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8月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英国央行借奥运提振经济不现实

2012-08-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勇

  眼下,伦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而8月2日,英国央行(BOE)货币政策会员会(MPC)不出预料地宣布维持利率水平在0.5%和量化宽松(QE)规模在3750亿英镑不变。这一方面表明,英国央行刚在上个月公布过量化宽松政策计划,另一方面也表明,英国央行或欲倚重奥运提振英国经济。但笔者认为,这或许是异想天开,并不现实。

  QE政策效果

  并未充分显现

  金融危机至今,英国央行已启动4轮QE政策。第一轮是2009年3月初。为使英国经济早日走出衰退,英国央行开始实施规模空前的QE政策,至2010年3月已向市场注入2000亿英镑资金。第二轮是在2011年10月。在美欧债务危机阴霾笼罩、全球经济面临二次衰退以及美联储在2011年9月议息会议上宣布推出“扭曲操作”的大背景下,英国央行于2011年10月6日宣布维持利率0.5%不变,同时,决定10月10日重启购买英国公债,增加债券购买规模750亿英镑,从而使得资产购买总额增至2750亿英镑,以刺激经济增长和减轻欧元区债务危机对英国带来的严重冲击。完成资产购买计划需要4个月。符合购买条件的公债范围保持不变,所购国债的期限结构也保持不变。第三轮是在今年2月。2月9日,英国央行决定,将现有资产购买项目的规模增加500亿英镑,其中绝大多数为英国政府债券。同时,维持现有基准利率水平不变。在上调资产购买规模后,英国央行的资产购买总额就达到了3250亿英镑,比该国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还要多。那么,此次调高资产购买项目的规模,目的就是为了压低长期借款成本,并鼓励企业发行新股和债券。第四轮是在今年7月。7月5日,英国央行决定,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国债采购项目额度增加500亿,至3750亿英镑。不过,从这4轮QE政策的效果看,并不十分理想。应该承认,QE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市场信心的恢复,缩短了衰退周期。但英国经济并未出现根本起色。不久前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相比,第二季度GDP环比下滑0.7%,超出先前预期的下滑0.2%。其中英国第二季度工业产出下降1.3%,建筑业大幅下降5.2%,服务业产值略降0.1%。英国经济衰退程度进一步加剧。究其原因,制造业大幅下滑是导致第二季度GDP表现逊于预期的主要因素。而英国政府在房屋建造、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公共支出削减而造成建筑业表现不尽如人意。与此同时,英国6月异于往常的阴雨天气也成了拖累GDP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虽然6月的英国已进入夏季,但是今年夏季接连不断的大雨重创英国经济,尤其是对旅游业、零售业与畜牧业的影响深重。

  靠奥运会

  提振经济不现实

  如今,英国央行又把正在举行的伦敦奥运会当作扭转经济颓势的“钥匙”,寄希望英国经济能够借助奥运会而转运,进而实现英国央行需要经过更加地努力才能达到的目标。实际上,在当前英国经济面临困境的条件下,英国对奥运经济投资的75%都是对未来的投资。比如这些投资项目大部分在赛后会继续产生经济效益,奥运村在赛事结束后会变成居民区,有一些场馆会继续保留下来作为当地社区的运动设施,还有一些会拆除,但材料会重复再利用。同时,英国政府还统计到,奥林匹克公园产生了价值65亿英镑的建筑合同,其中98%被英国本土公司获得,这些公司中有2/3是中小企业。此外,6年来参与奥林匹克公园和运动员村建设的工人人数达到4.6万人。目前奥林匹克公园为周边5个区的共8500个当地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有10%的人原来处于失业状态,这些人在奥林匹克公园学会新的技能,将有助于他们未来求职。而且,英国政府还准备借助奥运这个平台,吸引投资、刺激经济增长。英国投资贸易署计划在奥运期间,在伦敦繁华地段的兰卡斯特大厦设立英国“商业大使馆”,向各国商界人士推介英国企业等。

  尽管人们普遍期待奥运会能给黯然失色的英国经济增添一抹亮色,但愿望终归是愿望,最终是否能够反映到GDP的增长上来,刺激程度又有多少,还真不好说。最新民意调查显示,76%的英国人认为“奥运效应”对英国民众士气的影响要么短暂,要么根本不存在。他们依然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感到悲观。环球透视也预计,奥运会结束后,英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依然存在,英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有可能出现回落。

  财政政策

  应与货币政策合力

  依笔者之见,归根到底,英国经济本身出了问题,伦敦奥运会或许可以为英国经济复苏打上一针“兴奋剂”,但难以助其转运。因为,英国为削减财政赤字而实施苛刻的财政紧缩措施,令英国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使英国政府税收大幅下降,政府也只好继续借债,然后再度紧缩,紧缩再带来商业利润下降、失业人数增加、实际收入减少。久而久之成为恶性循环,并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同时,目前英国经济正面临自1930年以来的又一次更严峻考验,全球经济已经放缓,英国经济复苏受到严重影响。加之日益加剧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更是给衰退中的英国经济雪上加霜。看来,必须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才能在英国经济有效复苏方面起到政策支持作用。

  从财政政策看,启动发行永久国债计划比较可行。因为此举既能缓解债务重压,又能给予英国经济更多休养生息的时间,并令英国经济发展趋向稳定。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政府借来长期债所筹集的资金,应着力用在支持英国实体经济发展上面。就货币政策而言,进一步采取QE政策,而通过QE政策向市场释放的流动性还要通过政策引流,使其流入实体经济。总之,只有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方能取得提振英国经济的实质效果。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高级培训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大视野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中国经济奇观:负泡沫与泡沫并存
B股公司引战投应跨越再融资障碍
数据显示全国牛肉价格同比上涨25%
“讲故事”的企业家何时才能学会诚实
英国央行借奥运提振经济不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