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券商拟推支付功能 理财消费两不误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游芸芸
春雨/摄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券商理财产品在引入支付功能上或将破题。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某西部地区券商近日计划在资产管理现金类产品的基础上,申报附加日常消费支付功能。

  理财产品连通支付功能

  据了解,投资者在购买上述某西部券商的相关理财产品后,届时有望凭借资金账户关联的支付工具,即可实现理财产品直接支付消费购物、缴交水电费等功能。

  券商服务引入支付功能,对投资者的直接利好便是大幅提高理财与生活之间的便捷度。投资者在进行支付行为时,理财产品自动进行相关估值、赎回、支付一系列功能。而在此之前,投资者如需动用理财产品或资金账户中的资金进行消费,则需赎回和转出两道程序。

  事实上,公募基金早已开始了支付功能的探索和操作。近期工银瑞信将与中国工商银行联手推出货币基金卡。该货币基金卡有望实现货币基金自动申购和赎回,当客户信用卡即将到达还款日时,系统可提前赎回货币基金进行自动还款。也就是说,货币基金和支付之间实现无缝对接以及自动理财,投资者除了获得了信用卡还款的便捷性外,还获得比活期存款更高的收益。

  券商找到新支点

  证券行业对支付功能盼望已久,具备这一最基础的金融功能对行业发展将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国泰君安证券某高管表示,券商理财账户若能具备最基础的支付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将能够把客户锁定于系统内部,吸引大量非股票交易型的理财客户。

  近两年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持续上升。尤其是去年以来,股市持续低迷导致证券保证金大规模搬家至银行追求稳定收益。截至今年5月末,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约5万亿元,而券商资管规模不超过3000亿元,两者之间差距巨大。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上述高管认为,凭借支付功能,券商未来将能极大地拓展目标客户群,会对银行的业务和客户产生一定冲击。

  而中信证券一董事总经理则表示,资金一旦流入银行,银行将想方设法留住客户,使券商对客户的黏性大幅降低。支付功能是券商实现诸多创新的必要先决条件。客户资金长期留在券商保证金及理财产品中,券商可针对其进行多种方式再开发,不但可以盘活客户资产,也可极大地提升券商收入。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部分券商目前也正在探索类似“一户通”的综合支付功能,即单个客户未来可通过一个综合账户进行交易、购买理财产品、投资等多项操作,日常消费可以挂钩此账户实现即时支付。

  深圳一家中型券商有关人士认为,如果券商能够实施全面综合支付功能,那将对其他金融机构形成较大的竞争威胁,“现在不只券商在行动,包括公募基金以及部分保险公司也均对支付功能虎视眈眈。而券商因其业务链条的完整性,拥有明显的优势。”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券商拟推支付功能 理财消费两不误
松开缰绳 券商创新空间更广
上期所表彰2011年度优秀分析师
国海证券两融业务资格获批
中国银联拓展澳洲商机
企业债和公司债上半年发行创历史新高
银行慎对平台贷仅支持部分项目
贵州力争年内开业或筹建19家村镇银行
6月全国期货交易量同比增54%
中国人寿发行380亿次级债获批
申银万国研究所推出首批商品期货指数
南京银行称慎重选择跨区发展目标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