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企业债和公司债上半年发行创历史新高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林

  证券时报记者 程林

  随着6月份的结束,券商上半年在信用债市场的争夺也落下帷幕,企业债、公司债发行双双创下历史新高。而在承销领域,国信证券在行业内的异军突起引人关注。

  企业债公司债发行井喷

  今年以来,伴随着信用债市场的好转,一级市场发行规模迅速增长,而创业板私募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破茧而出,更是进一步打开了信用债发行的空间。

  据Wind统计,上半年企业债券发行188只,发行规模为312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的126只、1427亿元飙升49%和119%;上半年公司债共发行97只,发行规模为1030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的24只、539亿元飙升304%和91%。从历史数据看,今年的企业债、公司债发行均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随着投资人对城投债市场的信心恢复,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对企业债市场的定调,企业债作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主要直接融资工具之一,今年以来受到了包括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的热捧,一级市场呈一券难求之势,导致企业债发行在上半年出现加速。同样,随着证监会对交易所债市的定位和政策鼓励,公司债发行审核效率加快,发行规模也呈现“井喷”。

  国信证券异军突起

  信用债券市场扩张也带来了券商在各个领域的激烈较量,其中国信证券的表现最为引人关注。由于新固收团队的加入,国信证券在债券市场的排名大幅提升。去年上半年,国信证券没有一单公司债主承销;到了今年上半年,国信证券则以10只承销家数的业绩一跃坐上公司债承销排行榜头把交椅。而在企业债品种上,国信证券也以18只企业债的承销成绩位列第二,仅次于背靠国开行强大项目承揽支持的国开证券,平安证券和银河证券分列第三和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开启,还为众多券商带来了新的业务机会。比如位居公司债承销前列的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均在6月份各自主承销了3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其中,在深交所首批通过备案的9只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国信证券主承销的项目占据1/3。

  另外,从承销方式看,国开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多采用联合主承销的方式,以企业债为例,中金公司承销9家,全部是联席保荐。国开证券承销33家,联席保荐26家,比例高达79%。中信证券承销9家,联席保荐7家,比例达到78%。

  接受记者采访的债券专业人士多数认为,债券发行市场的井喷在下半年仍会持续,而且我国在固定收益产品的发展上创新空间很大,因此一级市场扩容可以预期。而由于机构投资者对信用债的强烈需求,有望在一、二级市场形成良性互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券商拟推支付功能 理财消费两不误
松开缰绳 券商创新空间更广
上期所表彰2011年度优秀分析师
国海证券两融业务资格获批
中国银联拓展澳洲商机
企业债和公司债上半年发行创历史新高
银行慎对平台贷仅支持部分项目
贵州力争年内开业或筹建19家村镇银行
6月全国期货交易量同比增54%
中国人寿发行380亿次级债获批
申银万国研究所推出首批商品期货指数
南京银行称慎重选择跨区发展目标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