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8月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2386 证券简称:天原集团 公告编号:2012-050TitlePh

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塑胶管路系统项目的补充公告

2012-08-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投资项目概述

  公司于2012年8月3日召开的5届41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塑胶管路系统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投资120711万元建设年产20万吨塑胶管路系统项目,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经相关有权部门批准后实施。该投资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

  二、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一)项目名称及建设地点:

  项目名称是: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塑胶管路系统项目。

  项目建设地:宜宾市临港经济开发区自有土地

  (二)投资项目的具体内容

  1、投资项目总的投资规模及方案

  该项目总投资12071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00653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0058万元。分二期建设完成。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费用和详细建设内容见下表一和表二:

  表一: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费用估算表

  ■

  表二:项目总的建设内容

  ■

  2、投资进度

  该项目分二期建设完成,具体情况是:

  1)一期项目投资4.8亿元,建成后将实现销售收入9.7亿元,建设期为一年半,详细建设内容见下表:

  ■

  ■

  2)该项目二期投资7.2亿元,建成后将实现销售收入17.3亿元,建设期为两年,详细建设内容见下表:

  ■

  (三)投资项目产品的主要用途

  1、PVC工程专用管路系统

  PVC新型工程专用管路系统,具备普通PVC实壁(板式)管材的所有优点,同时还在隔声,隔热,防震,抗冲击性以及质轻价廉,施工方便等方面具有显著地优于实壁管的特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工程及民用建筑的排水管(特别是高层建筑)、工业防护及输送液体、农业低孔灌溉、排灌及电力、通讯电电缆导管等场合,成为取代铸铁管、硬质PVC实壁管等管材的一种新型塑料管材产品系统。

  2、PVC矿用双抗管路系统

  PVC矿用双抗管路系统是最新型煤矿井下用管材系统。该类产品具有抗静电、抗冲击、防火阻燃、耐酸碱耐腐蚀、重量轻等特点,在井下使用时具有安全可靠、安装方便、维护简单等优点。按产品类别不同其用途可分为:煤矿井下用PVC 通用管(KM)、煤矿井下用PVC供水排水管(KS)、煤矿井下用PVC喷浆管(KJ)、煤矿井下用PVC正压通风管(KFZ)、煤矿井下用PVC负压通风管(KFF)、煤矿井下用PVC抽放瓦斯管(KW)等。

  3、钢骨架塑胶管路系统

  钢骨架塑胶管路系统,主要是为适应当前大规模开展的市政建设所需,以满足城市排水、城市供气、主体供水等工程对新型管材的需求。主要可生产如下功用的管道路产品:

  1)钢带增强大口径压力给水管道,主要用于城市主体供水;

  2)钢骨架增强大口径螺旋双壁波纹管,主要用于市政排水;

  3)大口径燃气用PE管道,主要用于城市主体燃气管道及远程输气管道建设所需;

  4、PE管路系统

  聚乙烯管路系统,主要分为:

  1)PE燃气管。PE燃气管采用燃气聚乙烯管道具有诸多卓越性能,应用于燃气输送领域。将彻底解决钢管、铸铁管的腐蚀和接头泄露问题,从而确保了燃气管网系统的安全运行。

  2)PE给水管。选用的PE为惰性材料可耐多种化学介质的侵蚀,采用电热熔连接、热熔对接、热熔承插连接,其接口强度高于管体本体,系统造价低,维护费用少,大幅降低工程成本给水聚乙烯管道具有诸多卓越性能。

  5、PPR管路系统

  PPR管正式名为无规共聚聚丙烯管,是目前家装工程中采用最多的一种供水管道。其主要用途:住宅用、公用建筑、交通设施用、动植物用、体育设施用、卫生用等 

  6、大口径PVC城市建设用管路系统

  大口径PVC城市建设用管路系统,主要用于城市房地产开发建设所需,其中无毒PVC管可用于小区供水;大口径PVC排水管主要用于小区排水工程需要。

  7、CPVC管路系统

  CPVC管道以PVC-C树脂为母料该产品具有高强度、柔韧性好、耐高温、耐腐蚀、阻燃、绝缘性能良好、无污染、不易老化、质轻、施工方便等特点。主要可分为:

  1)CPVC电力管,广泛用于城市电网建设和改造;城市市政改造工程;民航机场工程建设;工程园区、小区工程建设;交通、路桥工程建设城市路灯电缆敷设,并起导向和保护作用。

  2)CPVC冷热水管路系统,非常适合应用于一般家庭、公寓、旅馆、医院、商业建筑、娱乐场所及工业厂房的饮用水及冷热水配管系统,亦普遍采用在辐射热及太阳能加热系统和温泉输送。

  3)CPVC化工管,具有良好的耐化学腐蚀性(耐酸、耐碱)、耐老化性、电绝缘性和耐燃性.它在沸水中不变形,软化温度110℃.CPVC易溶于酯类、酮类和芳香烃等多种有机溶剂。

  8、 塑胶检查井

  塑胶检查井是用于雨污水排放管道的附属构筑物,是便于定期检查和疏通管道、防止管道堵塞的必要设施,而原先国家在城市排放污水中主要采用传统的砖砌井。可满足最大埋深6000㎜、最大排水管道直2400㎜的排水工程,并适用于各种复杂的安装环境。

  (四)投资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根据宜宾市政府城市规划天原集团老厂区将启动搬迁,同时,天原集团以搬迁为契机,适时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大量市场调研,并选择了与现有产业相嫁接的化工新材料项目。化工新材料产业作为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未来化学工业的发展方向。化工新材料主要用于新兴产业以实现更高的性能要求。

  我国化工新材料对外依存度高,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国内化工新材料整体自给率在56%左右,其中新领域的化工新材料自给率仅为52%,工程塑料和特种橡胶自给率仅为35%和30%。无论从技术还是市场总体评判,化工新材料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五)项目的市场前景

  近10年,在我国宏观经济快速发展的拉动下,我国塑料管道在化工建材大发展的背景下经历着高速发展。2010年全国塑料管道产量超过800万吨,其中广东、浙江、山东占据产量的42%。塑料管道在多个领域相对传统金属管、混凝土管都具备较多优势,因此获得了较多地区的推荐使用。

  塑料管道是化学建材众多组成部分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塑料管道的应用领域通常为给水、排水、燃气、地暖、电力通信、农用、消防与其他领域。从使用化工材料的不同分类上看,塑料管道可分为聚乙烯(PE)管、聚氯乙烯(PVC)管、聚丙烯(PP)管、ABS管、聚丁烯(PB)管等。

  “十二五”期间塑料管道领域不乏需求亮点: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仍提供稳定内需,但短期出现调控压力;水利建设政策大力支持,年均4000亿投入,极大提升对于管道类的需求;农村饮水安全系统建设与建材下乡拉动塑料管材需求升级;燃气供应体系与采暖消费趋势也将带来需求增量。我国目前已经建立了以聚氯乙烯(PVC)材料、聚乙烯(PE)材料和聚丙烯(PP)材料为主的塑料管道加工和应用产业,这三类材料产品占据了塑料管道主要供应比例。PVC的配套产业链最为完善以及国产原料的支撑,使得PVC管材在近些年来占据了市场半壁江山。随着消费升级与化工材料发展带动管道升级,未来我国的PE、PP等管材将提升需求占比。

  (六)项目的经济分析

  通过对本项目经济分析和测算,全部投资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 19.67%,投资回收期7.06年,总投资收益率23.13%,资本金净利润率69.86%,项目预期有较好的盈利能力。

  三、投资项目的目的、存在风险和对公司的影响

  (一)投资项目的目的

  2008年公司决策层就提出了产品战略升级转型工作部署:提出了完善PVC产业链,进入PVC后加工领域构想。2008年~2009年,公司组织对管材和型材等塑料产品市场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调研;包括自主研发产品市场的培育和开发,储备了大量的市场信息和产品研发成果,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提升竞争力。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完善产业链结构——工程复合材料项目,实现天原集团提出的垂直一体化发展战略。延长PVC产业链,使产品更接近终端用户,了解更多更准确的市场信息,既可以促进改善PVC树脂质量以及提供差异化树脂产品,又能延伸产业链降低整体成本,实现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二)项目投资的资金来源

  公司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

  (三)项目存在的风险

  本项目主要存在以下风险:

  1、市场风险:主要包括市场容量、产品价格和产品竞争对手等方面的风险。

  2、管理风险:管理风险存在于整个生产过程中,包括经营人员素质、原材料供应、生产管理和成本控制因素。

  3、金融风险:主要包括通货膨胀、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近几年受宏观经济影响,国内市场物价指数波动,银行利率也有调整,因此存在一定的通货膨胀风险和利率风险。

  (四)对公司的影响

  实施该项目有利于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和完善产业链,提升公司整体综合竞争力。

  特此公告

  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0一二年八月八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大视野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深圳中恒华发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的公告
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2012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发行结果的公告
浙江震元关于中药饮片厂扩建项目正式投产的公告
安徽丰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东股权解除质押的公告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征求投资者对公司现金分红政策修订工作意见的公告
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塑胶管路系统项目的补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