9.56    邵健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朱景锋/制表 张洁/制图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基金中考业绩新鲜出炉 股基“黑马”上半年赚22.64%
第73家基金公司英大基金获批
上半年基金管理规模增长12%
松绑再进一步 混合型基金或现零股票仓位
本周在售新基金一览
[AD]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AD]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 今日正式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