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一周财经舆情札记TitlePh

谁拖了中国资本市场迈向一流的后腿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钟钦政

  2012年6月29日,内蒙古草原,历时13天后,三个中国人再次回到地心引力的怀抱。当三名航天员在直播镜头前被搀扶出舱的时候,谁也无法质疑这样一个陈述性的语句:在载人航天技术上,中国是世界一流的。尽管舆论中有不少对耗费巨资推动航天事业的不解, 但用《北京日报》的话来说,“相较于美国每年超过170亿美元的航空航天预算,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从1992年到现在共约390亿元人民币的总经费并不多,取得的成就却是巨大的,被世界所瞩目公认。这是完全值得国人自豪的国家进步!”

  而与此同时,在上海,在陆家嘴金融论坛开幕式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语出惊人:中国资本市场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一流。这一句话,在业界激起了巨大反响。

  愿望是美好的,但短期内,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却并不乐观。因此,郭树清主席在提出“世界一流”这一目标的同时,也强调,“我们不可能轻轻松松地实现这个目标,相反必须要脚踏实地地实现这个目标”,要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科学发展,“需要下苦功夫”。他提出了六大任务:坚定不移地深化发行退出制度的改革;加快发展多层次、多产品的资本市场体系;狠抓上市公司治理完善;以更大的决心、更细致的服务培育机构投资者;不断提高效率;以及坚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对于郭主席的“世界一流说”,经济学家们作出更为丰富的解说,他们认为,世界一流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理解:一是市场规模;二是管理水平;三是投资工具;四是投资回报率。而第四点则是核心,投资回报率上来了,市场规模自然不在话下,管理水平也体现出来,投资工具的丰富更加容易解决了。职业投资人黄生也在微博上指出,“什么时候成了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第一,那才是真的第一。”

  面对短期市场的疲弱走势,郭树清在28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仍对市场充满信心”。尽管他说“四天一新政”是媒体的“误会”,但我们也应当看到,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鼓励分红、积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大力发展公司债、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均显示出他对整顿市场、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决心和努力。

  今年陆家嘴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三名宇航员天上13天,而中国经济的超高速增长,则已持续了30年,“促成了全球经济政治格局的根本改变”。这正是郭树清主席提出“资本市场世界一流”的底气所在。但我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而改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规划的核心内容,“在此过程中金融体系的深入改革承担着全局性的历史责任”。

  随着陆家嘴论坛帷幕落下,2012年也正式走完了一半。股市里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即:5月卖出离场,6月更会大跌,7月则会起死回生。当然,这也许只是股民们美好的愿望,但无论如何,7月,还是有值得期待的地方,如党的生日,香港回归15周年纪念等。而我们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成立也满一周年了,正式开始下一年的征程。对于舆情,我们是这么理解的——上古时期,洪水泛滥成灾,大禹临危受命,详细实地勘察,了解山川地貌,摸清洪水走向,制定治水计划。开山凿渠,疏通水道,13年治水终获成效,洪水顺势奔流入海。大禹因势利导,化水患为水利,传为千古佳话。舆情虽异,其理相通,导则成利,堵恐生患。 (执笔:钟钦政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优化政策组合 主动创造外需空间
反腐败关键在于完善体制
动用住房公积金建保障房应多听听各方不同意见
发改委官员称将继续推动水价上浮
谁拖了中国资本市场迈向一流的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