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有话直说 投资者对话海默科技高管

2012-07-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琳

  证券时报记者 孙琳

  这次开放日,海默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窦剑文恰逢在国外出差,他委托公司董秘张立强和副总裁卢一欣代表公司同其他高管一起与投资者进行交流。

  关于市场份额

  投资者:海默科技占中海油的市场销售份额情况如何?

  张立强:最早2000年的时候,每一个中海油的平台安装的都是国外的多相流量计,到2002年后,以海默科技为代表的国内流量计和国外流量计在中海油的平台上展开了一个技术博弈,国内产品凭借价格优势、服务优势,打败了国外的多相流量计。中海油就在国内的两三家比较突出的多相流量计厂商选择,最后海默胜出。

  现在中海油从渤海地区到东海地区再到南海地区,安装的多相流量计大部分都是海默科技的产品。

  关于产品寿命

  投资者:海默科技产品的使用寿命怎样?

  张立强:我们产品一般的使用寿命是10年,10年后里面的仪表等易损部件是要进行更换的,因为有的油井或天然气井工作条件比较恶劣,对设备的磨损比较大,发现问题,解决更换,这个过程都是有偿的,要向客户收取费用。

  关于净利润下降

  投资者:公司的产品这样好,为什么最近几年的毛利率却处于历史低点?

  张立强: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有很多,比方说包括人民币的汇率,人员扩张等原因,很多设备的原材料都是从国外进口,进货的成本增加了不少,这些从某种程度上都影响了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润。上市以来,海默在人力资源需求方面扩充了近一倍,这方面的费用支出是比较多的,薪酬待遇提升了近一倍,这也是为了长远发展,蓄积人才力量。

  关于管理层减持

  投资者:公司管理层持股者认为什么价位可以减持?

  张立强:这是个人的选择,当持股人需要改善生活时,在他认为的合理价位减持股票,在国家的法律许可情况下都是可以的。大家可以看到,海默的高管减持是很少的,我觉得这个问题大家要有一个理性的理解和判断。其实也就是在考验大家的眼光,能不能看到好的企业。

  关于页岩油投资

  投资者:公司上市后融资到很多资金,是不是多用于投资?比如说最近公布的页岩气,是否属于跨行投资?投资的目的是什么?公司对那家页岩气公司了解多少?该公司最近几年的业绩稳定吗?

  张立强:关于跨行投资的问题,大家仔细关注一下,公司目前做的是页岩油,不是页岩气。最近某媒体把目前处于进程中的一个未经许可的信息公开后,引起投资者的波动,公司就此发布公告进行了说明。

  页岩油和页岩气是常规天然气的补充资源。中国的天然气和石油只能用50年,50年后怎么办,就需要一个新能源来补充。全世界开采页岩气最早是北美地区,美国、加拿大的经验丰富,技术先进。公司现在关注的这个页岩油公司,是一家管理规范、信息透明的美国上市公司,目前这个事情正在进行中。公司的目的有两点,一是能够利用这次机会,把海默的多相流量计,包括收购的城临钻采和油田相关的设备带到美国去;二是把对方开发页岩油、页岩气相关的一些技术,能够带到国内来。现在政府倡导民营企业进入非常规天然气,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是为了下一步进入这个领域开发做技术准备。

  卢一欣:关于跨行业问题,我想补充一点。其实整个油气工业本身是一条产业链,不管是在地面还是地下,是做技术还是勘探开发,是做服务还是提供装备,都是在围绕着这一条产业链。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投资者走进海默科技 探秘盈利“新武器”
海默科技副总裁卢一欣:未来发展靠人才
有话直说 投资者对话海默科技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