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7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要闻短波

2012-07-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能源局:未来我国

  能源需求还将大幅增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最新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称,我国人均能源消费量约2.6吨标准煤,仅为发达国家水平的1/3,未来能源需求还将大幅增长,即使以世界最先进的能效水平实现现代化,消费总量仍将再翻一番。

  文章指出,我国目前能源效率明显偏低,发展方式亟待转变。长期以来,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不仅远高于发达国家,也高于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这说明,我国产业结构仍不合理,发展方式的粗放特征还没得到根本性改变,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为此,文章提出,要加强国内供应能力建设,夯实能源安全基础。加强大型能源基地建设,打造山西、鄂尔多斯盆地、蒙东、西南、新疆等五大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加快西煤东运、北煤南运铁路运输能力建设,发展适应大规模跨区输电和新能源发电并网要求的现代电网体系,完善国内油气区域主干管网,推进油气进口战略通道建设。

  此外,文章还强调,要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发展,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高参数、大容量清洁燃煤机组,有序建设燃气电站。积极发展非常规能源,抓好页岩气发展规划的落实,加大煤层气勘探开发力度。大力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 (周荣祥)

  

  

  专业代理机构缺席

  中小股东涉公司治理存障碍

  尽管股东积极主义已在海外资本市场盛行,但中国仅出现零星个案。中国法学会商法研究会理事、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副会长宋一欣认为,中国要形成“股东积极主义”的氛围,首先要提高股民参与公司治理的积极性,比如交易所可以规定所有的投票表决以网络表决为准,这样能给予股民方便,提高股民的参与度。其次,要允许和支持民间的股东运动,比如小股东集合起来争取投票权的活动。股东积极主义的基础是中小股民有投票权,投票权可以为其提供方便,并需要有人出面来征集委托。只有做到这些以后,才有可能推选他们的外部董事,进而发展“股东积极主义”。但国内在征集委托投票权这一块,制度上尚有障碍。

  河北太平洋世纪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涣明认为,国内股东积极主义氛围形成需要相关专业代理机构的兴盛,但目前国内做此项业务的机构极少。他表示,中小股东的权利之所以容易受到侵害,主要因为在专业知识上有短板。为了保护他们的利益,应该由专业机构代理中小股东参与股东会。但民事主体委托专业机构参与股东会在法律上目前还是空白。也就是说,如果未来专业代理机构兴起,其合法性将受到质疑,因为代理机构没有相关业务的牌照。因此,国内法律应尽快完善关于代理方面的规定。 (杨晨)

  

  

  山东证监局举办辖区公司

  财务总监培训暨交流活动

  山东证监局近日举办2012年山东辖区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培训暨交流活动。山东证监局局长徐铁出席会议并讲话。针对2011年年报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监管情况,此次培训邀请了证监会和上交所专家授课,就2011年年报中存在的财务信息披露问题、典型案例及年报监管情况进行了讲解,来自辖区79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参加了此次培训交流活动。

  徐铁指出,资本市场作为一个公众市场,透明度是整个市场有效运行的基准,是真正保证中小投资者利益之所在。近年来,证监会一直十分重视资本市场透明度建设工作,其中财务信息透明度建设为“重中之重”。

  徐铁还总结了辖区上市公司财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向财务人员提出了几点要求。指出上市公司财务总监是财务信息披露的把关人和直接责任人,必须提高认识,勇于尽责,敢于说“不”。同时,随着市场发展和经营环境变化,上市公司及其经济活动不断呈现出新的特点,财务相关法规、知识更新加快,要求上市公司财务人员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更新知识结构,开阔视野,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卢青)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中上协:上市公司治理将更突出董事会建设
限售股减持避税乱象:价格战硝烟四起
要闻短波
出口跃居世界第一 从外贸大国走向外贸强国
汇丰PMI创7个月新低 部分行业现通缩苗头
简 讯
深证及巨潮指数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