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经理TitlePh

国海富兰克林赵晓东:下半年投资主攻确定成长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哲

  “下半年投资主线还是要回归到成长性,而且是确定性成长。从新兴产业、环保节能、大消费等方面自下而上选择未来2到3年成长性确定的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国富中小盘基金经理赵晓东,擅长自下而上挖掘行业的领涨先锋,被公司同事誉为“黑马捕捉器”。

  一季度重仓地产获益匪浅

  Wind统计,截至6月27日,赵晓东管理的国富中小盘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近12%的收益,在同类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8位。尽管赵晓东谦虚地将此归结为投研团队的无缝配合以及运气,不过从持股变动来看,赵晓东的投资有着自己的判断和逻辑。

  一季报显示,赵晓东管理的国富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中超配了地产及相关的装修以及煤炭等,在周期股启动的行情中受益匪浅。“地产经过去年的调整已经超跌,很多地产股非常便宜。同时房价也出现下跌态势,预期后面成交量会慢慢释放。装饰装修类是地产相关,随着地产的回暖这个行业也会逐步转好。随后在一季度、二季度这两个行业表现确实超出预期。”

  下半年主攻确定成长性

  展望下半年股市,赵晓东认为,二季度股市进入调整,国富中小盘战略性减持了之前持有较多的地产以及煤炭、水泥等周期股,回归到医药、金融、新兴行业、环保节能等行业上来。之所以如此操作,赵晓东分析,政策面会在三季度进一步放松,降息、降准可能较大,同时企业负担减轻对投资有利。与此同时政府就消费类出台一些行业补贴政策、控制物价等都有可能短期刺激股市反弹。“周期类在三季度可能也会反弹,但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短期影响。整个宏观经济转型期周期股必然是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状态,未来看不到增长的迹象。”他表示,“下半年的投资主线,还是要回归到成长性,而且必须是确定性成长。只能从新兴产业、环保节能、大消费等方面自下而上,看未来2到3年成长性路径确定的公司。”

  作为国海富兰克林出色的“黑马捕捉器”,赵晓东认为值得买入的公司必须具备4大门槛。第一,考察公司所在行业内容量是否够大,犹如看一棵小树是否能够长成参天大树,首先要看树的位置,是在花盆里,还是在田野里。同理,小公司成长为一个大公司,这个行业必须具备足够的容量。第二,公司所处的行业是否处于成长过程中、或者结构转型中,成长、结构转型才能带来机遇。第三,公司的品牌以及核心竞争力是否突出,是否是业内领先者、龙头。第四,公司盈利是否持续增长,有些公司可能销售收入增长很快但盈利不见得很快。

  “我看企业主要把握一些大的方面,看得相对务实,例如管理层有没有做大做强的想法,所谓有思路才有出路。例如公司治理要好,看公司在行业的进入门槛,是否有门槛排他性、是否具备独特的技术、或者独特的渠道。”

  投资出手要早半步

  不过,看对了方向,何时出手也考验着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赵晓东认为,投资需要比市场看得更早一点,同时出手早半步才能够获取超额收益。据透露,国富中小盘在二季度配置了一些银行股,同时也在市场不看好的时候配置了一些医药股。

  事实上,二季度中期配置银行股并不符合当时市场的主流观点。赵晓东分析,“市场利率化后,市场普遍认为银行将出现盈利拐点,未来利差下降。我认为短期估值已经体现了预期,大部分银行仅有1倍市净率,2012年市盈率仅有5至6倍,这个已经反映出情况很差。”

  对于银行股未来如何演变,他进一步分析,如果股市大幅反弹说明经济好转,银行坏账担忧减轻,重新进入盈利增长阶段,银行股估值肯定会大幅提升。如果股市横盘震荡,小股票有机会,银行股作为蓝筹可能没有超额收益。如果经济很差,则银行股会走弱,坏账增多,跑输市场。最后一种情况是,宏观经济稍微差一点,银行也是跑赢市场,因为银行的估值已经下来了。

  对医药股的提前布置也体现了赵晓东的前瞻力。他认为,医药行业增长相对稳定,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现在宏观经济处于调整阶段,很多传统行业利润下降,市场需要寻找到新的有成长性的标的,医药股尽管估值高一点但仍不失为一个安全的配置,相比周期类下降速度不确定等而言,医药股行业成长性是确定的,因此医药股也具有配置价值。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重仓医药食品 二季度6基金涨逾15%
新闻短波
ETF上周净申购8.38亿份 资金涌向蓝筹
EPFR报告显示:上半年140亿美元流向新兴市场股票基金
建仓错失良机 两指基跑输基准10个百分点
国海富兰克林赵晓东:下半年投资主攻确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