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华夏基金产品总监褚晓菲:TitlePh

华夏恒生ETF“复杂”的简单投资品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贾壮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作为A股市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华夏基金在产品创新方面再度发力,此次推出的是跨境ETF产品——华夏恒生ETF。跨境套利、T+0交易、联接基金,这些生硬的名词可能会使产品看起来复杂一些,但在华夏基金产品总监褚晓菲看来,这个产品其实很简单,就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投资港股的渠道,创新都是为投资服务。

  投资恒生指数

  华夏基金选取恒生指数作为港股ETF的投资标的,这个指数最能代表香港市场表现,一半左右的成分股为香港本地龙头企业,包括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等;指数中有中国内地背景的成分股比例也很高,其中有很多是没有发行A股的优质内地企业,如腾讯控股、中国移动等。

  “香港市场具备熊短牛长的特征,一级市场定价相对较低,机构通过长期持有分享指数逐步上涨的收益,比如在2003年至2007年恒生指数多年保持稳步上升,累计涨幅198.38%,金融危机后的反弹行情也从2009年延续至2011年中,累计涨幅55.68%,如果在这些时段能够配置一些港股,则可抓住资产增值的机会。”褚晓菲说。

  数据显示,目前恒生指数成分股的估值水平接近历史低位。2012年5月底恒生指数以不到9倍的平均市盈率在交易,相比之下沪深300指数同期的市盈率为11.3倍;投资于恒生指数还能定期获得有竞争力的分红回报,目前恒生指数的股息收益率为3.77%,高于沪深300指数1.57%的股息收益率和内地1年定期银行存款3.25%的利率水平。

  褚晓菲称,在境外,挂钩恒生指数的金融产品发展迅速,目前衍生产品已经超过300只,指数基金资产规模已超过1142亿港币,这说明以投资恒生指数来进行港股资产配置是受境外投资者普遍认可的模式。在内地,恒生指数对广大投资者而言也并不陌生,恒生ETF这次将这只优秀的指数引入内地市场,投资者可以亲身体验它的投资魅力。

  可以实现套利交易

  褚晓菲表示,华夏恒生ETF广泛适用于对恒生指数有需要的各类群体,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或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便捷、高效、低成本地投资恒生指数,实现港股“直通车”。

  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如果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卖恒生ETF,可能受价格冲击影响较大,所以比较适合通过申购赎回参与。华夏基金称,对于投资者以人民币现金参与,基金管理人可在T日实时代理买卖港股组合,并根据代理买卖价格计算该投资者的申购赎回价格,汇率使用T日开盘前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兑港币汇率,这样T日申购赎回的人民币价格可当场锁定,控制港股价格和汇率波动风险。

  ETF产品的一个美妙之处在于可以实现套利交易。以ETF折溢价套利方式为例,如果ETF出现折价,即价格低于净值时,由于T日买入的份额T日可赎回,恒指ETF存在赎回套利机制;如果ETF出现溢价,即价格高于净值时,由于T日申购的ETF份额T+2日才可卖出,投资者通过事先持有一定的ETF份额并以恒指期货对冲存货风险可进行套利,待恒生ETF开通融券业务后,投资者还可以借券完成套利。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通知,基金上市5个交易日后,如恒生ETF日均资产规模不低于20亿元,且基金持有户数不少于4000户,则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

  对于外界广泛关注的T+0交易问题,褚晓菲介绍说,目前可以通过买入、赎回进行日内T+0交易:T日买入恒生ETF后,如果恒生指数出现上涨,则可以直接将ETF赎回,获取恒指上涨所带来的收益。待恒指ETF开通融券业务后,还可借助融券进行日内T+0甚至是卖空交易:T日买入恒生ETF后,如果恒生指数上涨,则可以融券卖空华夏恒生ETF,锁定ETF上涨带来的收益,T+1日再用买入的华夏恒生ETF进行还券;如果判断恒生指数下跌,则可先融券卖空华夏恒生ETF,再在指数下跌后买回基金用于还券。

  华夏恒生ETF另外一大创新是在联接基金中增加了美元购买方式,以美元买入联接基金,赎回时仍然获得美元,为持有闲置美元的投资者提供了理财渠道。认购、申购以200美元为起点,门槛低于银行外币理财产品。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5年磨一剑 跨境产品劈开ETF新天地
港股ETF申赎效率远高于普通QDII
易方达H股ETF 分享香港中资股成长便捷通道
华夏恒生ETF“复杂”的简单投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