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深交所走进创业板上市公司活动TitlePh

投资者走进海默科技 探秘盈利“新武器”

2012-07-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琳
即将交付的首台湿气流量计  孙琳/摄 张常春/制图

  图片说明:

  ① 副总裁卢一欣带领投资者参观新厂房。

  ② 董秘张立强答记者问。

  ③ 座谈会现场。

  ④ 投资者向海默科技高管提问。

  ⑤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发言。

  ⑥ 海默科技产品分析图。

  海默科技副总裁、公司创始人之一的陈继革非常自豪地说:“湿气流量计首次获得的20套订单,也是全球同行中最大的湿气流量计订单,代表湿气流量计订单已经超过了多相流量计,这意味着海默有了新式武器。”

    

  证券时报记者 孙琳

  6月28日上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带领下,来自8家券商的50多位投资者冒着小雨,兴致勃勃地来到海默科技(300084),参加由深交所组织的“走进创业板上市公司投资者开放日”活动。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是增加上市公司透明度,搭建一个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交流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面对面的交流,让投资者了解企业最核心的灵魂——公司的管理层,并通过实地调研,让投资者直观地把握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识别公司经营风险,做到理性投资。

  湿气流量计成“新武器”

  “我接触股票已经很久了,但一直没能到关注的公司实地调查了解,这次有这么好的机会,我当然不会放过了。希望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我好好地了解一下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对我的投资能有所帮助。” 一位来自兰州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指着厂房中的一台正在安装的设备,海默科技副总裁卢一欣向大家介绍,“这一台设备的关键部件已经安装得差不多了,所有的仪表、阀子,包括两个防爆箱已基本安装到位,后续的工作就是电缆的连接。客户已经驻场,预计7月中旬就可以交货。”

  “这个20套的单子是我们去年接到的订单,设备所使用的材料配件没有一个是国产的,全部进口,由于公司做的主要是国外的一些项目,而国外的项目会有一些要求,比方说他们会有自己的合作供应商,必须在他们提供的供应商名单中来选择,所以说采货周期也就决定了交货周期,一个周期在半年左右。”另一边,负责多相计量仪生产的总经理兼质量总监贺公安也向投资者介绍:“目前第二套正在加工,加工使用的数控车床是德国西门子的控制系统,在业界属于较先进的设备,主要用来加工产品的关键部件,像螺纹头这些尺寸要求比较严格的关键部件。”

  对此,副总裁也是公司创始人之一的陈继革非常自豪地说:“湿气流量计首次获得的20套订单,也是全球同行中最大的湿气流量计订单,代表湿气流量计订单已经超过了多相流量计,这意味着海默有了新式武器。”

  陈继革说,今年,公司在英国国家工程实验室(NEL)刚刚参加了两轮测试,结果显示,公司的新产品湿气流量计创造了湿气计量的世界最好水平。8月份将赴NEL进行第三轮测试,前两次测试均是公司自己的研发测试,也叫做内部测试,此次将由客户来验证产品的质量。

  多相计量技术潜力巨大

  海默科技是全球范围内能够提供商品化多相流量计的少数几家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产品先后通过NEL、石油工业计量测试研究所等国内外权威机构评定,性能价格比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在壳牌及阿曼石油组织的测试中被证明是唯一在全量程范围内达到测量精度要求的产品。

  陈继革告诉投资者,现阶段,公司的产品销售与油田的技术服务大体上来讲是对等的。当然,在不同的年份,由于项目、市场、合同等原因,订单销售、技术服务的比例会有所不同。他强调,多相计量技术是海默自主创新的一个原创技术,公司在多相计量领域拥有一系列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并在中国、美国、英国等国家取得发明专利,获得国际市场广泛认可,产品和服务出口到哥伦比亚、阿曼、阿联酋等国。

  陈继革介绍,海默科技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拥有总量计量多相流量计技术并实现商品化生产的厂商,创造了很多的世界唯一,如测量范围最大, 唯一可提供二合一多相流量计的供应商;唯一可以提供大口径多项计量的供应商;在全量程范围内含水率测量精度最高;唯一可按照用户不同实际需求,量身定制的多相流量计的供应商。

  据记者了解,多相流量计的商业化应用始于本世纪初期,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新的油气田开发中首选的计量技术。目前,多相流量计处于计量科学的前沿,具有很大的技术难度,当前所有的多相流量计都有一定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条件的要求。尽管市场潜力很大,但多相计量技术本身的成熟,以及用户对该技术的了解、认知和采用都需要一个过程,在测量精度和适应性不能持续改善的情况下,客户大面积采用的阻力比较大,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多相流量计在海洋油田和沙漠油田的应用会不断增加。

  专业人才储备充足

  海默科技是1994年8月由窦剑文、陈继革、肖钦羡等3名前中科院科技人员白手起家、自主创业,并于2010年5月20日成功登陆深圳创业板,成为高科技公众公司。

  因此,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投资者也特别关注了公司的人力资源情况。有投资者提出,未来发展离不开人才,公司地处西北地区,在人才储备方面有什么特别的措施?最近几年有没有吸引到特殊专业人才?

  公司董事、董秘兼副总裁张立强表示,虽然说“孔雀东南飞”,但公司在北京和西安都设立了分支机构。西安是中国石油仪器设备方面力量比较强的一个城市,北京是一个高层次人才密集的城市,所以公司的人才储备是没有问题的。在多相计量方面,海默的人才很专业,力量很强,但是在其他领域要想做强做大,必须要有好的专业人才,公司会从战略的高度来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公司海外市场的人员项目运作情况,张立强介绍说:“公司分不同的市场类型、市场环境和特性,来决定人员配置。像阿曼这样市场环境比较稳定的区域,我们设立了子公司独立运作,从国内选拔一些人员,经过培训派到国外去,同时按照阿曼当地的国家政策、要求,再配一定比例的阿曼当地员工同时来支持公司的运营作业;像安全风险较高的尼日利亚,我们采取的是培训当地人员,我们提供设备,提供技术支持,由当地人员在他们国家进行区域作业。”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海默科技已经在国内外油田安装多相流量计300余台套;总共完成9000多井次的测试服务。由于中东局势的动荡,公司海外经营的环境变得复杂和严峻,现有客户主要为中东地区的国家石油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部分来自海外,一旦当地法律法规、政局和经营环境发生对公司开展业务的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的整体经营和盈利产生不利影响。目前,公司在叙利亚等国的服务业务已经受到影响,公司原计划在该地区的服务业务投资规模有可能做相应调整。

  对于深交所的这次活动,卢一欣表示,从公司的角度来看,面对面地了解投资者关注的事情,对今后公司进一步做好信息披露很有帮助。海默科技作为创业板上市公司,不只关注自身的发展,更关注投资者利益、员工成长,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这样的活动能够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企业更加地规范运作。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投资者走进海默科技 探秘盈利“新武器”
海默科技副总裁卢一欣:未来发展靠人才
有话直说 投资者对话海默科技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