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德国会场球场皆失意 默克尔放长线钓大鱼?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德国老牌报纸《世界报》表达了对本次欧盟峰会最直接的感受:欧洲是冲着我们的钱来的。

  在欧盟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蒙蒂再度碰头。有趣的是,在波兰举行的欧洲杯半决赛中,意大利队也和德国队狭路相逢。从表面结果来看,不管是球场还是会场,意大利都完胜德国。

  在球场上,意大利球员巴洛特利在当天比赛中独中两元,帮助意大利队击败德国。而在峰会上,蒙蒂发起“攻击”,令默克尔遭遇“失败的夜晚”。

  欧盟峰会取得三大成果,多数内容原本都遭到德国的坚决反对。为此,蒙蒂联合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采取“威逼绑架”战术。两位领导人拒绝结束会议,阻止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向媒体宣布已经达成一致的“增长契约”。默克尔最终作出了让步,同意向两国伸出援手。

  “有一点毫无疑问,默克尔在欧盟峰会上确实傻了眼。”德国媒体《Bild》评论道,“意大利和西班牙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这两个国家将更容易获得借贷,这是欧元区国家两年多来首次未听从德国的命令。”

  在峰会到来之前,默克尔抛出了“只要我还活着,就没有欧元债券”的狠话。正因为如此,在峰会上作出的让步才显得默克尔惨败。但仔细一看,默克尔并没有放弃根本的立场,也不可能这么轻易就帮助意大利和西班牙甩掉包袱。

  正当德国联邦议院就“财政契约”和永久性救助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进行表决时,默克尔为其在欧盟峰会作出的让步辩护,称欧洲稳定机制提供的任何救助都附带有严格条件,对欧元区国家可能的进一步救助都与该国满足严格的改革措施捆绑在一起。默克尔还表示,如果有关国家提出救助申请,未来从欧洲稳定机制直接向其银行注资,这需要几个月或者一年之后才会变成现实。

  此外,默克尔的手中还握着“财政契约”这一剂猛药。只要能确保执行“财政契约”,默克尔就有能力对债务国推行严格的紧缩政策,意大利等国要满足严苛条件后才能获得廉价的资金。

  或许,默克尔这位老练的谈判家只是在“放长线钓大鱼”,她的确有所让步,但只不过是聪明的妥协。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欧盟峰会派糖 全球股市大宗商品狂欢
德国会场球场皆失意 默克尔放长线钓大鱼?
英首相下令重新审查伦敦同业拆借利率制度
海外新闻
关于浙江亿利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公告
关于2012年镇江市交通投资建设发展公司公司债券上市交易的公告
关于2012年徐州市新盛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债券上市交易的公告
[AD]广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