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上协:上市公司治理将更突出董事会建设

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李量建议,降低中小企业治理成本

2012-07-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于扬

  证券时报记者 于扬

  中国—经合组织(OECD)公司治理研讨会昨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中上协)执行副会长李小雪表示,经过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国内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但仍然有许多需要完善和改进之处。中上协副会长杨桦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深入,上市公司治理将呈现七个方面的发展趋势。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李量还建议,应当努力降低中小企业的公司治理成本,如在审计、信息披露方面降低费用。

  李小雪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公司治理结构日益受到世界各国重视,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能够吸引投资者,增强企业融资能力,促进经济增长。经过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但仍然有许多需要完善和改进之处。中上协本着“服务、自律、规范、提高”的宗旨,致力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推动上市公司不断改进和完善其公司治理结构。OECD公司事务部负责人伊萨克森(Mats Isaksson)表示,中国在公司治理领域持续不断的改革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希望中国与OECD在公司治理领域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杨桦在介绍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时表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深入,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将呈现七个方面的发展趋势,即:由政府主导的治理模式逐步向企业自治、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三位一体”治理模式演变;公司治理结构由单一结构向多元化演变;由三会权利平衡的治理模式向更加突出董事会建设演变;激励机制由单一利益激励向多元化激励演变;公司治理由内部治理向内部和外部共同治理演变;股权文化由注重公司自身向更加突出回报投资者演变;上市公司发展环境由内部创新改良向市场各方共同推动演变。

  针对提升公司治理推动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李量建议,应当努力降低中小企业的公司治理成本,比如在审计、信息披露方面降低费用,要处理好保护中小股东权益和股权公平之间的协调关系,针对不同类型的公司推动差异化的公司治理建设。

  来自经合组织专家艾瑞克·凡梅伦(Erik P.M. Vermeulen)博士则介绍了美国纳斯达克(NASDAQ)、英国创业板(AIM)以及其他市场创新增长型公司治理的基本经验。他特别指出,从拟上市公司到上市公司,公司治理的要求更加严格。市场规则、规范当然重要,同时,能够为公司创建好的生态系统,帮助导入平衡的董事会,更好的股东参与等也非常重要,这些方面也是OECD关于公司治理的新倡议所重点关注的内容。加拿大前安大略证监会主席、范式资本董事长戴碧德(Peter Dey)介绍了国际上对家族型企业中小股东保护、实际控制人监管及监管成本问题。

  此次论坛还邀请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研究机构的学者从不同侧面研讨对上市公司提高治理的看法。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珠林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对上市公司治理提出了若干建议;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介绍了私募选择投资对象的标准,希望监管部门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等相关机构一起努力,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整体治理情况,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清水出芙蓉”的良好投资环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中上协:上市公司治理将更突出董事会建设
限售股减持避税乱象:价格战硝烟四起
要闻短波
出口跃居世界第一 从外贸大国走向外贸强国
汇丰PMI创7个月新低 部分行业现通缩苗头
简 讯
深证及巨潮指数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