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首只跨境ETF花落华夏 打开港股投资便利之门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水木

  据统计,恒生指数过去10年剔除每年分红收益后的累计涨幅为64.83%,位列全球13个主要股指的第四名。在2007年至2009年3年中,虽然受金融危机的波及,但恒生指数仍获得了9.56%的正收益,在2009年全球市场复苏的背景下,恒生指数全年上涨52.02%

    

  日前,中国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恒生ETF及联接基金已于6月29日正式获批。据了解,恒生ETF是境内第一只跨境ETF,是深交所与华夏基金携手推出的年内重大创新产品,托管行为中国银行,基金将于7月9日正式发行,届时投资人可在各大券商及华夏基金认购。

    

  恒生ETF投资标的为香港唯一的旗舰指数——香港恒生指数。作为香港市场最具影响力的指数,恒生指数见证了过去四十多年香港经济的兴衰和变迁,其成分股均为业绩稳定且有不错分红收益的蓝筹股。境内投资者通过恒生ETF,可以轻松便捷地分享香港市场中业绩增长稳定、分红派息较高的上市公司发展所带来的收益。恒生指数成分股包括了和记黄埔、长江实业、腾讯控股、金莎中国、康师傅控股等众多在A股市场中无法买到的优质个股,恒生ETF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理财、资产配置以及分散风险的新渠道。

    

  恒生指数 投资前景可期

  国际蓝筹价值凸现

  香港股市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起飞,历经近四十载,恒生指数从150点涨到19000点左右,2012年5月底港交所市值规模2.32万亿美元,港股市值攀升至世界第6位。香港以一个700万人口的城市,取得如此辉煌的金融成就,除了得益于内地经济的开放之外,也有赖于一批成长型的蓝筹公司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壮大。汇丰控股、长江实业、新鸿基地产、和记黄埔、利丰,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不但带给投资者丰厚的收益回报(年平均回报10%~30%),也同时成长为国际级的大型企业,将香港的名字带到了全世界。这些“蓝筹”深受长线投资者的欢迎,为香港股市带来了基于公司内在价值的投资理念。

  此外,恒生指数中还包含一定比例的目前尚未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的优质资产,如中国移动、华润电力、中国海洋石油、腾讯控股等等,投资恒生ETF便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分享到这些公司的价值成长。

  成分股分红派息较高

  在保持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大盘蓝筹企业的分红派息比例普遍较高。据统计,香港的上市公司平均每年都拿出三分之一的盈利回报股东,恒生指数成分股的股利分配率基本保持在30%以上,这点与内地股市差异较大。恒生指数的股息收益率基本位于3%左右,2011全年的股息收益率为3.53%,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分红派息回报。香港上市公司的派息分红,在一定程度上也培育了香港的蓝筹股文化。香港上市公司一直通过向股东提供稳定且趋升的回报,以满足投资者涉足资本市场的初衷,让投资者真正不断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从而建立起良好的蓝筹股形象。

  盈利良好 波动性较小

  有机构根据恒生指数成分股2011年年报数据,分析恒生指数的盈利和成长能力,结果表明恒生指数成分股的加权销售净利率接近18%,与内地主要指数相比要高5~7个百分点,而ROE、ROA的水平与内地主要指数相当,体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和盈利水平。

  恒生指数成分股大多为蓝筹股,处于企业生命周期的成熟期,具有低风险、稳定收益的特点。由于香港市场机构投资者参与较多,国际化程度高,其市场更为有效,因此恒生指数的波动性明显要小于内地股票指数。

  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

  截止到2012年5月31日,恒生指数的PE仅为8.59,与内地相比估值水平较低,也显著低于其他国家水平,具备较高的投资安全壁垒。从历史估值角度来看,恒生指数10年来的历史平均值为14.87 倍,目前9倍左右的市盈率已接近2008年低点的平均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体现出良好的投资价值。

  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香港证券市场仍然具有独特价值,具有不可替代性,相应的恒生指数成分股也将保持较好的投资价值。

  恒生ETF及联接基金 港股投资 一站直达

  恒生ETF

  基金代码    159920  

  销售时间    2012年7月9日

          ~8月3日

  销售机构    各大券商及

          华夏基金    

  最低认购额   1000份

    

  联接基金

  人民币      美元

  000071     000075

  2012年7月18日~8月17日

  中行、建行等各大银行、

  各大券商及华夏基金

  1000元    200美元

  华夏基金网站www.chinaamc.com 客服电话400-818-6666 张洁/制图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首只跨境ETF花落华夏 打开港股投资便利之门
了解香港恒生指数
五招套利恒生ETF
四种方式参与恒生ETF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