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银行慎对平台贷仅支持部分项目

2012-07-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曜华

  银行可能支持的地方融资平台,应该主要是企业本身综合收益高、现金流可覆盖贷款本息的地方融资平台,或者新增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可以为银行带来其他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不可能再像2009年那样发放大量贷款支持地方融资平台了,现在最多是修修补补,给存量的平台贷续续贷,新增的平台贷款除非综合收益高或者有其他额外收益才会发放。”虽然监管方面已略松绑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但多家银行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对平台贷仍保持谨慎态度。

  今年以来,银行贷款增长乏力,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增长缓慢,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一直徘徊于30%的低位。此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曾是2009年天量信贷的推手,导致中长期贷款占比高达50%以上。但目前仍无迹象显示,融资平台贷款将会出现大增并助推总体贷款放量增长。

  “我们行的融资平台贷款现在做得挺少了,所以我都没太关注国内监管政策的松紧程度。”深圳某国有银行一位支行行长称。

  从几年前银行争抢的香饽饽,到现在变为银行谨慎对待的客户群,地方融资平台将很难再回到过去的好日子。据记者了解,虽然监管方面已略松绑地方融资平台新增贷款,但经过上一轮举债已零星暴露问题的地方融资平台,已不再是银行眼中的优质客户。

  “几年下来,有一些当年银行发放贷款修的路也修好了,但通车量很少,收费产生的现金流较少,不足以偿还贷款本息。风险暴露过后,银行很难再继续支持类似的项目。”深圳某股份制银行负责交通行业的高级经理称,尽管一些项目还款存在问题,尚可仰仗地方政府股东解决问题,“但银行已经看到地方政府这些弊病,并且担心地方政府过多举债的风险。”

  在负债率较高的同时,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重要来源之一——土地出让收入受到了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2154宗,环比减少5%,同比减少21%;成交面积858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6%;同时,成交价格继续回落,全国300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758元/平方米,环比下跌8%,同比下跌10%。

  “年初至今,开发商对拿地普遍持谨慎态度,持续的成交低迷使重点城市土地出让溢价率大幅降低,底价成交已成常态。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面临严峻考验。”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称。

  负债率较高伴随的自有资本金不足等问题亦成为地方融资平台获得银行贷款新的制约因素。“近日新批项目中,已出现了项目获审批通过,但由于项目方自有资本金不足,无法得到银行信贷支持的局面。”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6月28日发布的报告称。

  “银行可能支持的地方融资平台,应该主要是企业本身综合收益高、现金流可覆盖贷款本息的地方融资平台,或者新增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可以为银行带来其他收益,比如财政存款。”上述深圳某股份制银行负责交通行业的高级经理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2版)
   第A002版:专 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观 点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券商拟推支付功能 理财消费两不误
松开缰绳 券商创新空间更广
上期所表彰2011年度优秀分析师
国海证券两融业务资格获批
中国银联拓展澳洲商机
企业债和公司债上半年发行创历史新高
银行慎对平台贷仅支持部分项目
贵州力争年内开业或筹建19家村镇银行
6月全国期货交易量同比增54%
中国人寿发行380亿次级债获批
申银万国研究所推出首批商品期货指数
南京银行称慎重选择跨区发展目标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