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四种方式参与恒生ETF投资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水木

  香港回归祖国后,去香港购物旅游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潮流;而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一直是很多内地投资者向往的地方,是很多人许久以来的财富梦想。在没有合法渠道的情况下,一些资金通过地下方式进入香港股市,背后蕴含的风险可想而知。此次,华夏基金推出恒生ETF,开辟了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新纪元。记者了解到,投资人可通过以下4种不同方式参与恒生ETF的投资:

  一、以现金形式认/申购、赎回ETF

  恒生ETF采取场内现金认购方式,投资者需具有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账户。基金发售价格为1元,单笔认赎份额最低为1000份。投资者需通过具有深交所会员资格和基金代销资格的证券公司办理。

  一般情况下,开放申赎后,投资者T日的申赎申请在T+1日进行确认,T+2日可以卖出或赎回基金。如投资者需要参与基金的申购、赎回,则应开立A股账户。需要注意的是 ,作为跨境ETF,投资者办理恒生ETF申赎时,要遵循深交所和港交所共同的交易时间。

  二、基金上市后在二级市场买卖ETF

  由于恒生ETF申购起点为100万份,普通投资者很难参与。投资者可选择在恒生ETF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后,在二级市场买卖。投资者拥有A股账户和基金账户均可参与。与股票和封闭式基金一样,其二级市场交易需按照深交所的相关规定进行。例如,交易时,100份基金份额为一手,T日的交易在T+1日交收,并且有10%的涨跌幅限制等。

  三、以人民币购买恒生ETF联接基金

  恒生ETF联接基金将不低于90%的资产投资于恒生ETF,通过银行等场外机构销售,购买方式更便捷,门槛更低,投资者可以方便地参与香港市场投资机会。

  具体来说,购买联接基金,投资者无需开立证券账户,而通过银行、券商、基金公司开立基金账户,以现金的方式申购、赎回基金即可。和普通开放式基金一样,联接基金认购面值为1元,开放申赎后每个开放日披露基金净值,人民币认购以1000元为起点,美元认购起点为200美元。T日的申赎申请在T+1日进行确认,T+2日可进行赎回。

  四、以美元购买恒生ETF联接基金

  此外,恒生ETF联接基金的一大创新是增加了美元购买方式,以美元买入联接基金,赎回时仍然获得美元,为持有闲置美元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理财渠道。人民币认购的恒生ETF联接基金的面值为1.00元人民币,以美元认购的基金份额,募集结束后基金管理人根据募集最后一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确定美元折算净值,并据此计算出认购份额。值得注意的是,美元购买基金还有费率优惠,认购期及开放申购之后的一年内,美元认/申购的费率为0。

  投资人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一般而言,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大机构主要通过申购、赎回ETF参与,而中小投资者主要通过二级市场买卖ETF参与,对于没有开立深圳证券账户的银行客户主要通过ETF联接基金参与,这次恒生ETF联接基金的一大创新是同时支持人民币和美元的双币种购买。(水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首只跨境ETF花落华夏 打开港股投资便利之门
了解香港恒生指数
五招套利恒生ETF
四种方式参与恒生ETF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