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经济不振成“拖油瓶” 大宗商品翻身尚难

分析人士认为,经历短暂的提振行情后,大宗商品后市仍有可能再创新低

2012-07-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哲
  美原油08(CONQ,截至6月29日)周K线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哲

  在上周五原油价格飙升9.4%之后,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集体猛涨,但是大宗商品是否迎来了打赢翻身仗的机会?分析人士却普遍表示谨慎,认为大宗商品后市仍有可能再创新低。

  昨日,就在亚洲商品市场仍在为上周五飙升行情而补涨的同时,许多国际市场的投资者却纷纷在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进行获利回吐操作,致使多数品种的跌幅在1%以上。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当日的补涨行情也是虎头蛇尾,普遍高开低走,涨幅远远不及上周五国际市场的涨幅。

  “欧盟领导人在上周的峰会上表示将拿出有效措施阻止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但是危机不会就此结束。上周的市场反应情绪化太严重,大宗商品价格仍未脱离5月份以来的整理区间,而要摆脱近期的下跌趋势也仍需突破相当多的阻力。”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说。

  在过去的两个月内,大宗商品整体始终是涨少跌多。据国内知名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100ppi.com)价格最新监测结果显示,今年6月58个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环比上升的商品共11种,集中在农副板块(共3种)和化工板块(共2种),而涨幅在5%以上的商品则主要集中在农副板块,其中涨幅前三的商品分别为豆粕(5.24%)、烧碱(4.76%)和浮法玻璃(4.39%)。环比下降的商品共46种,集中在能源(共8种)和有色(共7种),而跌幅在5%以上的商品则主要集中在能源板块,其中跌幅前三的商品分别为乙二醇(-13.72%)、PET(-12.50%)和涤纶(-12.24%)。

  而上述情况也得到了国内另一制造业经济评价指标PMI的验证。7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50.2%,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并创出7个月来的低点,显示经济下滑趋势仍在持续。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欧债危机反复震荡,不确定性较大,上周五的提振行情可能会非常短暂。而原油价格在后市重新创出新低,也并非不是没有可能。”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原油短中期都存在较大利空。上周五,国际油价飙升逾9%,8月合约结算价上周五涨7.27美元至84.96美元,涨幅约9.4%,为2009年3月以来单日最大的百分比涨幅。

  短期来看,作为成品油全球最大消费增长极的中国近期需求并不乐观。由于贸易商、消费者都对7月11日成品油下调预期较强,近期拿货意愿较弱,中石化、中石油及地炼企业出货困难,在降低开工率的情况下多数库存仍达高点。受此影响,炼厂将不得已继续调低供应量。

  中期来看,原本原油依存度较高的美国已逐渐将石化原料重心转向本国低价的页岩气资源,对原油的依存度逐步降低。此举势必导致其他国家地区的跟风,将对原油需求形成较大利空。“原油已然失去价格平衡,短期内难言支撑位,7月中旬或方可明朗。” 刘心田说。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上期所:加大改革创新 推动原油期货上市
经济不振成“拖油瓶” 大宗商品翻身尚难
多单可关注螺纹钢4000元支撑位
瑞达期货:期指短期延续弱势格局
期指机构观点
沪胶:反弹高度有限 连焦:短线多单参与 PTA:上方压力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