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欧盟峰会派糖 全球股市大宗商品狂欢

本次峰会取得三大成果,上周五欧美股市大涨,国际油价金价分别暴涨9.36%、3.47%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欧盟峰会日前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德国总理默克尔(图中演讲者)做出让步。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为了维持市场稳定,一切选项都可以考虑。”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如是说。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日前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虽然会前并不被看好,但本次峰会却意外带来了众多利好消息,让全球金融市场感到振奋。

  欧盟峰会成果喜人

  布鲁塞尔又是一个不眠夜。在第一天的会议上,欧洲领导人居然谈了个通宵,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更连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本次峰会最终取得了出人意料的三大成果:欧洲稳定机制(ESM)将可直接向银行注资,稳定机制可通过购买重债国国债来压低其融资成本,推出1200亿欧元(约合1519亿美元)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

  此外,本次峰会还论了由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欧元集团共同起草的题为《走向真正的经济与货币联盟》的计划草案。与会领导人还承诺在2012年底以前成立一个有欧洲央行参与的欧元区银行监管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事先并未被看好甚至充斥悲观情绪的欧盟峰会,之所以取得积极成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德国总理默克尔顶住国内巨大政治压力向西班牙和意大利做出妥协。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峰会后表示,他希望在今年年底可动用欧洲稳定机制来为西班牙银行业直接注资。对于刚刚申请援助的塞浦路斯,该国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表示,塞浦路斯将受益于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

  此外,德国联邦议院经过激烈辩论以三分之二多数票赞成分别通过欧盟“财政契约”和永久性救助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这将有利于欧元长期稳定和欧洲一体化建设。

  警惕“一日游”行情

  欧盟峰会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突破性协议,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全球金融市场一阵狂欢。欧美股市上周五全线上涨,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2%,德国和法国股市涨幅超过4%,意大利股市涨幅接近7%。

  商品市场方面,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大涨9.36%,收于每桶84.96美元,为2011年2月份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国际金价也大涨3.47%,突破每盎司1600美元。

  债券市场方面,投资者抛售被称为“避险天堂”的美国国债和德国国债,西意两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回落,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0.612点至6.329%。

  不过,投资大师罗杰斯认为,尽管市场目前正欢呼欧盟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达成一致意见,但峰会无助于解决欧洲的根本问题,欧盟仍会走上绝路,市场乐观情绪带来的一系列风险资产价格上涨都不会持续太久。有分析人士也表示,几天后,市场就会发现欧债问题根本就没有得到解决,反弹行情仍有待观察。

  欧债问题远未解决

  本届欧盟峰会还是留下了许多待解难题。欧元区首脑同意建立统一的银行监管机制,这被认为是迈向银行业联盟的重要一步。但是,会议并未就银行业联盟的实施进行讨论,而是把这一话题留到了10月与12月的峰会。

  银行业联盟是未来动用欧洲稳定机制直接救助欧元区问题银行的前提。有分析人士表示,欧元区要实现一个集中管理的银行业联盟,需要经历一系列复杂的谈判。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尽管欧盟领导人表达了加强经济和政治一体化的意愿,但却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有关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报告内容显得模糊不清且缺乏细节。美国投资机构Miller Tabak分析师布克瓦指出,新措施给欧盟买来了时间,但治标不治本,过多债务以及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病根依然存在。

  此外,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重申了默克尔的立场:不会同意发行欧元债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欧盟峰会派糖 全球股市大宗商品狂欢
德国会场球场皆失意 默克尔放长线钓大鱼?
英首相下令重新审查伦敦同业拆借利率制度
海外新闻
关于浙江亿利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公告
关于2012年镇江市交通投资建设发展公司公司债券上市交易的公告
关于2012年徐州市新盛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债券上市交易的公告
[AD]广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