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5年磨一剑 跨境产品劈开ETF新天地

内地ETF市场将逐渐形成单一市场ETF、跨市场ETF和跨境ETF三大类股票ETF产品的分布格局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磊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6月29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批准了在上交所、深交所和港交所各设一只跨境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特别是其中的易方达H股ETF和华夏恒生ETF有望带动ETF市场再次腾飞,从而成为国内投资海外市场的重要窗口和ETF重要类别。

  筹备期最长超5年

  华夏基金产品总监褚晓菲告诉记者,华夏恒生ETF的准备时间超过了5年,设计这个产品的出发点是引入更多成熟的投资品种,以丰富投资者的选择。

  据悉,在华夏筹备恒生ETF之初,国内QDII还没有正式发行。2009年4月,华夏基金公司上报的恒生ETF产品,后因产品方案调整中止审查,2012年2月8日重新启动审核。早在2009年5月,内地引入港股组合ETF就写入商务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六”)。

  易方达H股ETF从筹备到获批也有3年多的时间,2009年易方达基金公司凭借深100ETF优异的业绩和后续易方达沪深300指数基金、深100ETF联接基金的成功发行,一跃成为了内地指数基金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并一直保持至今。

  易方达H股ETF是在上交所主导下推出的证券市场重点创新产品,是上海落实2009年国务院19号文件指导方针、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举措,也是上交所建设全球资产配置和金融定价中心的重要平台。跨境ETF具备“覆盖全球、实时交易、实时价格、资金高效回转”等突出优点,发展前景被业内广泛看好。

  开辟ETF新天地

  对于ETF这一国内基金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品种之一,跨境ETF产品的推出有望带动ETF再次腾飞,再次给ETF开辟了广阔的新天地。

  据悉,在2012年二季度之前,国内ETF仅仅局限于投资国内单一市场的ETF,形成了以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深100ETF和华安上证180ETF三大产品为代表的单一市场ETF主流品种,但经历了2009年到2011年的快速发展之后,单一市场ETF总规模保持在800亿元到1000亿元之间,始终无法突破1000亿元大关,并且新发的单市场ETF规模普遍偏小,对ETF总规模增长贡献很小。

  在2012年第二季度跨市场沪深300ETF产品的推出让ETF市场腾飞,两只产品发行规模超过500亿元,目前仍然有近400亿元,一举使得国内ETF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目前约1300亿元左右。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表示,对国内基金行业而言,跨境ETF将成为推动ETF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为ETF发展开辟了另一个新天地。

  来自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的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末美国市场ETF基金规模达1.05万亿美元,其中跨境的国外股票类ETF达2450亿美元,占ETF总规模的23%,占股票类ETF的32%,表明了在美国市场跨境ETF已成为ETF基金的重要类别。

  业内专家分析,以目前内地ETF市场来看,将逐渐形成内地单一市场ETF、内地跨市场ETF和跨境ETF三大类股票ETF产品的分布格局。在跨境ETF的主要推动下,再加上沪深300指数以外的其他跨市场ETF今年下半年相继发行,今年年底时ETF总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大关。

  两产品各有优势

  对于两家基金公司联合两大交易所推出的产品,易方达H股ETF和华夏恒生ETF各有自己的优势,关键要看未来两只ETF在国内投资者中的认同度。

  据悉,易方达H股ETF的主要优势在于指数近几年回报率高,指数弹性大以及国内投资者对指数成分股更加熟悉。H股指数是香港市场主流核心指数之一,集结了一批中国优质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稳健,是全球资本“买入中国”的窗口,都是国内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上市公司。

  有关统计显示,2002年以来截至2012年5月31日,H股指数以人民币计价的累计涨幅超过300%,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和恒生指数。以近几年指数波动情况来看,H股指数波动性更大,更适合国内投资者利用H股ETF进行波段投资操作,有利于提高ETF交易的活跃度。

  华夏恒生ETF主要优势在于指数历史更长,集聚港交所全部大盘股公司资源以及可实现变相T+0交易。褚晓菲介绍说,目前可以通过买入加赎回进行日内T+0交易;待恒生ETF开通融券业务后,还可借助融券进行日内T+0甚至是卖空交易。

  在恒生指数成分股中,既包括注册在国内和海外的大型中国企业,也包括香港本地的大型企业以及主要业务在海外的一些大型企业,市场覆盖面更广。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5年磨一剑 跨境产品劈开ETF新天地
港股ETF申赎效率远高于普通QDII
易方达H股ETF 分享香港中资股成长便捷通道
华夏恒生ETF“复杂”的简单投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