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宽松预期挥之不去 下半年股市颠簸中上行

分析师称,下半年全球股市动荡因素包括欧债局势、各国央行是否救市以及美国“财政悬崖”问题

2012-07-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亚太股市昨日多数走高。图为日本东京,行人从显示股市行情的电子屏前走过。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欧盟峰会的成果仍然在推动市场,亚太股市昨日多数走高,欧洲股市下半年首个交易日也小幅高开。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欧债危机进展和各国央行是否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将成为影响今年下半年全球股市走势的重要因素。

  欧元区PMI仍处低位

  除了欧盟峰会,多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日本央行昨日发布的6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反映大型制造企业信心的景气判断指数为-1,比上一次调查时提升了3点,是近三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好转。

  爱尔兰则成为欧洲一大亮点,该国制造业继续扩张,且扩张速度达到14个月以来的新高。此外,瑞士6月SVME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更升至48.1,远远超出市场预期的44.3。不过,经济数据机构Markit昨日公布数据的显示,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终值保持在45.1的低位,德国PMI指数更跌至3年新低。

  尽管欧元区6月份制造业整体表现低迷,但却加大了欧洲央行本周宣布降息的可能性。受欧盟峰会成果和宽松预期的推动,欧洲股市昨日小幅高开,三大股指盘中涨幅接近1%,MSCI亚太指数昨日也小幅上涨0.3%。

  欧债和宽松预期主导股市

  数据显示,继今年第一季度上涨11%后,二季度全球股市转而下跌8%。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进入下半年,欧债危机的最新进展和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仍将主宰全球股市格局。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埃利安昨日表示,欧盟峰会给全球股市带来的上涨动力不会持续太久,欧盟最新措施向解决欧债危机迈出重要一步,但还远远不够。丰业资本驻多伦多的外汇策略师卡米拉表示,欧洲如何向欧洲稳定机制(ESM)注资也是一个问题,欧债危机还远没有结束。而在昨日,芬兰政府宣布将阻止ESM在二级市场购买政府债券。

  同时,各国央行的举动也备受投资者关注。在上个月的议息会议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透露货币政策委员们讨论了降息的可能性。欧洲央行执委兼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表示:“没有规定说利率不能低于1%,只要能保证中期内物价稳定就行。”市场对欧洲央行将在本周宣布降息似乎已经深信不疑。

  英国央行也可能“不甘落后”。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6月份会议纪要显示,该行实行新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迫在眉睫。市场人士预计,英国央行本周将宣布另一轮量化宽松,新增规模很可能是500亿英镑。此外,不少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或将于8、9月份推出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今年下半年全球股市仍会继续上行,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波动的幅度将十分巨大。保诚固定收益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罗杰认为,由于诸多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下半年股市将会剧烈波动。动荡因素包括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所出现的主权债务问题、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悬而未决、以及各国央行是否将采取迅速有力措施进行救市。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宽松预期挥之不去 下半年股市颠簸中上行
操纵Libor丑闻发酵 巴克莱银行董事长辞职
信息快车
前海降低准入门槛 港金融界热盼细则
长江证券 服务·改变·未来
[AD]颠覆与重生——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