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8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券商股迎集体解禁 重压之下“勇夫”何在

2012-08-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洪锦屏 罗毅
  上涨和下跌阶段解禁券商股实现正收益和超额正收益的占比统计

  资料来源:Wind、招商证券 吴比较/制图

  编者按:前期表现上佳的多只券商股近期迎来了集中解禁,使得市场对承受解禁重压的券商股甚为关注,而针对解禁所造成的潜在影响,市场观点则各说不一。本文将通过对券商股历次解禁期前后的表现、解禁后减持的情况和估值等方面进行分析,以期对投资者的实际操作带来一定帮助。

    

  8月,券商股进入解禁高峰期。其中,8月3日西部证券有4000万股解禁,占目前流通股比达25%,占总股本3.33%,限售股性质为网下的机构配售股;8月6日国海证券将有1778万股解禁,占流通股2.16%,占总股本比为2%。8月8日国海证券将有1.22亿股解禁,占流通股3.66亿股的33.17%,占总股本比6.78%。8月10日方正证券有12.81亿股解禁,占流通股比达85%,占总股本比20.99%,解禁压力较大。8月27日广发证券的限售解禁股有9.05亿股,占流通股比58.4%,占总股本比15.29%。9月13日兴业证券的3198万股限售股将解禁,占流通股比2.07%,占总股本比1.45%。解禁重压之下,券商股的行情将会如何演绎呢?

  解禁前压力显现

  前期券商股已有所调整,其中西部证券、广发证券、国海证券调整幅度已较大,我们认为市场对解禁已提前反应,后市无需过度悲观。若券商股出现非理性下跌,我们认为即是买入机会。

  从历史角度看,券商股的解禁压力主要集中于解禁之前,且解禁的影响视限售股的性质而定,首发机构配售、增发机构配售和财务投资者持有的限售股容易在解禁后减持,而首发原始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持有的限售股在解禁后减持的概率较小。限售股解禁后对估值的影响有差异:限售股占流通股比例较大的情况下,解禁后对估值下拉的影响较大,占比较小情况下,影响较小。但随着行业市场环境的持续向好和经营业绩不断改善,解禁对估值的影响将逐渐得到修复。

  我们根据市场走势的不同,从上涨阶段和下跌阶段对历年券商股在解禁期前后的表现进行分析。将2006年5月1日至2007年10月15日、2008年10月29日至2009年8月4日、2010年5月31日至2011年4月19日划分为上涨阶段;将2007年10月16日至2008年10月28日、2009年8月5日至2010年5月31日、2011年4月20日至2012年7月31日划分为下跌阶段。

  市场上涨阶段。券商股在解禁前1个月内,获得绝对正收益的占比达44%,相对市场实现正超额收益的占比达41%,相对证券板块指数实现正超额收益的比例达38%。在解禁后1个月内,券商股获得绝对正收益的比例提高至53%,相对市场超额收益比例提高至50%,相对证券行业指数的正超额收益的比例提高至59%。

  市场下跌阶段。券商股在解禁前1个月内,获得绝对正收益的比例不超过30%,相对市场实现正超额收益的比例低于28%,相对证券板块指数实现正超额收益的比例在31%以下。在解禁后1个月内,券商股获得绝对正收益的比例提升至41%,相对市场超额收益比例提高至45%,相对证券行业指数的正超额收益的比例提升至35%。

  通过对历次券商股解禁前后的走势分析,可以看出券商股的解禁压力主要集中于解禁之前,无论市场是上涨还是下跌阶段,券商股在解禁前1个月的表现相对较差,而在解禁日后的表现有较好改观。

  小非减持可能性更大

  根据解禁股权的形成原因,我们将2006年至2012 年6月底上市券商存在的解禁股进行分类,主要包括股权分置限售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和首发一般股份等10类限售股。其中股权分置限售股份的占比最大,达41.99%,首发原股东占比达27.16%。

  由于存在不同性质的解禁股,限售股股东在解禁后出售股权的概率也有所差异。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出售公司解禁股的可能性较低,而非控股股东,在董事会没有话语权的股东出售这种解禁股的可能性较大。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后出售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即使出售其比例也较低。而首发机构配售、定向增发机构配售及财务投资类股份解禁后出售的可能性较大。从已公布的券商股大宗交易数据看,在解禁后的1个月内,定向增发机构配售和首发机构配售的大宗交易较为明显,且减持的比例相对较大,而其他限售股的大宗交易相对较少。同时,在解禁前后,券商股的月度换手率表现差异较大。在解禁前1个月,大部分的换手率是上升的,交易相对活跃;在解禁后,绝大部分的换手率出现下降。

  解禁对估值影响有限

  流通盘扩容后一定程度上制压估值。由于证券公司自身的经营特性因素,属于同一板块的券商股之间的估值差别比较大。其中,大券商的估值水平比较低,小券商估值水平普遍高,特别是流通盘比较小的券商估值水平更高。一般情况下,通过IPO上市的券商初期的估值也较高,由于首发原始股股东有3年的锁定期,且网下申购的机构投资者也有3个月的锁定期,在上市初期,这类股票的流通股本较小,具有较好的价格弹性,可操作性强,往往是市场资金追逐的对象,其市盈率比较高。但随着网下申购股本的解禁,流通股本扩大,市盈率会逐渐下降。

  另外,通过增发的限售股的解禁对券商的估值影响不一。在限售股占流通股比相对较大的情况下(大于5%以上),解禁后的估值下滑相对明显,其占比较小的情况下,解禁对其估值的影响较小。但随着行业市场环境的持续向好和经营业绩不断改善,解禁对估值的影响将逐渐得到修复。

  把握调整后的机会

  在这一波集中解禁的限售股中,除吉林敖东解禁股的性质主要是大非外,西部、国海、方正、广发和兴业的解禁股则主要是首发限售小非解禁或机构配售解禁股。我们认为,大非的减持概率相对较小,小非存在减持的可能,但不一定是解禁到期就马上减持。在市场处于低迷的情况下,解禁一定程度上将压制股价,而前期券商股已有所调整,其中西部证券、广发证券、国海证券调整幅度已较大,市场对解禁已提前反应,后市无需过度悲观。若券商股出现非理性下跌,则是投资者买入的较好机会。

  实际上,经过调整后券商板块的估值再次显现吸引力,转融通、期货资管、新三板建设等将陆续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券商创新的逻辑也逐渐“从虚到实”,新业务业绩贡献也将在中报中有所体现,创新业务盈利趋于显性。券商的改革基于其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意义,还将持续发酵,尤其是为遏制经济下滑而需要更多政策空间的背景下。投资者可积极关注调整后的买入机会,率先能进入新业务试点范围的大中型券商将更受青睐,如创新受益的龙头公司海通、中信以及创新跟进的华泰,尤其是创新准备充分、资本实力跃升、处于向上突破拐点上的宏源证券。 (作者系招商证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1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 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焦 点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听到有色一声吼 大盘向上走一走
8月6日大宗交易
限售股解禁
游资围猎有色和新三板概念股
券商股迎集体解禁 重压之下“勇夫”何在
有色板块“金”光乍现 引得18.56亿资金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