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限售股减持避税乱象:价格战硝烟四起

为了吸引客户,个别地区地税返还比例最高可达90%

2012-07-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南

  证券时报记者 胡南

  各地开展限售股减持避税业务的竞争显然已白热化。在江西鹰潭、西藏拉萨大肆开展限售股减持业务被报道传播后,全国不少地区纷纷加入到这一业务的竞争队伍中来。而为了吸引客户,一些地方不惜在地税返还部分大打“价格战”,最高打出了返还90%的诱人广告。

  地税优惠遍地开花

  证券时报记者以“限售股税务优惠”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网络上关于限售股异地减持避税的消息可谓满天飞。据粗略统计显示,除了此前的江西、西藏、新疆之外,目前全国至少还有江苏、黑龙江、重庆、河南等多个省市和地区在开展类似的限售股税收优惠活动。

  国内一家专业从事限售股税收优惠筹划的机构工作人员也证实,目前老牌的限售股减持避税大本营,诸如江西鹰潭、西藏拉萨等地,给出的税收优惠已经不具大的吸引力,另外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异军突起,比如江苏。

  证券时报记者随后查询今年以来的大宗交易信息发现,江苏一些县市地区证券营业部,诸如南通、常州、江阴、丹阳等在大宗交易平台密集现身。而除了上述地区外,地处东北、中原等地一些证券营业部的限售股减持业务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如江海证券有限公司双鸭山西平行路证券营业部今年以来就发生了近70笔大宗交易;名不见经传的河南宿迁也有多家证券营业部在大宗交易业务平台表现抢眼。

  各地大打“价格战”

  事实上,各地承揽限售股减持业务并无诀窍可言,主要还是在地税返还部分“做文章”。按照规定,个人投资者已经解禁的限售股减持所得,必须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按照分税制度安排,国家和地方将这20%分成,其中国家占60%,地方占40%。于是,为了吸引限售股股东到所在地区减持,一些地方政府就钻政策空子,将地方所得部分适当返还给限售股东。这一做法,最早起始于江西鹰潭,并随后在A股市场刮起一股限售股东异地减持避税旋风。

  据了解,地税返还部分的具体优惠比例大小,和地区有关,也与限售股东减持股份数量以及股东性质有关。从地区来看,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江苏地区力度比较大,大概可以做到地税部分返还85%~87.5%,黑龙江在80%左右,重庆则比较少,大概在70%左右。某负责江苏地区业务的大宗交易工作人员一再宣称目前江苏优惠力度之大,“不敢说最大,但肯定是在最前端之一。”另外,据介绍,减持股份数量越大,可以协商的优惠幅度也越大。

  不过,对于一些地区超高比例的地税返还,有业内人士透露可能存在猫腻:虽然名义上返点很高,但是好像存在附加条款,比如要求限售股东购买债券或认捐地方发展基金。“地税90%返还现在基本做不了,网上有的可能也是以前做的广告。”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揽客奇招层出不穷

  由于竞争激烈,为了争夺限售股东客户,一些从事该项业务的机构和地方政府使出的各种揽客招数也是层出不穷。

  一些机构除了高额返点奖励外,考虑到坐拥巨额财富的限售股东们时间宝贵,大打“时间牌”,比如只要客户授权公司人员代为办理纳税申报、税收奖励申请等事宜后,30个工作日左右即兑现奖励。“全程客户只需要实地到场开户一次,后面所有的事情我们都可以搞定,操作简单方便。”某机构工作人员表示。

  更有机构表示,除了向限售股东提供一站式服务外,还为客户提供包括介绍买家、定制减持方案、提供绿色交易通道、量身定做理财方案等全方位的服务,帮助实现效益最大化。“比如我们这边是政府直接将退税款打到客户账户,不经过任何中介机构,最大利益都让给客户。”上海一家机构负责大宗交易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对于介绍业务的掮客,在已经大幅优惠的前提下,不少专业机构依然会开出适当的介绍费。有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地税返还直接由地方政府打给限售股东,减税这部分没法再挤出费用,但是大宗交易折价部分可以想办法。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中上协:上市公司治理将更突出董事会建设
限售股减持避税乱象:价格战硝烟四起
要闻短波
出口跃居世界第一 从外贸大国走向外贸强国
汇丰PMI创7个月新低 部分行业现通缩苗头
简 讯
深证及巨潮指数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