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港股ETF申赎效率远高于普通QDII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明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香港回归15周年之际,首批两只港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正式获批并将于近期开始发行。港股ETF也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多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港股ETF有着“小型港股直通车”之称,为内地投资者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渠道,同时也是国内基金业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投资港股更便捷

  很多内地投资者一直希望能投资香港股市,但对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直接投资香港股市目前还无法实现。在目前条件下,通过投资普通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QDII)成为了内地投资者间接投资港股市场的主流方式。据了解,港股ETF是在QDII框架下为内地投资者进一步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境外投资渠道。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认为,通过普通QDII投资港股,具有不稳定性,因为很多普通QDII的投资组合随时都有可能会出现变化。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主流方式,投资普通QDII的交易成本、交易效率等经常会受到市场的质疑。港股ETF的推出,内地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投资港股ETF。通过买卖港股ETF,可以实现对香港股市总体运行大趋势的投资。

  据了解,投资普通的QDII基金,大多只能通过银行渠道去进行申购赎回,不仅交易的成本比港股ETF高,交易的效率也更低。完成一次申购赎回往往需要10个及10个以上的交易日,而港股ETF当天买,第二个交易日就可卖出。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娄静也表示,港股ETF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投资品种,有利于投资者进行境外的资产配置,降低境内单一市场的风险。同时,ETF的交易效率更高,能像普通股票一样进行买卖,费率较普通QDII也低很多。

  娄静认为,对普通投资者进行境外资产配置,建议采用指数化投资模式,指数化基金产品更为清晰透明,可以获取境外市场的平均收益。同时,国内QDII产品出海时间还不长,主动投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指数化产品是比较保险的投资方式,ETF产品是很好的配置品种。

  基金业国际化再进一步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剑辉表示,港股ETF不仅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了便捷高效投资港股市场的工具,同时也是国内基金业走出去的重要一步。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指出,对于基金行业而言,跨境ETF将成为推动ETF发展的一个里程碑。王群航也表示,港股ETF的推出,是国内基金业开拓国际业务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首批两只港股ETF华夏恒生ETF与易方达H股ETF产品将于7月份上柜发行,其他基金公司也对布局海外市场的跨境ETF跃跃欲试,博时基金正在筹备以标普500指数为标的的跨境ETF。

  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宗乐表示,从海外经验来看,跨境ETF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并在ETF市场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截至目前,共有92只ETF在港交所上市,其中有约一半是跨境ETF。因而,内地的跨境ETF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5年磨一剑 跨境产品劈开ETF新天地
港股ETF申赎效率远高于普通QDII
易方达H股ETF 分享香港中资股成长便捷通道
华夏恒生ETF“复杂”的简单投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