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8月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从简单加工到非标定制,从代工到创品牌TitlePh

汤浦镇铜管与童装产业艰难转型

2012-08-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江成

  证券时报记者 江成

  “块状经济”是浙江县域经济的主要支撑,多年来在为浙江经济增长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存在“小低散”的先天不足。作为块状经济代表,上虞市汤浦镇传统的铜管、新兴的童装两大产业都在谋求升级——从简单加工到非标定制,从代工到创品牌。

  记者了解到,汤浦近600家企业共同面临融资难、融资“贵”。就铜管业而言,景气度下行时,正常企业贷款极易受问题企业牵连;童装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相应表现为融资成本高,且扩张时新增贷款难。而且这“一重一轻”产业的转型难度完全不同,且不论中小企业长期面临的资金难题,依靠品牌建设、技改投入、减税降负等措施突破产业瓶颈也并非易事。

  铜管业亟待去同质化

  这是记者第二次赴汤浦镇采访,和去年一样还是夏天。11:00、12:40、15:00......这是副镇长、镇工办主任、协会会长等和记者约定的采访时间,约定的时间外,他们多在镇上各工厂“蹲点”。

  铜管是汤浦镇的引擎产业,也是上虞四大块状经济之一,持续数年贡献了全镇80%以上工业产值。然而30多年来,汤浦铜管整体上还处于初级加工业态,面临产品同质、产值增长放缓的块状经济通病。

  时逢镇里部分领导换届交接,新老两任镇工办主任均不讳言镇铜管产业遇到的困难。今年1~5月,汤浦镇铜管产业实现GDP25.3亿元,同比下滑8.6%。“下滑固然有铜价下跌因素,但现实问题是企业常年忽视产品开发。”镇工办老主任郑成雄认为。

  据介绍,目前镇上多数铜加工企业是脱胎于早期成立的几个大铜管厂。多年来,这些企业生产设备较简单、产品结构改变很小,按订单生产的盈利也还比较稳定。但随着近两年铜价波动加大,成本越来越难控制,加上同质化竞争升级,传统产品毛利率已降至2%。

  和童装业相比,铜管产业体量大、易受制于信贷环境,加之上下游影响因素多、企业间资金往来频繁,所以产业转型更加棘手。据新上任的镇工办主任夏炎军介绍,早在六、七年前,加工企业就意识到要差异化生存。但行情好时,他们大多忽视了技术更新,即便是现在,一些“夫妻工厂”还是满足于30~50万元的加工毛利,转型动力不足。

  “经过5~6年积累,镇上目前有10家左右企业形成了差异化产品壁垒和抗风险能力。”夏炎军表示,镇政府对开发出新产品的铜管企业实行奖励,但调整是企业自发行为,所以这个过程必然伴随着部分企业的出局。

  金鹰铜业是汤浦铜管业的龙头之一。公司董事长孙立金告诉记者,6年前公司还只能做直径60~80毫米的传统铜管,吨加工费只有几千元;连续技改后,目前生产60到325毫米直径的建筑铜管,个别大口径品种在浙江乃至全国范围内独一无二。以300毫米直径黄铜管为例,现在吨加工费4万元,毛利率20%以上。

  孙立金认为,差异化生产大多是非标定制,至少带来三大优势:一是定价权;二是预付款30%~50%,企业占款压力减小;三是按订单采购,能回避铜价波动,降低库存压力。“这三点,都能化解铜加工企业的资金问题。”孙立金说。

  现阶段,汤浦多数铜加工企业还很难做到差异化生产,转型一时也缺乏资金和方向。从这个角度讲,产业“调结构”显得道阻且长。

  童装产业链有待延伸

  十年前人们提起汤浦,只会想到“铜管”。为改变对单一产业的依赖,2003年起,镇童装业在代工基础上开始发力,目前已形成产业链。

  在总结铜管业长期自发发展、转型慢的经验后,镇政府对童装业实施引导,产业后发优势渐显。“能否从自发形成的‘块状经济’向有规划有设计的‘产业集群’蜕变,这是判断汤浦镇童装产业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工业副镇长俞翔这样认为。

  从门槛最低的“夫妻工厂”到“为迪斯尼代工”这个阶段,汤浦童装业蹒跚了近10年。这期间,汤浦只有成本优势而无附加值。随着成本持续高企,代工利润越来越薄,人们意识到传统模式已走到尽头。

  “加工企业不向品牌方向发展,最终会失去生存空间。”镇童装协会会长冯红军认为,相比成人服饰,童装市场格局尚未成型,但童饰对色彩、款式、质量的要求也更高。由于不具备交通优势,让汤浦头疼的是如何把握越来越短的童装流行周期。“比方说上个月还在流行嫩绿色,到了这个月就变成了军绿。”冯红军表示,预判大类产品的市场饱和度就是个难题。

  夏炎军告诉记者,早在八年前镇政府就对童装企业免征所有税种,实行“放水养鱼”政策。去年11月,占地8万平方米的“中国针织童装城”开张营业,初步实现了产业从分散到集聚的跨越;这几年企业品牌意识也在增强,截至6月末,汤浦童装注册商标数达到120多个,订单随之稳步增长;同时,触角敏锐的企业还开发了电商销售平台,以“小一峰”童装为例,去年其线上收入占比达到25%以上。

  近几年汤浦童装基本跨越了“保质”阶段,并自发形成“印染、绣花、纽扣、成衣制造”的产业链。然而这个链条并不完整,利润最丰厚的前端“设计”和终端“营销”环节仍是缺失的。下一阶段如何和流行设计接轨?目前汤浦想到了“借脑”。通过多次接洽,镇童装协会和韩国相关企业达成了引入设计方案的初步意向。不过夏炎军告诉记者,“借脑”只是强化设计的第一步,企业最终还是要培养自己的设计团队。这个转型阶段,人才方面的困难不会少。

  在纺织制造业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汤浦童装工业总产值逆市增长近10%,达到8.5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8家。虽然发展势头好,但冯红军认为这里面有基数小的原因。他坦承,不少企业还停留在“先生产后销售”阶段,产品不打样、库存消化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大视野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纺织重镇江苏盛泽产业复苏
汤浦镇铜管与童装产业艰难转型
台州医化业稳中求变 瞄准专利药到期机遇