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下半年中国债市投资策略报告纷纷出炉TitlePh

政策尚有腾挪空间 债券收益维稳为主

2012-07-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凯
  21国债(7)日K线图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作为每年的常规工作之一,国内各券商研究所纷纷按期发布了2012年下半年固定收益投资策略报告。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早的在5月底便已发布,晚的目前仍在修订之中。

  券商观点分歧较大

  华泰证券的固定收益研究,在业内有一定影响力。他们“踩准时机”在6月30日发布的“政策转松经济趋稳,债市估值偏低”的中期策略报告中指出,从市场利率下行、中长期贷款占比反弹、房地产投资环比增加以及央行年内首度降息等因素来看,诸多积极因素正在蓄势,预计三季度经济将迎来环比反弹。

  与股市更看重行业及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同,债券市场投资更有些像是“趁火打劫”,即所谓经济预期越差,债券所特有的避险功能及价值就能体现得更充分,溢价的可能性也就越高。

  中信建投证券的报告,则换了种思路来阐述这一问题。该券商固定收益部首席宏观研究员黄文涛告诉记者,他们决定将本次中期策略报告的题目命名为“盛夏的果实”。记者发现,该报告对中国经济增长中枢下移的判断,几乎贯穿了全文。他们认为,经济下移的窗口已经开启,预计2012至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达到7%的新中枢。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姜金香在题为“长期趋势遭遇短期性应对,通胀预期影响快于经济复苏”的报告中指出,今年下半年经济复苏难以一蹴而就,但通胀预期的重新抬头或较此更快。对此原因,报告认为,目前经济刺激政策仍徘徊在“投资+杠杆”的老路上,其对于经济提振的边际效应正日趋弱化。同时,前一轮促增长所遗留的流动性基础并不够好,通胀极易复发。

  从上面几家券商的观点来看,对于经济与通胀的看法,市场仍存在一定的分歧。而在决定债券投资成败的关键因素中,经济与通胀恰恰是最为主要的。

  债券收益率以维稳为主

  为把握市场对于下半年债券投资的“精髓”,证券时报记者继续查找了相关券商的其他策略报告。实际上,不仅仅是对于债券市场,掌握了宏观经济及通胀等的走向后,对于“股债期金汇”任何一个市场,都几乎是通用而有效的。

  早在5月末,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及债券研究团队,就发布了对2012年下半年固定收益品种的展望报告。该报告题为“利率下降,财政积极,开启复苏”。在文中记者发现,该部门姜超、吕春杰、汪进3位资深分析师认为,未来出口、财政政策和信贷走势都将向好,会成为带动中国经济走出底部的三大重要外生变量。

  “目前财政政策已转为积极,财政收支增速差与2009年类似,基建投资增速也开始回升。最为重要的是,经过两年的信贷紧缩之后,今年信贷有望转向宽松。”国泰君安这份报告指出。

  国金证券固定收益部,是记者眼中“勤奋的孩子”。对于全球及中国债券市场,王申、汪先珍、兰天剑这几位分析师,总是频繁而有效地发布他们的研究成果。在记者获取的一份报告中,研究员们指出,在政策“进”的阶段,不宜对基本面过度悲观。方向上看,海外的风险偏好在中期内将逐步向上恢复。而消费物价指数(CPI)触底回升的“拐点”,将有可能在今年9、10月份开始出现。记者发现,在这一点上,国金与海通这两家券商的观点较为类似。

  在投资基本判断上,华泰证券报告还认为,海外形势已经难以更坏,而国内政策腾挪的空间将有可能变大。因此,国内经济继续向下的风险已经不大,各债券收益率将以维稳为主,向下突破的空间和可能性都比较小。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政策尚有腾挪空间 债券收益维稳为主
新股发行提示
大盘避重就轻 反弹逐步展开
台湾转型期经验:抓住穿越周期的牛股
微博看市
市场后顾之忧未除
6月增减持双降 产业资本弱市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