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易方达投资发展部总经理陈朝阳:TitlePh

易方达H股ETF 分享香港中资股成长便捷通道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磊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作为首批跨境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之一的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俗称H股指数)ETF正式获得批准,“小型港股直通车”7月9日正式推出。负责产品设计的易方达基金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陈朝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易方达H股ETF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投资香港中资大盘蓝筹股的通道,结合历史表现、估值水平、分红回报率、波动率、汇率风险等方面综合信息,H股指数均是一个优秀的ETF跟踪标的指数。

  H股指数特征明显  

  据了解,H股指数是反映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H股大盘股票表现的指数,以2000年1月3日为基准日,以2000点为基准点位。截至2012年6月29日收盘H股指数收报9574.84点。

  陈朝阳表示,投资标的指数的收益性是ETF所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2002年以来截至2012年5月31日,H股指数以人民币计价的累计涨幅超过300%,是同期恒生指数累计涨幅的13倍、恒生综合指数的7倍、恒生中资企业指数的2.8倍、沪深300指数的3倍,优势非常明显。

  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大盘蓝筹股以银行、能源、保险、原材料等行业为主,过去几年正好是这些行业的大盘股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而出现高成长的阶段,因此反映这些股票整体表现的H股指数历史表现突出。而且,由于香港是一个开放市场,没有外汇管制,资金自由进出,有大批国际顶级金融机构活跃其中,不到200只的H股作为“中国成长”的代表,自然也成为全球资金追逐“中国成长”的主要窗口和途径。在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未完全开放的背景下,集中了一大批中国优秀企业的H股在国际市场中就具备了稀缺性。

  陈朝阳进一步表示,H股指数目前相对于A股的大盘蓝筹股还有明显的估值优势。截至2012年5月底,H股指数估值仅约8倍,正处于指数估值的历史较低区域,而沪深300同期的估值水平超过10倍;40只H股指数成分股中,有32家同时发行了A股,按汇率换算后,有26只H股价格相对A股有折价,整体折价率在15%左右。

  在分红方面,H股指数股息率也明显超过A股主要指数。以2012年5月底股价计算的股息率为3.14%,是沪深300的两倍。

  此外,投资H股指数的汇率风险相对较小,由于H股指数成分公司的绝大部分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中国内地,因而人民币升值风险可一定程度被业绩增长对冲。

  H股指数作为香港市场的主流核心指数,背靠的是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自首只H股登陆香港至今,近20年以来,H股在香港市场中的市值比重不断上升,地位越来越重要。目前H股指数的流通总市值高达3.7万亿港币,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达142亿港币,约占香港股市总成交额的34%, H股指数现在已经成为投资香港“不可不看”的主要指数之一。

  “除了上述特征以外,H股指数的波动性比较高,也就是指数弹性比较大,更适合部分投资者利用易方达H股ETF进行波段投资操作。”陈朝阳表示。在国内ETF市场,易方达深100ETF也具有同样的特点,指数回报性和较高市场弹性都对该产品深受投资者欢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H股ETF提供便捷交易通道

  据悉,易方达H股ETF将采用人民币现金申赎模式。陈朝阳表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H股ETF就是一个在二级市场买卖,并且交易价格始终贴近指数的一个交易工具。H股ETF申赎只是在ETF价格和净值差距比较大的时候,由机构或大户通过ETF申赎套利,让ETF的交易价格向净值回归。

  陈朝阳进一步表示,中国内地投资者不用到香港开户,即可直接参与香港市场投资,二级市场买卖H股ETF交易与国内现有ETF相同,这种跨境ETF在海外有成熟模式,易方达H股ETF给广大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投资H股指数,可分享H股指数对应的大盘蓝筹股票整体的平均投资收益率。

  在外汇资产购买基金方面,易方达H股ETF联接基金开通了美元的申赎通道,为美元资产在国内的使用增加了一个新的渠道。

  对于ETF相关的做市商制度设计,陈朝阳透露,易方达将遴选出做市商,为ETF交易提供更好的流动性,让投资者更加便捷地进行H股ETF投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5年磨一剑 跨境产品劈开ETF新天地
港股ETF申赎效率远高于普通QDII
易方达H股ETF 分享香港中资股成长便捷通道
华夏恒生ETF“复杂”的简单投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