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8月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雷士照明惠州停工工厂调查TitlePh

停工日秩序不乱 雷士照明的失控与掌控

2012-07-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范彪
  范彪/摄 吴比较/制图

  雷士照明一位中层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吴长江事先对包括停工在内的一切情况毫不知情,“我们最近一次和他联系还是3月份的事,后来都是通过微博等公开报道了解事件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 范彪

  创始人吴长江已经离职数月,但整个雷士照明(02222.HK)惠州工厂,似乎全被挺吴派控制。

  “阎焱当然不在这边上班,施耐德的高管来这里停留的时间总共不超过8小时。”雷士照明一位中层说。在雷士照明董事会拥有多位高管且持股比例很高的施耐德,被厂区里面的条幅痛批:“滚出去!”记者在这个工厂里采访,也不时听到对二股东软银赛富高管阎焱不满的声音。

  二股东软银、三股东施耐德和董事会高管对雷士照明有些失控,而那个“只是在微博上看到他发言,三个多月没有联系上”的吴长江,似乎仍然是这个工厂的主宰。

  停工厂区很有秩序

  7月13日早上的惠州,天气闷热。记者乘坐的的士刚停在汝湖镇雷士照明工业园门口,身着制服的保安就主动横过马路来询问,得知记者身份后,有专人将记者带进厂区。厂区内挂满了类似于“施耐德滚出雷士”的条幅,白底黑字,非常扎眼。与这些横幅相邻而挂的,是类似于“吴总是我们雷士的精神领袖”的横幅。

  早8点左右,雷士惠州工厂的员工按部门聚集,带上黄帽子后,在条幅上签字,而后围着厂区走,一度还走到了工业园前面的马路上。

  据了解,惠州政府在前一天晚上就劝解员工要理性、克制,雷士照明惠州工厂的多位中层也表示他们曾劝员工不要冲动,“不过有时候控制不住,今天他们差点就冲到马路上去拦车了,员工要维护自己的利益,如果解决不了,他们会有过激举动也不一定。”

  这些雷士照明的中高层人员均表示力挺吴长江,反对施耐德的不作为,并对阎焱表示不满。他们一再强调,这些工人是自发性地停工,没有人组织。当记者问起最早自发组织停工的是哪个部门、哪个小组时,对方并未给出具体回应。

  记者注意到,这个停工的工厂,并没有完全“瘫痪”,依然很有秩序。厂区办公楼电梯内铺有一张“星期五”字样的地毯,工作人员说,该厂区的电梯间还是像以前那样每天更换地毯。

  在办公楼里,记者随意走进了一些办公楼层,员工在早晨的请愿活动结束后都回到了办公室,有的在浏览网页,有的在用聊天工具聊天,车间工人也回到了车间。

  中午11点半左右,厂区突然响起了音乐,吃饭时间到了,一切仿佛并未失控。

  当日上午,惠州市政府有多名负责人来到厂区,记录现场情况,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截至当时,惠州地方政府应该还未与阎焱及施耐德方面联系。

  雷士照明一位中层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吴长江事先对包括停工在内的一切情况毫不知情,“我们最近一次和他联系还是3月份的事,后来都是通过微博等公开途径去了解事件发展。”

  “创投的肉,我们的命”

  在雷士照明,无论工人还是中高层,都更愿意从情感的角度去解释他们为何如此支持吴长江。他们说,吴长江是优秀的企业家,他们很多人跟着吴长江创业至今已超过10年,而施耐德和软银赛富进来后,公司经营持续下滑。

  在工厂里,记者看到一些面积很大的车间空空荡荡,没有设备,也没有人,地上是散乱的杂物。按照工厂管理人员的说法,这都怪施耐德,施耐德的人空谈多于行动。

  “以前我们这个级别的人,电话可直接打给吴长江,有事可以直接找他,不用预约。”在雷士照明一位高层眼里,吴长江是实干派。金融危机时,吴长江要求下面的人不能以危机为业务下滑的借口:“照明市场的份额我们才做了1%,空间大得很,一个危机影响不大!”

  这位高层认为,施耐德不是善辈,不想做大雷士,他引述了之前施耐德蚕食惠州另一家企业齐胜亚洲的例子。“我之前也希望施耐德进来后能带来好的东西,但结果不是这样。”用这位高管的话来说,雷士照明或许只是创投眼里的一块肉,“但雷士是我们的命!”

  近期吴长江辞职后,雷士员工、经销商、供应商与施耐德派驻的高层、软银赛富会面,双方言辞激烈,前者一致支持吴长江。

  据记者了解,吴长江一直以来重视与经销商、供应商的关系。早年,吴长江曾与另外两位创业股东发生分歧,一度出局的吴长江最终靠经销商的支持夺回了控制权,另外两位股东拿钱走人。

  综合近日记者采访获得的信息,吴长江能够获得经销商支持,除了平时重视与经销商的人情交往外,更多的是源于单一经销商的模式,这种模式使得经销商依附于吴长江。而阎炎直至现在,仍然坚持要改革雷士的单一经销模式,打造雷士自己的经销渠道。

  如果失去吴长江,经销商利益可能受损,而经销商环节出问题之后,将直接导致雷士照明订单减少,进而导致员工收入减少,很多员工都向记者反映收入下降,至此,员工也被卷入这场风波中。

  雷士照明原有的经理人则担忧,施耐德进来后,会快速清理管理团队,其利益不保。按照员工和经销商向董事会提出的要求,如果吴长江回来,他们或可得到更多员工期权,经销商代表也可以进驻董事会。

  不过,对于这一切,阎焱的回应是,施耐德成为了假想敌,实际上施耐德是希望与雷士好好合作,因为施耐德在业务上与雷士没有竞争和重叠。

  与几年前一样,从目前的局面来看,挺吴派的行动似乎有点效果了。

  阎焱坦言,这一群体性冲突的激烈程度,超乎了他的预期。他表示,董事会可以考虑让施耐德方面的几个人离开,但对于期权和经销商代表进驻董事会则不让步。

  截至目前,吴长江及阎焱似乎都有了“议和”的表态。但不靠股权优势也能控制公司的故事,能否在吴长江身上重演,仍没有答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专 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停工日秩序不乱 雷士照明的失控与掌控
公众公司不应成为战场
中源协和高管增持上演帽子戏法
公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