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8月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农机行业持续发展 一拖股份尽享行业发展盛宴

2012-08-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赵丹宁

得益于农机行业高景气带来的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以及自身综合竞争优势,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一拖股份(601038)近几年产品销售业绩保持稳定增长。2009至2011年度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93.5亿元、102.7亿元和11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9.8%和10.4%。行业大发展的背景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传统的农耕方式被规模化集约生产所取代,是历史潮流的大势所趋。

近几年,国家连续实施鼓励政策对农机产品购置补贴,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在此政策措施效应的拉动下,农机工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并保持快速发展,截止2011年,农机工业总产值达到2898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3.7%;农业自动化比率也达到52.3%,较“十五”末提高16.4个百分点。在宏观经济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农机行业良好的成长性无疑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

一拖股份作为我国农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将直接受益行业的高景气度。正式登陆A股后,公司将乘着行业东风,借力资本市场平台,在夯实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凭借自身全方位的竞争优势获得长足的发展。

多因素驱动

农机需求持续增长

农机行业具备抗经济周期性的特点,受益于粮食的刚性需求和农业劳动力制约,并且在政策因素的拉动作用下,农机行业的成长性突出,未来在多重因素驱动下,农机行业的需求将持续增长,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农机行业销售收入增速将达到15%-20%。

(1)农村劳动力转移是关键驱动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30多年,投入劳动要素增长是其中关键因素,来源在于农民从农村向城市的流动。在创造工业奇迹的同时,带来的负面效应却是农村劳动力的持续减少。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1年《经济蓝皮书》指出,2004年到2011年间,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中国农村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量每年减少13.6%,我国农村劳动力的供给格局正在由“无限供给”向“供给短缺”转变。同时,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将吸引劳动力源源不断地从农村转向城市,进一步放大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由于劳动力短缺和自然因素影响,我国耕地面积逐步减少,粮食产量难以满足我国居民的需求,粮食进口量节节攀升,供需矛盾日益尖锐。

随着农业集约化生产的规模不断扩大,依靠农业机械来增加资本和技术的投入是解决现实产能短缺的灵丹妙药。而事实上,对比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农业集约化生产,农机的成本比较以及生产率提高优势会逐步扩大,农机将替代人力。因此,在我国耕地等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可能集中爆发对农业机械的需求,农业机械在未来几年将迎来高增长。

(2)农民收入水平提高是直接驱动

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用于“三农”投入。受补贴拉动,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增长较快,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977元。相比较2004年的2936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5.5%。未来国家随着对“三农”的投入力度的逐渐加大,资金应用将更有效率,预计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9522元,是2011年的1.4倍。收入水平的显著增加,提高了农民的农机购买力,增加了有效需求。

在我国人多地少、农产品需求持续增加、劳动力成本加速提高,以及国家保障粮食安全目标等因素推动下,中国农产品价格中长期上涨已成为必然趋势。粮价上涨提高农民机械化种植的积极性,使用农业机械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使得农民的比较收益提高,这将进一步带动农机的需求。

(3)国家政策支持是杠杆驱动

2004年中央开始直接补贴农机采购,至今已经有9年的时间。中央专项补贴从2004年的0.7亿元增长至2011年的175亿元,7年时间翻了约200倍,2012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同比仍能增长15%左右,达到200亿元。同时补贴机型也从2005年6大类18个小类扩大到目前的12大类46个小类;补贴金额从原则上单机不超过3万元到单机不超过5万元,目前大型农机最高可达30万元。农机补贴规模、范围的扩大和补贴最高限额的农机补贴规模的提高激发了农民购买农机的积极性,成为农机行业快速发展的最直接推动力。

另一方面,从2001年以来,国家多次出政策扶植、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客观上有利于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经营,以便于应用大型高效复式作业机械进行工作,有利于种粮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的发展。这部分农民将通过宽松的金融政策和国家的重点扶持,获得一定的资金进行农业机械产品的投入与经营,这将有力拉动农业机械市场需求,同时也将加速农业机械行业产品的升级换代,为农机化需求创造了巨大的内生性增长空间。

(4)农业集约化生产是根本驱动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各地逐步推进“农机服务市场化、服务组织实体化、服务实体企业化、企业群体产业化”,农机社会化服务得到了较快发展。目前,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涌现,如近几年出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作业公司以及农机经纪人等农机服务组织、植保专业服务队、合作社等,有力地支持、促进了农机市场的繁荣和农业、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过去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低下的主要原因是在于我国农业机械技术水平有待提升,农机农艺未能很好的结合。目前,以一拖为代表的企业结合我国各地耕作特点不断推出适应性强的产品,同时,强大先进的动力、机械、电子、信息、化工等上游产业支撑条件已经逐步成熟,为农机制造业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基础技术支撑保障。随着我国农业机械技术突破,我们机械制造已经部分解决了农业机械生产过程中的主要问题。目前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农业机械产品以适于现代农业耕作,引发农户对于农机的需求,驱动农机行业长期向好。

农业机械化水平增长空间可期行业集中度长期趋升

我国是传统农业大国,农业生产占据世界重要地位,农业科技曾经世界领先。但随着我国经济、人口、科技水平的发展变化,古老的农业生产体制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悖,不断出现新的问题。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农业生产机械化是解决我国土地资源紧缺、人力成本上升和农产品质量提升这三大问题的根本措施,符合农业生产发展趋势,受到国家长期政策的扶持,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农业机械化起步应该是在“十五”后期,发展至今大约经历7-9年,目前总体机械化率超过50%,但是机械化水平仅相当于日本的20世纪50年代,美国的20世纪30年代,单位面积拖拉机拥有量更是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仅为日本的6%,韩国的17%。相对较低的机械化水平,造成了我国农业工人人均年增加值大幅低于机械化水平较高的美、日、德、法等国家。

从发达国家农业机械化进程来看,欧美等国家和日本在20世纪40年代-70年代分别实现了农业机械化,持续时间约20年-30年。参考我国目前的农业机械化水平,保守估计,我国农业机械化进程至少持续30年。2004年是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元年,据此推测,农机行业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将处于黄金发展期。

表1:不同国家农业机械化进程

国别农业机械化开始年份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年份
美国19101940
日本19461967
法国19301955
意大利19301960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

《农业机械化“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综合机械化水平要达到60%以上。在“十一五”末,全国综合农机化率已达52.3%,较“十五”末大幅提高了16.4个百分点,年均提高3.3个百分点,远高于“十五”期间年均0.7个百分点的增速。在超预期的发展趋势下,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轨道,综合农机化率提高到60%的水平有望提前实现,行业发展空间可观。

伴随着行业高速发展的契机,一拖股份作为农机行业的龙头,有利于发挥规模优势,通过批量生产控制成本,配合其现有的完善销售服务渠道,巩固并继续拓展市场份额,形成良性循环。凭借其在拖拉机行业逾50年制造经验以及拥有的国家级拖拉机技术研发中心,使公司的产品始终代表国内行业技术领先水平,不断增强竞争实力。

由于农业市场价格的压力,耕种土地规模不断扩大等原因,农业机械产品结构未来将重点向大型化和多功能发展,以降低农业生产单位成本、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大中型农用拖拉机占拖拉机总动力比例的逐步提高,使农机作业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并且达到了保护土壤、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多重功效。这将更有利于一拖股份这样拥有大型设备制造经验的企业。

并且伴随着机械化率的提高,未来农机行业的集中度必将提高,主要原因是:农机补贴倾向于大型高效复合农机,注重节能、环保以及与农艺的结合,有利于优势企业提高市场份额。国家正逐步提高企业进入农机购置补贴门槛,农机厂商只有获得省级农机部门的推广许可鉴定证书才有资格进入国家或地方的补贴目录,政策的约束将会降低弱势企业的市场份额,客观上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高。

随着我国农机技术含量的不断提高,农机大型化、精细化发展的趋势日益明确,对农机制造企业的技术、资金实力的要求逐步提高,少数掌握农机先进技术和具备资金优势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优胜劣汰中得以生存,相当部分则面临被淘汰或整合的挑战。

拖拉机子行业发展迅速

产品结构调整拉升行业景气度

拖拉机制造业为农业机械行业的主要子行业,根据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10年拖拉机制造业工业总产值为405亿元,占同期农业机械制造业工业总产值14.27%。近年来,拖拉机行业产值持续上升,从2006年的261亿元增长到2010的40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5.77%,行业发展迅速。

由于国家补贴政策对大中型拖拉机的重点扶持,小轮拖相对于中轮拖的价格优势不明显,中轮拖呈现出取代小轮拖的趋势,未来小轮拖将呈现“家电化”趋势,向林果、草坪等精专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在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的作用下,农机作业土地面积加大深耕、深松及复式作业方式的推广,大中型拖拉机较小型拖拉机的性能优势更为突出。此外,随着我国拖拉机技术的不断提升,本土大型拖拉机打破进口拖拉机在大功率领域的优势,并逐步替代进口大功率拖拉机,农机大型化趋势越发明显,市场对大功率农用拖拉机的需求迅速攀升。未来随着耕种土地规模不断扩大,拖拉机产品结构将进一步调整,以降低农业生产单位成本、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

在细分产品市场,大、中型拖拉机对农机企业的资金、质量、技术都有一定要求,大型农机龙头企业的专业生产优势得到体现。一拖股份作为我国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专业农用拖拉机、农用柴油机生产、销售企业,其主导产品已在该细分市场占有领先的市场份额,大轮拖市场占有率均多年保持市场第一的位置,中轮拖占有率也逐年提升,高端产品性能领先于同行。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未来产品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一拖股份有望迎来新的发展。(赵丹宁)(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大视野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印度大规模停电引国际关注 经济议题仍将决定美国大选
农机行业持续发展 一拖股份尽享行业发展盛宴
奥运奖牌与国家经济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