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建仓错失良机 两指基跑输基准10个百分点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姚波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今年A股走势如过山车,指数基金建仓时点选择对业绩影响很大,部分指数基金由于建仓时点不同,导致收益与业绩基准相差超10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指基与业绩基准出现较大偏离,但建仓期内的跟踪误差并不计入考核,也不影响后续基金运作。

  截至上周五的净值数据显示,上海某基金公司中证500指基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4.5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95%×中证500指数+5%×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6.02%,两者相差10个百分点。一季报显示,该基金成立于去年11月底,一季度末仍处于6个月的建仓期内,报告期净值增长为-6.12%,同期基准收益率为4.42%,两者相差10.54个百分点。

  从基金净值走势来看,该基金在封闭期内没有及时建仓或为造成与业绩基准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从基金成立至今年2月29日打开申购,其净值基本在面值附近。

  不过,指数不等人。分析人士称,今年1月为中证500的历史低点,错过这一低点建仓,指数基金同跟踪指数标的差距必然拉大。从今年中证500的走势来看,指数累计上涨6.25%,涨幅主要集中在前2个月,涨幅累计13.14%。

  另一指基也遭遇了建仓期错过指数快速上扬的尴尬。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一只跟踪中证创业成长指数的分级基金于今年3月29日成立,4月底上市,其稳健份额净值1.005元,进取份额0.998元,均维持在面值附近,显示封闭期没有大幅建仓。同期,中证创业成长指数上涨4.53%。尽管该指基还处在建仓期,不过同业绩基准的差距已经拉大。从净值来看,该指基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8%,业绩基准则上涨7.58%,两者差距也在10个百分点以上。

  据悉,按规定基金成立后有不超过3个月的封闭期。德盛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表示,银行渠道一般要求基金在打开封闭期时净值保持在面值之上,基金经理在建仓时就要有时点的考虑。某基金市场人士表示,基金在封闭期内建仓可能遭遇指数大幅下滑,不利于帮忙资金出逃,这也是封闭期内建仓较为谨慎的原因之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重仓医药食品 二季度6基金涨逾15%
新闻短波
ETF上周净申购8.38亿份 资金涌向蓝筹
EPFR报告显示:上半年140亿美元流向新兴市场股票基金
建仓错失良机 两指基跑输基准10个百分点
国海富兰克林赵晓东:下半年投资主攻确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