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范永进任新掌门 爱建股份新局开启

未来3年发展瞄准信托行业第一梯队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昊昱

  根据爱建股份2012年业务发展规划,其战略定位是以金融业为主体,专注于提供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综合服务,未来将构建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金融板块、类金融板块、投资与资产管理板块以及产业板块。

    

  证券时报记者 张昊昱

  日前,爱建股份(600643)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徐风最后一次以公司董事长身份主持这次股东大会。第二天,爱建股份公告,范永进成为新任董事长。范永进曾任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长达10年,他的上任,意味着爱建股份新局的开启。

  7年5次重组,爱建股份被戏称是A股“重组王”,公司一度深陷巨亏黑洞。此前种种,对手握两张稀有金融牌照的爱建股份来说不甚光彩。不过,随着“爱建信托案“的落槌以及上海国际集团增资的到位,新的局面已经打开。立足信托业,并沿着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两条路径不断深化,发展成为金融综合服务提供商,这将是爱建股份未来的发展方向。在爱建股份日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公司高管称,未来3年的发展将瞄准信托行业第一梯队。

  旧债追回新资注入

  多年来,爱建信托在哈尔滨新城项目上的数十亿资金黑洞,屡屡拖累爱建股份的重组。

  资料显示,2002年下半年,爱建信托与上海富豪颜立燕共同在哈尔滨投资建设“哈尔滨新城”,双方成立的项目公司名为哈尔滨爱达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爱建信托2004年度报告的审计意见中指出,爱建信托将13.13亿元现金以及26.63亿元信托债权转入哈尔滨爱达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爱建新城项目,作为信托资产管理。

  该案在去年已作出判决,颜立燕也与爱建股份签署了债务归还的相关文件。根据协议,颜立燕以其关联企业上海新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抵付爱建信托11.6亿元,另外应支付的7.4亿元债务,在一年内支付,并以哈尔滨地下商业街在建工程作为抵押。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被授权负责地下商业街的后续建设、运营和监管。地下商业街建成并变现后的资金,除归还华融公司投入的后续资金本息外,将用于向爱建信托支付债权7.4亿元。

  一年过去了,对于协议的执行情况,爱建股份总经理杨德红表示,赔偿协议将在今年下半年执行完毕。由于当时公司对这部分亏损做了比较大的计提,因此在资金冲回之后,将会对公司下半年财务报表产生积极的影响。

  市场关注的另一大问题则是爱建信托近日获得的20亿元增资如何使用。目前,爱建股份对上海国际集团的增发已经完成,对爱建信托的20亿增资也已获准并完成工商登记。

  对于这部分新增资金,杨德红表示将进行三方面的考虑。其一,爱建信托目前正在筹划布局新的金融机构,公司所具有的金融牌照也比较符合监管部门对组建、并购新金融机构的要求。其二是用于信托的自营贷款,这将对利润的短期贡献有益。其三是用于爱建信托的自营部分支持信托计划的发行。杨德红表示,在目前阶段,有一个强资本运作支撑的信托公司在市场上将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

  四大板块六子公司

  随着历史问题的解决和定向增发的完成,爱建股份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起点。根据爱建股份2012年业务发展规划,其战略定位是打造成为一家以金融业为主体,专注于提供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综合服务的成长性上市公司,未来将构建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金融板块、类金融板块、投资与资产管理板块以及产业板块。围绕四大板块,下一步将重点构建6家核心子公司:爱建信托、爱建资本、爱建资产管理公司、爱建融资租赁公司、爱建财富管理公司和爱建产业发展公司。

  爱建信托是6家子公司的重中之重。杨德红说,今年3月爱建信托获得银监会核准,由“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爱建信托有限公司”,这将对未来业务增长带来积极影响。杨德红解释, 原来爱建信托做每一单业务都需要核准,现在去掉“投资”两字,意味不再属于特殊监管,而是与其他信托公司一样,在发行信托产品时采取备案制(除房地产信托)。从此前的“核准制”转变成了“备案制”,这也意味着公司的信托业务将加速发展。

  对于爱建股份的未来展望,杨德红介绍,将来公司业务模式不以强资本推动,不会随着宏观经济的起伏产生巨大波动,而是会成为一家资本节约型的金融服务企业。

  据可查资料显示,去年爱建信托新增集合信托项目6个,共计募集信托资金21.56亿元;新增单一信托项目16个,募资规模达34.03亿元。同时,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银信合作业务取得零的突破,累计金额10.2亿元。杨德红告诉记者,从公司2011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情况来看,爱建信托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多个百分点,预计该公司今年将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用已卸任董事长徐风的话来说,公司前几年谈的是生存,现在该到考虑未来发展的时候了。新董事长范永进上任后,卸下历史包袱并获重金护航的爱建股份后续将如何表现,令人期待。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范永进任新掌门 爱建股份新局开启
片仔癀拟配股融资8亿
建生产基地
从范主任到范董事长
凯迪电力向原料采购环节开刀
道明光学两子公司吸收合并
*ST广钢过户将于近期完成
乔丹体育称已注销部分防御性商标
海信电器获评售后服务先进企业
受累移动支付标准之争 国民技术上半年业绩降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